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博物馆看到了一幅上海的海岸线变迁图,贴在下面,可以看出不同于青岛、大连,上海是处在一个泥沙冲积而成的三角洲,陆地形成的时间不长。现在的海岸线是几百年前才形成的,而现在还在海里的浅滩,如九段沙,可能就是百年后的陆地,海岸线还在变化中。可想而知,海岸的地质条件对于建设城市和港口的困难,所以以前的上海港实际不是海港,而是河港,现在是在洋山建立新的深水港。而市区,古人也是在已经稳固的陆地建立的,而不会在现在的海岸线,古时还是泥滩或浅滩。


上海不正是在海边么?

如果是想问为什么上海市区不靠海...那是因为上海最早是跟著黄浦江开埠后发展起来的,黄浦江是主要港口码头,所以上海市区是沿江,而非沿海。--同样的情况还有天津和伦敦,都离海不远,但是都不靠海。
海对于城市的的意义在于港口,上海兴起是因为港口,理解这一点就明白城市为什么没有出现在海边了

上海的海岸主体是长江汇入东海的入海口,不断在形成新的冲积平原,天生不是做港口的料,滩涂成片,水中沙洲成群,即使强行疏浚开港,也会短时间内淤塞,没有意义。

反而是黄浦江内,十六铺附近的河港天然有十米以上吃水的良港,太湖来水含沙量少,也不会淤塞,英国人就是看中了那里的港口条件,选定了最初的租借位置,奠定了上海城市的根基。当然了,黄浦江河港在第五代远洋货轮的冲击下也逐渐式微,这才有孤悬在几十公里外东海里的洋山港,跨海大桥显示决策层航运中心建设的决心,光靠浅水港是竞争不过宁波和舟山的。
上海是因为开埠通商发展起来的。通商要上卸货,上卸货要在码头,而上海最早的码头在黄浦江上,不在海边。上海外面的海域都是长江带来的泥沙,没有可做码头的地方,现在的洋山深水港是花大力气人工在离海岸线有段距离的地方依托原有的海岛在海面上造出来深水港,在这之前上海的海岸上是不能上卸货的。

上海靠海是事实,但不是海滨城市,参考青岛,厦门,大连,才是真正在海边的城市,原因是上海的海水惨不忍睹,浑浊不堪,避之不及,江浙沪都差不多,真建在这样的海边的话,只有海水的咸臭味,却没有海景,就没人去生活了。这也是上海的靠海没有海景的一大遗憾(附上一张海滨城市图)


为什么天津不建在天上
上海北边的长江由于受地心作用向南偏,上海北岸不宜建城。东边由于长江的沉淀作用沉积大量淤泥,南边不说了离上海比较远的。中国人重视陆地,加上季风的作用,城市的早期大多不靠海。

同Phil

因为现在上海扩张了,海边的东西也多了。

外高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靠海了,毕竟这是正经的长江入海口而不是黄埔江了。

还有洋山港/海滨新城/上海Disney也都靠海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