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我每日午休是在爷爷奶奶家,这个小区是老小区(所以老年人很多一点点大的小孩也多)但是离我就读的学校近,所以中午都是在爷爷奶奶家度过的。

今年高一,从去年初三开始,可能是学业紧张压力大,再加上周围环境很吵,不是有老年人大声的聊天,就是小孩子到处跑跑跳跳大声叫。我中午给自己预留的睡时间最多20分钟,但由于周围环境我始终无法入睡。

最难受的是我怀疑我是不是有了精神衰弱,因为我越想睡就越对周围环境敏感也就越睡不著,然后我就会生自己的气,能把自己气到哭。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很恐怖的想法比如说「他们为什么不去死?」

今天实在忍不下去了,求各位哥哥姐姐救救孩子我吧!这群老年人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依然在楼底下叽叽喳喳,然而我还要上网课……


可以采取三个办法试试。

第一,请爷爷奶奶专门下去和邻居打招呼。既然是老小区,可能是是爷爷奶奶的熟人,请他们下去说一声,但是态度要诚恳,语气要温和,以请大家帮忙的姿态去恳求。

第二,戴耳塞试试。如果戴了耳塞,你听不到声音,但是还睡不著觉,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可能是对学习太上心,有点著急了。

第三,实在睡不著就不要强制自己睡觉。可以改成运动健身,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最起码可以缓解焦虑。


首先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容易适得其反。

越是想做好一件事,越容易因为它而做不好,也叫「鸡尾酒反应」。

比如我们在一场鸡尾酒会中,里面充斥著各种各样的声音,而此时你正与人交谈,即使周围的环境很吵闹,噪音很大,但你依旧可以听到对方的内容。

这也是心理学家用来解释人类听觉系统中令人惊奇的能力。

举个例子,此时此刻,我问你现在小手指有什么感觉?

在发问前,你或许只关注到我写的这些文字,发问后,你可能会感觉到小拇指会有些麻麻的,压迫的,冰冰凉的感觉等等呢。

所以尽量转移注意力,这样才能慢慢不被他们所干扰。加油!


这明明是邻居的问题,不应该说自己调整心态怎么样,再调整心态他们吵的声音大也照样睡不著。

我现在正在被邻居吵,然后想来知乎看看网友们的答案。我被吵的睡不了觉真的想骂人


先放轻松,告诉自己「即使楼下声音很大也没关系」「即使中午睡不著也没有关系啊,至少我没想什么事,我的精神放松了。」然后可以放点催眠曲,或者默念「阿弥陀佛」


可以不去关注楼下的声音,把你的注意力用到别处~

发布于 2020-02-24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外滩外滩hhh

这种情况不需要迁就别人,直接像居委举报疫情期间聚众娱乐就完事了


这种情况不需要迁就别人,直接像居委举报疫情期间聚众娱乐就完事了


你的问题在于你太过于关注外部的噪音了, 些许的噪音并不会影响你的午休, 当你不断的在想"啊,外面好吵啊,我怎么睡得著"或者"我中午一定要睡一会", 那么你的大脑一直都在活动, 你很难放松, 因此改变你的心态, 不要强求睡眠, 静躺20分钟, 也比你烦躁20分钟效果要好,另外一个手段就是降噪.

最粗暴直接的手段就是关闭门窗, 20分钟并不能让你消耗完屋里的空气. 如果隔音效果不好(毕竟是老小区)可以考虑买一个降噪耳机, 建议用低配版本的入耳式耳机, 不适应就使用头戴式的降噪耳机. 一般来说都能很好的隔绝噪音.

如果使用降噪耳机还是能听到明显的杂讯, 就了一播放一些声音, 首选白噪音, 例如下雨的声音(我相信你不会是那种听到下雨声就睡不著的人). 此外有很多的睡眠APP和运动APP都带有冥想功能, 自己找不到音乐文件可以直接下载APP选择里面的冥想, 他们会播放一些声音.

如果不适应平躺睡觉的就, 就找一个躺椅.

总结一下就是两点, 一是调整心态, 二是降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