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回答过类似的问题

知乎用户:人会不会去做他认为不会给他自己带来任何好处的事?

谢邀。当然会了。例如随手关门。只是个习惯而已。

更不要说古往今来无论中外都不乏为了他人牺牲自己的圣贤与英雄。特别是那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与隐士……。你不知道他们是因为他们本就不想让你知道。

老子:「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惧之,其次辱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然功成事遂,百姓谓我自然。」

比老子说的「太上」更上的是无人知无人晓,这就是所谓的无为大法

如何无为而治,请看:知乎用户: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细微至发梢,宏大至天地。世界、宇宙乃至万物皆为思维心力所驱使!这句话什么意思?


一个生物体在演化的过程中如果不秉持著「个体存续先于集体」的「基本原则,想来它的基因是难以存续的,也就是说,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利己主义是大自然中适者生存法则下的有利条件。

天生的集体主义者早就被达尔文主义淘汰了,剩下的大多是天生的利己主义者。

自私是本性,它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它不该是贬义词,它是中性的,当人们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的时候,它接近于「聪明」的意思。

任何对于「利己」的批判,都是出于这份「别人的自私」妨碍到了「你的利益」,那末你对于「别人的自私」的批判,也是正常的。

而那种愚蠢的被别人的意志操弄而跟风,帮统治阶级捉刀,既不利己也不利人的行为,是谓道德绑架。

共产党人为的是建设一种制度,让所有人都能够在机会均等的情况下,自私地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同时也不受到任何道德上的批判。

这时候,自私的人们为了谋求利益,他们会尽力地劳动,此刻,劳动最光荣。

「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82页)
并不是。虽然人本质是具有动物性的,这是与生俱来无法脱离的,所以都有利己的本能。但是人之所以为人,也因为人具有社会性,这里面就涉及精神层面的东西了,比如信仰、道德、责任等,所以人做决定的时候还会考虑这些。这也是很多人为了某件利于集体的事,而甘愿牺牲自己一样。

所以说,人的行为都是有目的性才是对。


也许吧!有一句话是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应该有一定的道理吧,很难有人能够做到真正的无私,那种比较高尚的圣母情怀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的

个人以为,谈个人行为动机可以说最终都是为己,因为价值观指导行为选择。但为己不一定就是利己。

判断一个行为结果是否有利也有很多种结果。且不说自我判断与他人判断的差异性(比如自杀,自杀者自己认为利己,别人是否也完全赞同这是利己行为呢?),就算仅从行为者自身个人角度而言,对所选择的行为也存在价值判断的模糊,自杀者起跳的瞬间,很难证明他对自己的这个行为结果有过理性的价值判断,也就是说,自残者对自己的行为价值判断是否出于有利于自我的价值判断,我认为是存疑的,也许有哪位大能可以告诉我相关研究来否定我,先谢过。


很简单。自私是贬义词吗?自私是邪恶的吗?自私是洪水猛兽吗?
是的,严格来讲,最终都是无己他(人我)分别的。

是。

但是,无论你怎么利己,最终也会影响他人,也会利人。


人具有个体属性和集体属性,两者都是天生不可分割的。照你这么说,我也可以说,无论一个人怎么做,都是利人的行为。因为凡事有好有坏,说不定你的利己,让别人奋发图强,然而利人,一切都不好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