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張與臺灣推理小說特展臺日3地開展,昨(30)日特別邀請日本推理作家京極夏彥(右)談臺灣文學。(圖/文化部提供)
▲松本清張與臺灣推理小說特展臺日3地開展,昨(30)日特別邀請日本推理作家京極夏彥(右)談臺灣文學。(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國立臺灣文學館及日本松本清張紀念館合辦「遺留下的指紋─松本清張與臺灣推理小說特展」,即日起在東京、北九州及臺南等3地同時開展。駐日臺灣文化中心昨(30)日邀請日本推理作家京極夏彥,暢談臺灣推理文學魅力,吸引眾多粉絲出席。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表示,松本清張在日本是無人不知,一般人可能會好奇松本清張和臺灣推理小說之間的關係。其實日本推理小說在臺灣一直很受歡迎,在臺灣80年代曾掀起閱讀松本清張推理小說的風潮,而臺灣推理小說的創作至今仍受松本清張的影響。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指出,本次展覽重點便是介紹這段在日本少為人知的「臺日推理文學交流故事」,藉由臺日共同走過的歷史,讓日本民眾深度認識臺灣文學的歷史和臺灣文學作品。

京極夏彥表示,近期臺灣推理文學在日本出版的作品越來越多,也都很有趣,推薦日本讀者閱讀,或許會有驚喜的發現;臺灣有許多推理小說尚未翻譯成日文版,希望往後有更多書籍能翻譯出版,造福廣大的日本讀者。

京極夏彥指出,本次展覽在臺日3地同時開展,書迷們可以同時看到相同的展覽內容非常難得,尤其臺日推理文學交流歷史的展覽,幾乎可說是前所未有。他鼓勵日本民眾日後可前往臺灣文學館參觀,進一步認識臺灣文學。

日前展覽開幕式邀請北九州市長北橋健治、松本清張紀念館長古賀厚志及駐福岡辦事處長陳銘俊等,於松本清張紀念館共同見證臺日推理文學交流盛事。

陳銘俊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松本清張逝世30週年,臺日雙方合作舉辦聯展,共同見證巨人松本清張在臺灣推理小說界遺留的指紋,印證臺日友情堅定深厚,期待未來吸引更多日本讀者到訪臺灣,實地感受臺灣豐富多元的文化。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提到,展名「遺留下的指紋」為閱讀推理小說的最核心的部分,也就是懸疑、推理、破案。松本清張的社會派推理小說帶給臺灣推理文學的影響不只是推理的手法,更重要的是社會的關懷,這些現在都變成臺灣的資產。

文化部說,為擴大行銷臺灣文學,臺灣文化中心與日本最大書店街神保町的東京堂書店合辦臺灣文學書展、臺灣文學館建築照片展及本展覽精華展,提供日本書迷更多認識臺灣優質文學的管道及享受閱讀臺灣文學作品的樂趣,也藉此協助將去年升格為3級機構的國立臺灣文學館介紹給日本各界。

「遺留下的指紋─松本清張與臺灣推理小說特展」即日起至8月19日於駐日臺灣文化中心展出;即日起至10月23日於松本清張記念館展出;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國立臺灣文學館展出。

相關新聞

首屆「原創IP風雲榜」頒獎 多部人氣臺漫、小說獲獎

「愛知三年展」開展!文化部組國家隊、3藝術家首次參展

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返臺 臺日共譜歷史新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