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哪些理论解释?行为经济学会研究这些吗?


原因就一个,钱。为了钱,别说结婚,杀人都有有人去做。

看看市场失灵那部分,我觉得应该归于此类,就像当年学的二手车市场和保险市场一样。


假设每个人都是理性人,为了使自身利益最大化,假结婚等在经济学里就是正常的现象。它实现了当事人的经济利益最大化。
这应该不是经济学问题(经济学会依旧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GDP的增长) 应该是道德滑坡问题
是想说如何看待经济学人为寻求利益最大化作出假结婚的事情?经济学人是为资源利用最大化而谋求利益最大化,产生假结婚的原因是限购,是一个个门槛。差异和歧视始致。最终的结果应当是更大的差异。外乡人无法买房,富有的人转手买二手房,房价不跌,最终受伤的还是普通民众。
谢邀!

一般情况下,作出经济决策的前提是文化、社会、制度等框架不发生变化,是稳定的状态。也包括人的价值观。

但是,在社会,制度都在剧烈变动时,这些都会成为系统变数,而非参数。有的人会把婚姻等一般不作为变数的因素放进去衡量,所以得出了那些看似荒谬的结论。如果说他们本身算计无误,确实通过假离婚得到了更多物质利益,那就是这个制度的设计出现了问题,引导人们向违背民俗的方向发展。这就是经济发展对社会,文化,制度的反作用力。作为制度设计者,应该按经济的规律,加上正确的价值判断方向,去调整制度中不合理的部分。让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能相互促进,而不是相反。

谢邀。从经济学角度来看,通常人们会觉得,结婚后可以换取到房子和车,这比起你工作获取的要来的快。部分人就会有这种投机行为而假结婚,但这并不是普遍现象,因为这种方式的机会成本大,你尽管拿到了车房,但是你很可能只能拿到一部分,而结婚后的感情花费的成本比起这些会重要的很多,甚至一辈子都换不来。


作为理性人,这种行为也算是在社会政策迫使下的效用最大化选择吧。


不是应该为了真结婚不得不买车买房的么?
怎么说呢,应该是假结婚的机会成本比较低吧,相对比买房和买车所需要的成本。这个也是个人的三观不同吧,认为假结婚是通向买房买车最简单快捷的方式,省时省力最重要的省钱。行为经济学……我们还没有学唉。小小看法,如有不妥多包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