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在深圳读国际学校,学校里有开设经济学这门课程,有很大的兴趣,我数学不太好,选不了涉及数学计算很强的专业,我有了解到只选经济学做specialist的话很不好就业,而且学的内容很水,所以我想学另一个专业作为doublemajor这种双学位,请问各位在加拿大留学学经济学和其他专业作为双学位的这种的学长学姐可以给我一点建议。

万分感谢


要选什么作为第二专业/第二学位,不要盲目推荐专业,都是个「economist」了,一定要think rationally——

建议你考虑一下自己本科毕业之后想做什么?最终学历是什么?

  1. 直接就业的话,想去什么行业?比如
    1. 金融部类
    2. 咨询部类
    3. 数据分析部类
    4. 等等
  2. 申请硕士,硕士想继续深造什么专业?毕业后工作还是继续深造读PhD(见3)?工作选择什么行业(见1)?
    1. 经济学硕士
      1. 狭义上经济学硕士
      2. 交叉学科或侧重培养的广义经济学项目,比如芝加哥大学的MACSS/MAPSS、LSE的MScEME等
    2. 金融类硕士
      1. 金融学
      2. 金融数学
      3. 金融工程
    3. 数据科学类硕士
    4. 申请博士
  3. 申请博士(本科直申PhD),想申请什么专业的PhD?
    1. 经济学
    2. 应用经济学、农林经济学
    3. 公共政策学
    4. 金融学

你需要先选择好你未来的发展轨迹,然后倒推你留学时候应该选择double什么专业,而不是单纯拍脑袋决定。既然你选择学经济学了,我们要think as an economist (手动狗头)。而上述的思考模式,你学了博弈论这门课之后就会知道我在给你写你人生发展的"game tree",只有你把你想走的那条人生路径选好(即subgame perfect equilibrium),你才可以反过来确定你本科需要double什么专业。

Generically——

1.1 double 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金融学&>会计学/精算科学等等都可以

1.2 double 除1.1的专业之外,外加一个pre-law(这个不是学位,但是可以选这方面的课,尤其是民商法类的会有很大帮助)和一个政治学

1.3 double 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统计学/数学

2.1.1 double 数学/统计学(服务申请);计算机科学/金融学/会计/精算科学等(服务就业)

2.1.2 double 同上,但优先double数学和统计学。

2.2.1-2 double 数学、金融学、统计学

2.2.3 double 数学(既服务申请也服务就业,尤其是stochastic calculus,ito integral, brownian motion这些topic一定早学早安心,当然这些课的数学前置基础也很高,同时申请加分权重很大)&>金融、会计(服务就业)&>计算机&>统计

2.3 同1.3(且如果未来不回国参与劳动力市场内卷,这个方向都不用读硕士

2.4 见3.1-3.4(且如果你确定要读PhD的话,可以考虑本科直申,不确定的话,可以先用master过渡)

3.1-3.4 你需要double至少一个数学专业:其中3.1如果想去top项目,可能现在申请inflation比较明显,还得triple个CS之类的;3.4如果想去top项目能triple 数学+金融学就再好不过了。

最后,当让如果你不确定你想选择那几条路径时候(类似于extensive form game变成了bayesian form game),那就需要取交集来尽可能cover了。

以上


成绩很好的话可以考虑滑铁卢或者劳里埃的CS,BBA双学位,会用到数学但不会特别多。


嗯嗯是的,经济学是理论性很强的专业,但是加拿大院校该专业更侧重于数学分析,拿曼尼托巴大学的农业经济学来说,很多专业核心课涉及到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知识,所以说并不水哦。

double major的话,accounting ; financial management;chain supply management 都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有前两个program的相关专业知识,是可以考虑考取CPA, ACCA和CFA证书的。

----更多学长学姐加拿大留学和职场的干货分享,欢迎关注 @UniExplore枫叶国小记


说实话如果不是学校毕业硬性要求的话double major的含金量不高。可以考虑修honor。

如果硬要double的话,从学术角度来说肯定是修数学好,因为经济学基本是建立在数学上的。

最后如果你选经济学只是因为简单的话那就学经济学和商学吧。反正都能抱大腿。


经济学是偏学术的专业,而且计量经济学需要很好的数学基础。double major可以选偏就业的商科专业,会计金融不喜欢的话,了解一下marketing 和人力资源、物流管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