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机械化越来越多,以后人类的普世价值在哪里呢?


不可避免的是,随著人类科技智能化,将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无用阶级」。因此,少数集权化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但是,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科技根本目的是解放生产力,是辅助人类的。部分职业将在短期内被取代是很正常的。那怎么办?干别的呀,换汤不换药呀。

普世价值包涵的是人权,人性和公正。显然,普世价值的更迭不能归罪于人类点亮科技树。(要用社会主义的方法解决~)

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无论是时代更迭的受益方还是受害者,放宽心吧~


发展人工智慧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不用干活,人们的工作时间会逐渐减少,在艺术、情感需求、服务、社交等领域需要部分人类参与,剩下的人只需要享受生活。至于人类的普世价值,我理解为自我实现的价值,这个无论有没有人工智慧,都应该是由你自己去寻找的东西。


从马哲的观点来看,发展生产力,并使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协调共进,这是人类发展始终的,智能技术同样也是为了发展生产力和调节生产关系,但这并不是发展的终点,矛盾仍然存在,说一个宏观一点的例子,你总不能让机器人给你生孩子对吧,但人类繁衍的需要与我们地球不能永恒存在(至少从现在的科学观点看来,一颗星球总会有能量耗尽或者泯灭的时候),这些是现代智能技术无法解决的,仍然需要人们去探索最佳的解决方案。

再回来看现在的智能技术,现在的智能技术都是致力于把人从低级的,重复性的和机械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去做更需要「智慧」的事情,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和促进生产力,但其并不能解决人类的高级工作,如高级财务分析,高级公共关系处理,政治问题等。

现在去想智能替代人类这种事情,其实有点杞人忧天,再极端的看,如果智能技术能代替掉所有的工作,那一定能让物质极大丰富,你为什么还要为了工作而工作?你应该去做作自己喜欢的事情,打打球,思考思考哲学啥的,不挺好?


人可以当电池啊


可以繁衍生命啊


智能机械是我们的造物,因此它不会明白由自然所创造的我们的任务。人类就是要成为给予其造物任务的人


人的生活质量会提高,能够更有尊严的活著。因为机器替代了人类做繁重痛苦的工作,人类因此解放了生产力,可以更好的去科研,艺术,生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