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跨界創作,以突破性的農業x藝術xNFT,三個看似無關的領域卻結合而碰撞出更獨特的火花!擅長科技虛擬風格畫作的阿美族插畫家吳豐君,透過電繪將池上神之米結合科技的想像描繪出來,呈現傳統農業與現代科技間的完美結合;在細膩的畫作背後,吳豐君對於農業結合科技的想像是什麼呢?一起來認識插畫家吳豐君,以及他對於這次NFT合作的更多想法吧!

看見農業x科技的無限可能

吳1▲《神之米之晨與夜》創作過程。(圖/ 吳豐君)

來自臺東的阿美族插畫家吳豐君,專長是以科技虛擬風格畫作為主,這次與農藝家魏瑞廷合作,在《神之米的晨與夜》畫作中將視角帶到金黃稻穗的池上田間,畫面中堅毅凝視觀者的農人,以及田間生態(猴子)、IoT氣象站、農機具、區塊鏈Hash…,運用神之米區塊鏈履歷紀錄的素材,呈現了利用科技突破困難、尋找農業的發展契機而放眼全宇宙的意志!《神之米之晨》以現代畫風清楚描繪農業結合科技充滿生機的開始;《神之米之夜》則是展現田間工作辛苦且關鍵的時刻,兩幅作品皆呈現出傳統農業與科技間並不衝突反而充滿無限可能。

插畫家吳豐君繪製《神之米之晨與夜》雙版插畫,《神之米之夜》限量一件,採競標制▲《神之米之晨與夜》(圖/ 奧丁丁NFT)

談到《神之米的晨與夜》的創作發想,吳豐君分享靈感是源自於電影「星際效應」,電影世界觀是在未來,地球上因人為破壞導致農業採收越來越貧瘠,而人類已經開始在太空站種植農作物;創作當時就是以這部電影畫面的概念來做發想,未來科技結合農業主題,科幻的收割機,懸浮在空中的空間站等等,描繪出屬於吳豐君腦海中的未來農業形象。

同時,融合神之米的種植過程,愛護土地的種植方式、以區塊鏈技術確保農產品品質「我感覺它是與這座土地共生共存很好的一個例子」,於是吳豐君將作品的場景設於池上,象徵期許未來的我們還是能在這片土地上與自然和諧共存。

吳2▲《神之米之晨與夜》創作過程。(圖/ 吳豐君)

細膩源自觀察

從小就很喜歡繪畫的吳豐君,小時候看到任何東西就想要將眼中的世界用畫筆勾勒出來,高中大學後漸漸進入設計相關科系,接觸電繪與學習更多繪畫技術;擅長科技虛擬創作風格的他,也是在高中大學期間以科幻電玩電影的作為創意的靈感來源,如「阿基拉」、「銀翼殺手」、「APEX英雄」、「泰坦殞落」等結合自己的創意內化成為獨特的創作風格。吳豐君為追求自己擅長的科技風格,實地親自觀察機械的構造、裝備的材質等,以達繪畫呈現的細膩與寫實。爸爸常跟我說,要畫什麼就去親眼看看,」吳豐君說,以自己眼睛觀察的感覺跟在網路上搜尋圖片的感覺真的不一樣;以魚為例,透過親自觀察才會發現魚身上的鱗片紋理的細微差異。

吳3▲《神之米之晨與夜》創作過程。(圖/ 吳豐君)

家族背景與成長經歷也為他的創作帶來更多養分,身為阿美族的吳豐君,每年都會參與部落的豐年祭,阿美族的傳統服飾、圖騰,以及部落音樂與故事,都成為了嶄新的創作靈感:前陣子吳豐君參加一個全球性的電玩服裝設計比賽Ptopia Design Project,以阿美族傳統服飾,頭飾、胸兜、方裙與護腿布等,結合自己擅長的細膩科幻風格設計服裝,作品成功入圍海選,也藉此機會讓世界更多人認識臺灣的原住民、阿美族的文化之美。

服裝設計比賽 附件三▲融合阿美族傳統服飾的電玩房裝設計圖稿。(圖/ 吳豐君)

而吳豐君善於觀察,在繪畫中追求細節的創作風格,以及虛實合一的特色也使他成為獨樹一格的科幻虛擬畫家。創作至今吳豐君印象最深的作品是以他的大學室友為靈感發想的一組系列插圖「房東的貓們」:源於畢業在即,想將相聚回憶畫成作品當成送給好朋友們的禮物,於是結合自己擅長的科幻風格,將室友們都畫了下來。

 

附件1 (1)▲《房東的貓們》。(圖/ 吳豐君)

構思畫作前,吳豐君特別與室友討論每個人喜歡的配色及服裝配件,在構圖時仔細的觀察與揣摩室友的表情神韻以及結合室友的專長設計每個人的服裝外形,這組圖是吳豐君創作耗時最久的作品,斷斷續續大概畫了4個月,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作品成果卻極佳,「雖然畫的很累但很值得!」吳豐君笑著評價。

附件2▲《房東的貓們》。(圖/ 吳豐君)

綻放NFT跨界創作的火花

對於這次跨界合作的想法,吳豐君直覺感到「這個企劃應該蠻有趣的!」因為以科技與農業結合概念的插畫新穎,也認為自己可以嘗試帶動這個概念,也很開心看到最後有好的成果呈現出來。很開心有許多人喜歡自己的作品,吳豐君說:「真的淚流滿面,我會再接再厲的!」

吳豐君認為NFT會讓創作者有更多平臺與機會讓更多人看見,以因此會帶來正向的循環,創作者對創作更有熱情,持續創造出更棒的作品。吳豐君也很期待未來還有跨界合作的機會,與不同領域結合、共同創作NFT,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讓自己的作品給更多人認識,展現藝術的無限可能。

吳4▲《神之米之晨與夜》與創作者吳豐君。(圖/ 奧丁丁NFT)

如果喜歡吳豐君的NFT作品歡迎到以下連結購買唷~

  • Rice Valley Day 神之米之晨
  • Rice Valley Night 神之米之夜

👉更多創作家都在奧丁丁NFT平臺等你來發掘 https://nft.owlting.com/

📗 【延伸閱讀】放眼全球 奧丁丁推出B2B2C NFT交易平臺 挺創作者進軍國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