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经济学家的说的。拿著锤子就觉得看到的全是钉子。


经济学帝国主义,认为经济学就是人类行为学。指的是人在各自算计的驱使下,通过群体无意识,在统计意义上,完成了对某个东西的评估与表达。

这种理论的本质,是追求数学化,试图从离散的事例中,抽象出模型。类似于人们对社会性生物例如蚂蚁蜜蜂的研究一样,都是试图去理解世界的运作规律,并将其数学化。


哪有这么一句话!

你这问题不成立。

读懂经济学能理解人类社会?那政治学、社会学和其它社会科学干什么用的?

经济学是研究如何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最有效的生产和分配的一种社会科学,研究的是社会经济运行这一个方面,算是一种应用学科。

通过一个光研究经济运行的学科,能了解整个社会?不可能吧。


这个问题本身是错误的


正常的人类社会科学划分应该是这样子的:历史学和经济学。

所谓历史学是人类在时间空间内的行动,所谓经济学就是这些行动的理论部分。所以很多计量经济学者,他们所面对的数据是人类历史行为的数据,他们研究的是历史,并非人的行动学的理论。

经济学真正的名称应该是人的行动学。它不是从历史经验归纳出来的,而是一种先验的逻辑推理学科。任何人的行动都是有目的的,这是行动学的始点。如你的问题,如果懂了人的行动学,就懂了人类社会的理论部分。不过还有另一个部分没有懂,就是社会的历史。

所谓懂也不是非0即100,非100即0的绝对状态。他是一个渐进的状态,我们可能原本有30分,学了以后变成85分。

对于社会科学的其他分科例如社会学,就属于假「科学」,因为他们没有理论部分,他们的理论部分是来自于人的行动学,即经济学。比如布坎南在社会系当老师,获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