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怀疑目前几个答主认真看完了新闻全文没,可能单就看了个新闻标题就急著来否定了

一行人带著不轻的装备走几个小时开庭,你怀疑是作秀,我觉得可以理解。

很多个「一行人带著不轻的装备走几个小时开庭」,你怀疑是作秀,我觉得是你脑残

—————————分割线—————————

答题,众所周知,法院开庭发个传票,你来不来都不影响。在这些宣传的例子中,有的属于案子的双方都是山里某个村或者相近某个村的人,到最近的法院很远,有的是被告人身体状况不好,法院和检察院把法庭「搬到」被告人家里去开庭。法院不愿让当事人花几个小时、走很长的路到法院开庭,宁愿让法院自身的工作人员带著必要的设备,可能冒著不熟悉路线的风险花几个小时去当事人方便的地方开庭。

这就是干实事,干好事,是很好的。

从技术上,办法当然有更好的——远程开庭,类似微信群的视频聊天。但针对报道的例子,并不适合。

理由很简单,钱……当事人有钱买适合视频聊天的手机吗?舍得花钱买流量吗?会操作吗?可能一些人会觉得很便宜,很简单,但这社会所有人都觉得简单吗?都舍得吗?我并不认为当前时代贫困山区的所有人都有条件做到这两点,

正是因为穷,法院才跑过去开庭,用花国家钱去避免当事人花自己的钱。

综合来看,法院搞这些巡回审判,是目前较好的办法之一。

国外有没有,我不知道,但也认为不需要去搜索相关信息。因为,这些情形是都是和我们国家国情紧密相关的,地形有山有平原,人财产有穷有富,路有好走的路也有难行的道。法院作为司法机关,愿意不端架子,愿意考虑每一个需要法律的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把法律送到身边,我觉得这工作干得很好,是真实的服务人民。

我们并不需要以国外有没有作为评判因素,因为这些例子能让我们感受到,我们国家的法律,我们的司法机关,在努力服务人民

——————————分割线——————————

8.4新增

今天无意间看到个视频新闻,正好涉及巡回审判,效果、影响不评价,把新闻和视频转过来,自行看吧

来源:微博 「Vista看天下」 8月4日21时49分微博,博文转载视频来自于「新京报我们视频」

http://weibo.com/1323527941/I0HFgwnes

77岁母亲诉儿子赡养费新闻视频

法官应该是居中的公正的裁判者,不是服务行业,首先是保证公平,而不是服务的满意度,如果法官仅为一方当事人的特殊情况而跋山涉水,另一方当事人也要跟著过去,这起码在形式上就让另一方感觉到不公平,如果两方却在比较远又不方便的同一地点,又却有困难不能到庭,又无法委托诉讼代理人的情况下,这样的辛苦的司法为民也是可以值得关注一下的,如果仅是为了作秀,或者一方当事人无理取闹,不肯到庭,甚至有些法院把法庭开办到田间地头,不影响农民劳作,这就不值得提倡了,那其他人也是有工作的,难道法庭也要开到公司里去吗?这显然与法律的严肃和权威不相符,也不能体现公平,至少让人嗅到了服务和作秀的味道。如果把自己定位为服务,那原被告是不是都是人民,你又该服务于谁呢?如何想让双方都满意呢,这样的判决少之又少吧!


具有积极意义,由于我国各地区发展极不均匀,人民的法治观念更是残差不齐,非常需要这样的形式去普及宣传。但是目前的大形势是喜欢拿片面当典型,以典型推广全国,所以呢,了解的自然明白,毕竟一年四五百案件的偏远地区和一年几万案件的发达地区推行统一政策,自然而然会出现形式主义。


我在中国最基层的法庭待过,这种情况太平常没什么好惊讶的,只不过那个年代网路不发达不被人所知而已。我国的法官和欧美国家的法官定位是不一样的,欧美那是精英化,我国法官其实是普通公务员而已。在基层法庭,政府中心工作每样都要参加,扶贫,计划生育,追超生款,夏粮入库,一个不能少,只要你还需要政府的财,物等你就得听话,别忘了县长还有一层身份是党委副书记,是法院的领导,别说什么一府两院地位平等,法律层面上是平等,但实际上法院就得听政府的。所以不要说什么居中裁判不是服务行业,法官还得为人民服务,人民出行不方便你就得送法下乡,到现场开庭。也不存在什么做秀,没那必要,秀了也没什么好处。没在基层工作过的,往往不能理解。


祖国不会忘记每个角落的人民,哪怕他们在深山老林。

他们不来,法官可以去,这样才是真正的公平,

这样「公平」二字,才会深深地根治在他们心中

让一些不相信法律的人信了法,

再慢慢地了解法律,

最后可以熟练地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样做不仅减少了普法的工作量,更加增加了法律的威严,

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