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跨界创作,以突破性的农业x艺术xNFT,三个看似无关的领域却结合而碰撞出更独特的火花!擅长科技虚拟风格画作的阿美族插画家吴丰君,透过电绘将池上神之米结合科技的想像描绘出来,呈现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间的完美结合;在细腻的画作背后,吴丰君对于农业结合科技的想像是什么呢?一起来认识插画家吴丰君,以及他对于这次NFT合作的更多想法吧!

看见农业x科技的无限可能

吴1▲《神之米之晨与夜》创作过程。(图/ 吴丰君)

来自台东的阿美族插画家吴丰君,专长是以科技虚拟风格画作为主,这次与农艺家魏瑞廷合作,在《神之米的晨与夜》画作中将视角带到金黄稻穗的池上田间,画面中坚毅凝视观者的农人,以及田间生态(猴子)、IoT气象站、农机具、区块链Hash…,运用神之米区块链履历纪录的素材,呈现了利用科技突破困难、寻找农业的发展契机而放眼全宇宙的意志!《神之米之晨》以现代画风清楚描绘农业结合科技充满生机的开始;《神之米之夜》则是展现田间工作辛苦且关键的时刻,两幅作品皆呈现出传统农业与科技间并不冲突反而充满无限可能。

插画家吴丰君绘制《神之米之晨与夜》双版插画,《神之米之夜》限量一件,采竞标制▲《神之米之晨与夜》(图/ 奥丁丁NFT)

谈到《神之米的晨与夜》的创作发想,吴丰君分享灵感是源自于电影「星际效应」,电影世界观是在未来,地球上因人为破坏导致农业采收越来越贫瘠,而人类已经开始在太空站种植农作物;创作当时就是以这部电影画面的概念来做发想,未来科技结合农业主题,科幻的收割机,悬浮在空中的空间站等等,描绘出属于吴丰君脑海中的未来农业形象。

同时,融合神之米的种植过程,爱护土地的种植方式、以区块链技术确保农产品品质「我感觉它是与这座土地共生共存很好的一个例子」,于是吴丰君将作品的场景设于池上,象征期许未来的我们还是能在这片土地上与自然和谐共存。

吴2▲《神之米之晨与夜》创作过程。(图/ 吴丰君)

细腻源自观察

从小就很喜欢绘画的吴丰君,小时候看到任何东西就想要将眼中的世界用画笔勾勒出来,高中大学后渐渐进入设计相关科系,接触电绘与学习更多绘画技术;擅长科技虚拟创作风格的他,也是在高中大学期间以科幻电玩电影的作为创意的灵感来源,如「阿基拉」、「银翼杀手」、「APEX英雄」、「泰坦殒落」等结合自己的创意内化成为独特的创作风格。吴丰君为追求自己擅长的科技风格,实地亲自观察机械的构造、装备的材质等,以达绘画呈现的细腻与写实。爸爸常跟我说,要画什么就去亲眼看看,」吴丰君说,以自己眼睛观察的感觉跟在网路上搜寻图片的感觉真的不一样;以鱼为例,透过亲自观察才会发现鱼身上的鳞片纹理的细微差异。

吴3▲《神之米之晨与夜》创作过程。(图/ 吴丰君)

家族背景与成长经历也为他的创作带来更多养分,身为阿美族的吴丰君,每年都会参与部落的丰年祭,阿美族的传统服饰、图腾,以及部落音乐与故事,都成为了崭新的创作灵感:前阵子吴丰君参加一个全球性的电玩服装设计比赛Ptopia Design Project,以阿美族传统服饰,头饰、胸兜、方裙与护腿布等,结合自己擅长的细腻科幻风格设计服装,作品成功入围海选,也借此机会让世界更多人认识台湾的原住民、阿美族的文化之美。

服装设计比赛 附件三▲融合阿美族传统服饰的电玩房装设计图稿。(图/ 吴丰君)

而吴丰君善于观察,在绘画中追求细节的创作风格,以及虚实合一的特色也使他成为独树一格的科幻虚拟画家。创作至今吴丰君印象最深的作品是以他的大学室友为灵感发想的一组系列插图「房东的猫们」:源于毕业在即,想将相聚回忆画成作品当成送给好朋友们的礼物,于是结合自己擅长的科幻风格,将室友们都画了下来。

 

附件1 (1)▲《房东的猫们》。(图/ 吴丰君)

构思画作前,吴丰君特别与室友讨论每个人喜欢的配色及服装配件,在构图时仔细的观察与揣摩室友的表情神韵以及结合室友的专长设计每个人的服装外形,这组图是吴丰君创作耗时最久的作品,断断续续大概画了4个月,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但作品成果却极佳,「虽然画的很累但很值得!」吴丰君笑著评价。

附件2▲《房东的猫们》。(图/ 吴丰君)

绽放NFT跨界创作的火花

对于这次跨界合作的想法,吴丰君直觉感到「这个企划应该蛮有趣的!」因为以科技与农业结合概念的插画新颖,也认为自己可以尝试带动这个概念,也很开心看到最后有好的成果呈现出来。很开心有许多人喜欢自己的作品,吴丰君说:「真的泪流满面,我会再接再厉的!」

吴丰君认为NFT会让创作者有更多平台与机会让更多人看见,以因此会带来正向的循环,创作者对创作更有热情,持续创造出更棒的作品。吴丰君也很期待未来还有跨界合作的机会,与不同领域结合、共同创作NFT,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让自己的作品给更多人认识,展现艺术的无限可能。

吴4▲《神之米之晨与夜》与创作者吴丰君。(图/ 奥丁丁NFT)

如果喜欢吴丰君的NFT作品欢迎到以下连结购买唷~

  • Rice Valley Day 神之米之晨
  • Rice Valley Night 神之米之夜

👉更多创作家都在奥丁丁NFT平台等你来发掘 https://nft.owlting.com/

📗 【延伸阅读】放眼全球 奥丁丁推出B2B2C NFT交易平台 挺创作者进军国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