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张与台湾推理小说特展台日3地开展,昨(30)日特别邀请日本推理作家京极夏彦(右)谈台湾文学。(图/文化部提供)
▲松本清张与台湾推理小说特展台日3地开展,昨(30)日特别邀请日本推理作家京极夏彦(右)谈台湾文学。(图/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驻日台湾文化中心、国立台湾文学馆及日本松本清张纪念馆合办「遗留下的指纹─松本清张与台湾推理小说特展」,即日起在东京、北九州及台南等3地同时开展。驻日台湾文化中心昨(30)日邀请日本推理作家京极夏彦,畅谈台湾推理文学魅力,吸引众多粉丝出席。

驻日台湾文化中心表示,松本清张在日本是无人不知,一般人可能会好奇松本清张和台湾推理小说之间的关系。其实日本推理小说在台湾一直很受欢迎,在台湾80年代曾掀起阅读松本清张推理小说的风潮,而台湾推理小说的创作至今仍受松本清张的影响。

驻日台湾文化中心指出,本次展览重点便是介绍这段在日本少为人知的「台日推理文学交流故事」,借由台日共同走过的历史,让日本民众深度认识台湾文学的历史和台湾文学作品。

京极夏彦表示,近期台湾推理文学在日本出版的作品越来越多,也都很有趣,推荐日本读者阅读,或许会有惊喜的发现;台湾有许多推理小说尚未翻译成日文版,希望往后有更多书籍能翻译出版,造福广大的日本读者。

京极夏彦指出,本次展览在台日3地同时开展,书迷们可以同时看到相同的展览内容非常难得,尤其台日推理文学交流历史的展览,几乎可说是前所未有。他鼓励日本民众日后可前往台湾文学馆参观,进一步认识台湾文学。

日前展览开幕式邀请北九州市长北桥健治、松本清张纪念馆长古贺厚志及驻福冈办事处长陈铭俊等,于松本清张纪念馆共同见证台日推理文学交流盛事。

陈铭俊致词时表示,今年适逢松本清张逝世30周年,台日双方合作举办联展,共同见证巨人松本清张在台湾推理小说界遗留的指纹,印证台日友情坚定深厚,期待未来吸引更多日本读者到访台湾,实地感受台湾丰富多元的文化。

国立台湾文学馆长苏硕斌提到,展名「遗留下的指纹」为阅读推理小说的最核心的部分,也就是悬疑、推理、破案。松本清张的社会派推理小说带给台湾推理文学的影响不只是推理的手法,更重要的是社会的关怀,这些现在都变成台湾的资产。

文化部说,为扩大行销台湾文学,台湾文化中心与日本最大书店街神保町的东京堂书店合办台湾文学书展、台湾文学馆建筑照片展及本展览精华展,提供日本书迷更多认识台湾优质文学的管道及享受阅读台湾文学作品的乐趣,也借此协助将去年升格为3级机构的国立台湾文学馆介绍给日本各界。

「遗留下的指纹─松本清张与台湾推理小说特展」即日起至8月19日于驻日台湾文化中心展出;即日起至10月23日于松本清张记念馆展出;即日起至10月30日于国立台湾文学馆展出。

相关新闻

首届「原创IP风云榜」颁奖 多部人气台漫、小说获奖

「爱知三年展」开展!文化部组国家队、3艺术家首次参展

黄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铜像返台 台日共谱历史新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