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重量級論壇登場,蔡總統(圖中)表示,期待兩國經貿合作促臺入CPTPP(圖取自網路)

臺日重量級論壇登場,蔡總統(圖中)表示,期待兩國經貿合作促臺入CPTPP(圖取自網路)


臺日重量級學術論壇「脫古改新:預約臺日下一個50年」今天(31日)在臺北登場,蔡英文總統致詞時強調,她對未來臺日關係有三大期許,包括經貿合作、文化交流與安保協力,尤其臺灣已配妥符合高規格國際貿易標準,期待正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為紀念前總統李登輝對臺日關係的貢獻,李登輝基金會與臺灣智庫31日合辦「脫古改新:預約臺日下一個50年」學術論壇,蔡英文總統與無任所大使林佳龍都到場致詞。這場論壇原規劃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李登輝與臺日關係」大會開幕演講,因安倍不幸遇刺身亡,改由日本駐臺代表泉裕泰回顧李登輝對臺日關係的貢獻。

蔡總統指出,臺日雙邊經貿關係密切,臺日互為第三大貿易夥伴,日本更是臺灣外資和技術主要來源之一,期待雙方共同合作,為國際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總統強調,臺灣已做好符合高規格國際貿易標準的準備,盼能正式加入CPTPP。她說:『(原音)臺灣和日本在產業價值鏈上的角色是夥伴,而不是競爭者。所以我們繼續深化未來的經貿合作,相信可以讓臺灣和日本,共同在國際分工上取得優勢。我們也已經做好準備符合高規格的國際貿易標準,期待未來能夠正式的加入CPTPP。』

李登輝基金會表示,臺日兩國在經貿、文化各層面都維持緊密交流,遭遇重大變故時也相互伸出重要的援手。50年前斷交雖然是不可逆的歷史事實,但半世紀以來,臺日兩國的關係仍能日益緊密,李前總統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今天三場論壇領域橫跨歷史、經貿與外交,論壇最後舉行圓桌論壇,並由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擔任主持人,聚焦李前總統與日本的關係以及外交策略。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中國擬軍演阻裴洛西訪臺?日訪臺團:軍事威嚇只會造成區域緊張
宴請日訪團 朱立倫:雙邊長期互動持續強化邦誼
蔡其昌款宴日訪團 石破茂:臺日合作維護區域和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