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解盈利,首先要理解成本,成本是为了达成某种特定目的而付出的价值。而盈利是达成目的过程中产生的附加价值。而成本是恒定不变的,盈利却是变动的。

听起来有点绕,简单来说举个例子。

面包是一个价,肉饼是一个价,西红柿是一个价。当然买来以后成本,价值和价格是一样的。但是做成汉堡以后,却能卖到比这三样总和更高的价格。而这里的附加价值就出在自己做汉堡这个行为过程上,而且这里的盈利是不可知的。

在销售过程中,极有可能这个汉堡太难吃卖不出去,也有可能你碰上了某个富翁,富翁吃了觉得很棒,顺手给了你一个亿。所以才说这里亏损和盈利都是意外。

这个问题放在证券市场上就更可以说明了,因为所有的价值都被简化成为了一张张的股票。或许有利好的消息股票就涨了,股东与公司就一起盈利。也有可能突然发出一个利空的消息直接让企业破产,股票随即也变成了一张废纸。

这不仅仅是出在商业活动,经济学原理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著广泛的体现。

比如你追求一个女生,得知女生是学文学出身的,是一个十足的文艺女青年。所以你也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中外名家,总结大量的经验,最后和女神成功的搭上话。你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就是成本,成本的价值是恒定不变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也成为了一个文艺青年,你发表的文章竟然还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就是盈利。当然,在这个时间段里面,你可能会陷入苦恋,毫无建树,浪费时间,这就是亏损了。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你的目标达成不是用价值尺度来衡量的,不在盈利和亏损里面。比如你经营一家企业的目的并不是单纯的盈利,更不可能是为了亏损。就像你追文艺女青年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你的时间过得更有价值,产生「盈利」一样。

所以,盈利和亏损从本质上来讲,都是超出了最终目的,也就都是意外了。

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做同样的一件事情,但是却又不同的结果,其本质在于对于目标理解和自身行为的差异。太过于追求输赢和盈亏的人,在经济学的眼光来看,就是在追求意外。所以才有那句名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


也许是提出这种说法的经济学家,他的经济活动几乎盈亏平衡了。


那其实是从长期的宏观视角上来看的。比如你从整个经济体的视角来看,有的企业赚钱,有的企业亏钱,最后出来的平均利润就是最基础的回报率,也就是说,超出平均利润的部分都是意外。

经济学上说的利润是指扣除了机会成本的,也就是平均资本回报率,后的利润。


参考了一下网上的答案,基本上在说,盈利意味著你付出的成本获得了超额回报,收益大于预期,盈利/亏损都是概率性事件。

我觉得还可以用长期均衡解释。正常情况下企业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这时候是不盈利的(没有额外利润)。如果企业通过小规模垄断/短暂的供不应求获得超额利润(盈利),意味著有更多的企业会进入市场参与市场竞争,重新回归均衡。所以盈利是偶然的,反过来讲,亏损也是偶然的(过剩的企业退出市场,重新达致均衡)


这句话存在一系列前提假设,并且这些假设在现实情况中可以说基本不可能存在,比如完全竞争的市场,所有厂商卖的东西完全一样,信息完全等等。

在长期内,如果某个行业盈利,就会吸引新的厂商加入,从而供给量提升,如果需求量没有变化的话,就会引起价格的下降,利润下降直到0.

但是我们每个经济人在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实际上看的都是短期的情况,在短期内,厂商完全可以通过良好的经营和机遇的把握等因素获得一定的利润。


谢邀。

我的看法是:

西方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假设是市场出清和市场均衡,也就是说供求平衡的时候,买方只愿意出成本价购买,卖方只能卖出生产价格。


经济学上说,凡是盈利都是横财,凡是亏损都是横货,因为在盈利和亏损发生的瞬间人们会重新衡量该物品的价值,比如你突然知道你吃饭的碗是一个古董,价值十万,知道这个消息之后,你盈利了,这是意外,你就会重新评估碗的价值是十万,之后如果你想继续盈利,你必须听到新的升值消息。否则这个古董碗的价值就是你意料之类的


谢邀,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经济学的盈利是什么,经济学中的利润,也就是经济利润是指收入减去所有成本的的总和。这里的成本既包含机会成本也包含显成本(也就是会计成本) 我们通常所说的成本都不包括机会成本,这也就是造成一定的不同。包括机会成本后,获得盈利的难度就会增加。这就使得盈利困难更加不可能。在经济学中只有寡头和垄断市场的结构才有可能获得长期的超额利润,而这两种市场进入的难度很大。大部分行业都是在竞争垄断的结构经营的获得盈利的难度极大。因此就只能是靠运气成分了。


好像没听说过这个说法呀


肯定不是意外,因为现实世界不可能像理论那样没有摩擦,也就是肯定存在套利的空间。但在一系列严格的假定 比如完全竞争市场 理性人条件下,经济利润是为0的。我反而觉得 利润恰好为0的时才是意外。从另一个更宏观的角度,经济持续增长,产出持续增加,那社会总财富也是增长的,实证数据给出了答案。


所以要做市场调查 要进行商业保密 要有熔断机制 都是人为保护最低利润


盈利是确定的吗?一点面粉一点水一点肉馅做成包子就可以卖两块钱,成本远远低于卖出的价格。如果没有顾客买这个包子呢?计划经济下有多少张嘴就生产多少包子,盈利是确定的。可现在商家只能猜测明天有多少人进来我这个包子店,我该生产多少包子,卖不完只能扔掉。所以盈利都是意外,因为它不能根据面粉肉馅的成本来推测盈利空间,不能确定盈利多少那不就是意外嘛!


经济学从不说「盈利」是意外,而是说套利是意外。如果市场足够有效,参与者只能以在物品价格等于物品价值的时候成交。


能量守恒


意外是指意料之外,能盈利说明有其他的个体能够愿意出高出你投资成本的价格接受你的项目或产品,这是意料之外的。人人都愿意用低于你投资成本的价格,也指你亏损,这是肯定的,也是意料之内的,只是什么位置和程度问题。所以但凡是能盈利肯定是有超出预想的价值体现。

在经济学中曾经有一个著名的学者分析出了一个人在股票中做出一个投资决策后,他盈利或亏损 10%,20%的可能性,在充分条件下,是正负轴 18%,36%。


均衡模型认为在均衡点,只有边际价格等于边际生产成本时,生产者才会选择生产并出售;另一方面,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一旦边际价格大于生产成本,那么总有攻击者选择降价。但是这只是理想情况下,并没有考虑人的主观意愿以及信息的传导过程等因素。

不确定性的补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