律师刘韦廷(右)经常上名主持人郑弘仪(左)的电视节目《新闻挖挖哇》。(翻摄刘韦廷脸书)

经常在电视节目谈论法律问题的网红律师刘韦廷,日前到埃及旅游,还自录影音,在金字塔前帮电视新闻台分析法律问题,而受人瞩目。不过,他却因2013年处理世都建设公司洪火镯遗产案,不顾其他股东反对,强开股东会行使洪家兄弟已故父亲股权,选出董事及监察人,并制作成不实的会议纪录,而在日前遭法院判刑5个月,引发法界人士一阵热议。

刘遭判有罪的关键在于,他熟知法律,却提供不实法律意见给争产的一方兄弟,还在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坐镇召开股东会,在场人员都受他指挥调度。原本刘完全置身事外,一度还被列为这起官司未参与犯案的证人,反而让事务所的受雇律师及不明究理的洪家兄弟承担,但经检察官重新调查,发现案情不单纯,才将他追加起诉。

明朝名将洪承畴后代洪火镯家族,在台拥有不少房产,位于台北市中心价值20亿元的世都大楼也是其一。

法院审理后认为事证明确,分别判处刘韦廷及受雇律师5个月及4个月,全都可易科罚金;但洪家兄弟4人已在去年8月达成和解,4位兄弟同意原谅彼此,争产事件已告落幕,法官因此对洪家有罪的二兄弟给予缓刑,但提告的洪家兄弟没有原谅律师,因此,刘、王2个律师遭判有罪,且未获缓刑,此事仍在法界传开,并引起注目,被告已提起上诉。

中正大学法律系毕业、北京政法大学博士候选人刘韦廷,曾在节目中自爆热爱运动,平常也爱跑马拉松及玩帆船,就读台大EMBA时,曾花4天时间走100多公里的戈壁大沙漠,搭帐棚歇脚不能洗澡,让他觉得人很渺小,全程像在修行,连节目主持人郑弘仪都笑他是刘三藏。

  1. 明朝名将洪承畴(图)后代争产,意外引发律师遭判刑案。(翻摄维基百科)
  2. 世都公司负责人洪火镯2013年过世后,4个儿子争产引发多起诉讼。(翻摄网路)

刘韦廷人红是非多,不仅遭判刑,还身兼喧腾一时的诚美材独董,该公司去年1月初爆发董座之争,时任董事长的何昭阳在健检时,一度被副董事长叶美丽发动奇袭,召开临时董事会拔掉董座职务,改选她自己为新任董事长,何闻讯紧急赶回公司,竟连通行证磁卡都被消磁,被挡在公司外不得其门而入。

刘韦廷因与何昭阳的儿子为高中同学,深受何的信任才担任独董,何为了保住董座职务,除了向法院提出紧急处分,要求叶美丽不得行使董座权力,并希望刘能依独董职权召开临时股东会,以挽回董座身分;直到去年3月5日诚美材遭指有弊端,何昭阳与叶美丽等人在喜来登密会谈判后,刘韦廷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会。

《新闻挖挖哇》常邀请律师刘韦廷(右)与名嘴上节目谈论法律问题。(翻摄刘韦廷脸书)

之后,诚美材爆发掏空案,检调介入追查,刘韦廷也以独董身分提告,指控有昔日股市四大金钗称号的叶美丽担任子公司茂丰董事长,却向自己担任董事的郡宏光电采购7,700多万元材料,且设下不可退货退款的交易条件,摇身一变成为全案的吹哨者之一,而受人瞩目。

刘韦廷近来成为网红律师,开设的脸书粉专「法律战斗魂」,除了分享受访画面,也常见他带著写有胜诉二字的毛巾出游拍照,意在祈求官司胜利,由于刘身兼上市公司偏光片大厂诚美材独董,如今官司缠身又遭判有罪,加上他担任独董的诚美材爆发掏空案仍由北检侦办中,虽然吃上伪造文书罪并不影响独董职务,上诉后也可能获判无罪,但观感不佳,不免令人质疑其道德诚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