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2月2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马英九泄密案无罪定谳,但监察委员陈师孟日前认为,历审判决反复,将约询一审法官唐玥,厘清是否滥用心证。但此举却引发司法界强烈反弹,至23日已有7成法官加入由法官协会发起的反对连署活动;法官协会并重申,审判独立是台湾民主法治的重要基石。

司法院认为,陈师孟约询法官的行为已逾越监察分际。而法官协会也在法表反对声明后于18日发起连署,截至23日上午,在全国2,103位法官中(不含15名大法官、12名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委员、12名职务法庭陪席法官)已有1,406人参与连署,占全国法官总人数比例66.9%。另外,也有64名检察官、42名律师主动响应,连署活动仍持续受理中。

法官协会也重申,审判独立是台湾民主法治的重要基石,是全民共同珍视的资产,不容少数人恣意践踏毁弃,而陈师孟身为监察委员,更应合宪行使职权,共同维护民主法治的核心价值。每一个连署签名的背后,都代表著坚守司法独立价值的意志,协会将继续促请司法行政单位致力于维护审判不受干扰,一同给受约询法官必要的协助与支持。◇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