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重量级论坛登场,蔡总统(图中)表示,期待两国经贸合作促台入CPTPP(图取自网路)

台日重量级论坛登场,蔡总统(图中)表示,期待两国经贸合作促台入CPTPP(图取自网路)


台日重量级学术论坛「脱古改新:预约台日下一个50年」今天(31日)在台北登场,蔡英文总统致词时强调,她对未来台日关系有三大期许,包括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与安保协力,尤其台湾已配妥符合高规格国际贸易标准,期待正式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

为纪念前总统李登辉对台日关系的贡献,李登辉基金会与台湾智库31日合办「脱古改新:预约台日下一个50年」学术论坛,蔡英文总统与无任所大使林佳龙都到场致词。这场论坛原规划邀请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李登辉与台日关系」大会开幕演讲,因安倍不幸遇刺身亡,改由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回顾李登辉对台日关系的贡献。

蔡总统指出,台日双边经贸关系密切,台日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更是台湾外资和技术主要来源之一,期待双方共同合作,为国际打造更安全的供应链。总统强调,台湾已做好符合高规格国际贸易标准的准备,盼能正式加入CPTPP。她说:『(原音)台湾和日本在产业价值链上的角色是伙伴,而不是竞争者。所以我们继续深化未来的经贸合作,相信可以让台湾和日本,共同在国际分工上取得优势。我们也已经做好准备符合高规格的国际贸易标准,期待未来能够正式的加入CPTPP。』

李登辉基金会表示,台日两国在经贸、文化各层面都维持紧密交流,遭遇重大变故时也相互伸出重要的援手。50年前断交虽然是不可逆的历史事实,但半世纪以来,台日两国的关系仍能日益紧密,李前总统扮演著相当重要的角色。

今天三场论坛领域横跨历史、经贸与外交,论坛最后举行圆桌论坛,并由无任所大使林佳龙担任主持人,聚焦李前总统与日本的关系以及外交策略。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中国拟军演阻裴洛西访台?日访台团:军事威吓只会造成区域紧张
宴请日访团 朱立伦:双边长期互动持续强化邦谊
蔡其昌款宴日访团 石破茂:台日合作维护区域和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