泻药,确实好像是这么一回事。


通常,通常,通常……

通常来讲呢,是这样的,打个比方,一棵树,小时候被砍了一刀,但是不影响他长大,但是那边会有个伤痕,这个伤痕的大小取决于砍的时候砍的多狠,那个被砍的刀疤,会形成结节或者纹理上的特异性,这个就是留到大的时候的不适应的行为。


心理学,尤其是应用心理学,可以说是概率的科学,所以这个观点也是概率问题吧。

另一方面,「受创伤」和「不适应行为」两者从逻辑上,其实也是相关关系,不是因果。

也就说:「比没受创伤的儿童比起来,受创伤儿童有更大概率发展不适应行为。」、「受创伤儿童成年后更有可能发展出不适应的行为」这样表述更准确些。

从咨询角度,这种判定也更加符合心理动力学取向的观点。


我个人觉得如果反过来写「成年后发展出不适应行为的人通常会在儿童期遭受心理创伤」,会不会更正确些。


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总是正确的

任何事情都要当下应对

过往的经验不过就是一个参考


对的,因为成年后的不适应行为其实是一种退行性表现,比如小时候我们被欺负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跟别人抗争,长大后我们有能力了,但是因为创伤我们遇见了类似的事情,也会退缩,逃避觉得自己不行,大人的身体,小孩的反应,这就是不适应行为。


非常正确,童年的阴影会成为一生的魔影,时不时会在梦中或记忆中被出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