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0-24时,黑龙江省省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现有最后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截至5月16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5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4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4例(哈尔滨3例、牡丹江1例)。当日发热门诊诊疗人数651人。累计追踪到省内密切接触者1982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9198人,尚有62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当日全省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86例已全部治愈出院。追踪到境外密切接触者210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100人,尚有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5月16日24时,全省本土确诊病例和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部「清零」。(黑龙江卫健委)


如果一个地方的疫情最近没有什么报道,那么只可能是两种情况:

  1. 疫情正在好转,没有什么需要关注的
  2. 疫情他就那样,人们已经习惯了,没有新鲜感

不提大家可能没印象,但是自己回忆回忆,最近是不是有一段时间都没见到关于黑龙江的疫情报道?

但是黑龙江明显属于前者(后者是谁我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一切都在好转,人们都在出院,生活也在逐渐恢复,等到完全OK了再做报道即可。

当时黑龙江的确诊病例短时间内大幅上升几百例,牵动著全国人民的心

这两个圈都是黑龙江疫情的上升阶段。前者是全国疫情爆发的时候,后者是黑龙江单独爆发的时候,两者的图像是如此相似。但是在严格的管控、治疗措施之下,后者的结局也和前者一样,最后走向平稳。

在这里给黑龙江铁子们点赞,在源头上就控制了疫情,没给他爆发的机会。

但是与此同时,吉林就有点尴尬了

现在还有上升趋势,没有稳住。但是相信只要严格要求稳扎稳打,一定能很快解决问题。

我莫名有点担心我的辽宁啊!我得去准备点硬货:


真心不容易!

这说明最近一段时间黑龙江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不错(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病患救治等),尤其相对于一个月前的各种问题……

郑哲琼:国家通报黑龙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情况称「社会影响恶劣」,反映了哪些问题?目前有哪些办法可以改进提升??

www.zhihu.com图标郑哲琼:4 月 21 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 30 例,其中 7 例为黑龙江本土病例,目前防治情况如何??

www.zhihu.com图标

虽然形势大好,但仍要「居安思危」。

一方面,国外疫情还在蔓延,尤其是俄罗斯的疫情还没得到有效控制,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

另外,最近吉林地区疫情形势比较复杂(甚至舒兰传播链已跨省传播至辽宁省),那么作为近邻,黑龙江切不可放松警惕,避免又重蹈覆辙。

郑哲琼:5 月 13 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 3 例,均为本土病例(辽宁 2 例,吉林 1 例),目前情况如何??

www.zhihu.com图标

再次提醒大家,在国外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我们绝不可麻痹大意,想要守护住历经千辛万苦才换来的抗疫胜利成果,我们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保持此前的防疫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也是保护身边人。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

口罩,先别摘!


感谢所有医务工作者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努力!

我们来看下黑龙江省境外输入病例的时间线:

  • 4月5日,全省新增从俄罗斯经绥芬河口岸入境输入确诊病例20例,均为中国籍。
  • 4月7日起,绥芬河口岸关闭。
  • 4月8日6时起,绥芬河市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 5月12日,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最后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治愈出院,至此,409例经绥芬河口岸入境的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 5月16日,黑龙江省省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现有最后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可以看出,本次黑龙江省的境外输入主要来自于俄罗斯输入;再4月5日首次确认开始,便进行了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关闭口岸,小区封闭管理,有效切断传播链。

在40多天之后,终于实现了全省清零!

个人认为,这种从源头进行控制,全民行动起来,加大筛查力度,是对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为有效的手段;对于日后复工复产也极其有帮助,是值得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的。

截至5月16日24时,全国各个省市区现存病例统计图:今日头条

觉得治疗得好快,很高效啊!

突然为自己的家乡自豪了。

医护工作者可以暂时松口气了吧!

这样的结果真的很鼓舞人心,真心希望我们和zf都不要掉以轻心,该带口罩戴口罩,该严格管理还是要严格管理!


1.新冠传播隐蔽,防控难度大,本次黑龙江疫情来源是一个美国回来的,在家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

由于其他国家追踪能力不如我国,疫情在其他国家转变为长期流行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2.防境外输入风险将持续存在,入境人口只能集中隔离。由于每个地方的医疗资源、隔离资源都是有限的,如果以后需要适度放开国际交往,不能将压力集中在少数口岸。

3.我国的防控手段到位,贯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非常有效,通过技术手段找密切接触者并隔离,能够切断疫情传播。

4.医院陪护人员交叉感染助推了疫情扩散,院感防护容易出现漏洞,如何妥善安排陪护是我们都要思考的。

5.全国各地都不能放松警惕,应长期坚持应对疫情的常态化措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