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知乎上很多强行名校的例子,故思量到底有哪些学校配称之为顶级名校?如蒙赐教,不胜感激。


名校真正的生命力在于校风,师资什么的还是其次

名校即大学中的贵族。真正的名校,应当拥有辉煌的历史,走过几个世纪的荣光,积淀下来深厚的文化底蕴,整个校史上的杰出校友对全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近年来某些土豪国家靠砸钱买设备引进教授,速成搞出来的高排名暴发户大学绝对称不上名校,而只是壕校。答主个人觉得,建校时间少于两百年的都没资格称为名校,底蕴不够,名从何来?它们至多只对近两百年的发明发现有些功劳,两百年以前的一切科学活动都未曾参与。名校的诞生需要一个足够长的时间过程,期间足够多的校友成就,这不是短时间内能够改变的。

以下十大名校是我精心挑选出来的(排名不分先后),根据千年来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的大学归属(母校或教职)。此非现今一时之高下,亦非任何商业化排名能够人为左右和主观决定的。

剑桥:自然科学的麦加,经典物理的摇篮

牛津:英伦最古老的大学,英国大学之母

柏林:十九世纪到二战前的世界科学中心

格廷根:数学的麦加,量子物理学的摇篮苏黎世理工:欧陆最强校之一,英才辈出巴黎高师:法国精英教育的典范,小而精巴黎综合理工:理工科胜地,工程师摇篮

哈佛:当今的世界科学中心,排行榜霸主

普林斯顿:数学和自然科学研究的佼佼者莫大:几乎是所有俄国名人科学家的母校Reference:

http://wapbaike.baidu.com/item/全球高校千年排名

==================

PS:人们对名校地位的主观印象来自大学排名,然而各版世界大学排名都极不靠谱。排名方法来讲,ARWU只注重最近几年的学术成果,对过往数据采取降权重方法,几乎不考虑学校在历史上的学术贡献,造成排名的时效性太强,如坐岸观水,只能见一处的缓急。这对于评价那些曾经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史诗般贡献的大学显然是不公平的。更为重要的是,ARWU采用诺贝尔奖、菲尔兹奖、Nature Science、论文数和引用数作为学术评价依据,那么请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顶几个诺奖?牛顿和莱布尼兹的微积分又值几个菲奖?(历史上很多这样不可估量的重大科学发现都没有被计入在内)发现万有引力定律、10个诺贝尔物理学奖、100篇Nature/Science论文,哪个应该加分更多?即便同是诺奖菲奖、期刊论文在不同年份的质量和意义也参差不齐。THE排名居然还考虑国际化程度这类与学术本质上无关的东西,那些只招(pian)外(zhong)国人的美国西海岸野鸡大学一定暗自窃喜。QS排名更是扯淡,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学术声誉是这样通过调查问卷来统计的:你认为本地区的好学校有哪些?然后给这些学校加分。也就是说,无论是波士顿地区、新加坡地区,还是厄瓜多地区,只要民众认为是当地的好学校,都被加上了一样的分数。其它各类排名也大体相近,总之都不可靠。


美国TOP5(HYPSM),英国TOP2(Oxbridge),瑞士TOP1(ETH Zurich),一共八所。
在中国看排名决定名校,在国外是声誉决定

谢谢邀请

改一句孔子的话人能弘校 非校弘人
咦,真正的名校大概就是以一己之力推动社会进步的人的聚集地。
世界排名前20都是顶级名校,数据和评价都很客观,没有怀疑的余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