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医断病性的时候,说一个人气虚,指的是那种疲乏、没有力气,看上去就懒洋洋的,懒得走,懒得动,懒得说话,手都懒得抬一下,这是典型的气虚表现。摸一下脉,脉都懒得跳,跳得一点力气都没有

黄芪,是十分重要的补气药,临床使用的机会,仅次于党参。从补气的效力上看,这两个药也大体相当,都没有人参那么强。不过,这两个药的区别,还是挺明显的,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党参补气的效果,能维持的时间比较长,黄芪补气,能维持的时间比较短。怎么回事呢?我们说党参补气的效果,和人参有点相似,它们的作用,都是要补这个人。让这个人身上的气,可以长治久安;就像上面说的,在一个小火苗的旁边,加上一块木炭,让火苗重新旺起来。黄芪的作用,不是这样,它补的气,更像是直接帮著身上的气来干活的。

打个比方。我们身体上的各种运动,都需要气来推动。我们不妨就设想,有这样一个大气球,一直在往外吹气;吹出来的气,就能提供身体运动需要的动力。在这个气球的下方,有一个小锅炉。它烧出来的水蒸汽,能不断的给气球充气,保持气球里的压力。如果现在出问题了,这个大气球里的气不够了,没法再吹出气来,支持整个身体运动,也就是气虚了,怎么办?

党参的做法是,往锅炉里加炭,然后产生水蒸气,把气球给再次充满。黄芪的做法是,用一个气筒子,直接往气球里打气。所以,党参的做法,是在治本;黄芪的补气,更像是在治标。治本,补的是气的源头,作用自然会比较持久;治标,相当于缺血就输血,缺人就招聘,解决的都是燃眉之急,效果当然就不会持续太久。不过,这种治标的作用,有时候也很重要,比如大出血的时候。

我们讲气血关系的时候,说「血为气之母」。无形的气,是依附在有形的血里面,才不会流散掉。现在如果身体大量出血,就成了那句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气都从伤口,随著血流出去了。你看这个状态,像不像气球破了个洞,然后里面的气乎乎往外冒。这个时候,血大量流失,当然需要补血。但中医有句话,说「有形之血不能速生,无形之气所当急固」。就是说,要化生出有形的血,需要时间,这个不著急,可以慢慢化。但气大量丢失之后,身体里没人干活,过一会可就没命了。所以,当务之急,是别让气继续往外流,同时尽快把气给补上,帮著身体恢复最基本的运转。就相当于,气球破了,气往外漏,就需要赶紧把这个破洞给堵上,然后快速往气球里打气。这样,整个系统才能维持住基本的运转。这时候,黄芪快速补气的作用,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另外,黄芪的特点,不只是补气的速度快。补完气之后,这些气的走向,黄芪和党参也有区别。我们刚才说,党参补气,主要补的是脾气和肺气。这些气补上之后,是比较安静的,有点静养的意思。就像在说,这些地方的气,已经不够了,就好好休息,别再折腾了。这才是治本的思路嘛。但黄芪不是,黄芪补完气,这些气不会安安静静呆在那,而是会动。动的方向,主要是两个,一是向上升,二是向外浮。其实,这个特点,也和刚才讲的,黄芪补气快有关系。你想,气这个东西,本身是充满力量的,是阳性的,主动的。如果在短时间内,身体里的气快速增加,结果会怎么样?气自然就会向上、向外跑呀。

黄芪这个特点,对一些特定的病症,就会有很好的效果。比如黄芪补气的同时,能向上升提,这对那些气虚,固摄不住,往下掉的情况,就很适合。比如脱肛、胃下垂,以及女性的子宫脱垂,就都需要用黄芪来治。黄芪补的气还会往外跑,对皮肤生疮,很长时间伤口都不能愈合的人,就很好用。这明显是在体表的气干不动活了,用黄芪,直接把这里的气给补上,就可以促进疮口愈合了。所以,在中医外科,黄芪也是常用药。当然,黄芪也可以和党参配合在一起,加强补气的效果。

不过,黄芪这种补气很快的特点,也会带来一些弊端,那就是,容易造成气的壅滞。就是一下子进来的气太多,结果堵住、憋住了。尤其是对那些气运行不太顺畅,有气滞的情况,黄芪引起的壅滞就很容易发生。这时候,就需要配合一些通散的药,比如陈皮,来帮助疏解一下。如果郁滞严重的话,就尽量先不要用黄芪了。

本文节选自「天下无疾」微信公众号《补气,怎么补?》篇。

想要了解更多请搜索公众号:noillclub,关注后即可查看无疾老师的《气虚和阳虚,是一回事吗?》《阴虚,到底什么意思?》中药,如何补血?等文章;也可微信添加朋友「wujicm」帮您解答。


我是一个严重气虚者,不仅如此还血虚血少。从事教师工作十几年,年轻时不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上大课也不用麦克风,又爱说话,硬是把自己整成了气虚体质。其实之前气很足,爱唱歌肺活量不小。

除了大家说的黄芪党参以外,我想补充几点。首先,如果有人肝火胃火旺盛,喝这些东西是要喝喝停停的。就比如红枣桂圆干姜等东西都是生热的,脾虚消化不好的人还会产生痰湿,我就是这样的体质。所有甜食甜品稍微吃多点就会嘴里粘粘的,有痰的感觉。其次,气虚的人也要适度运动,不能大汗淋漓要微微出汗就可以,否则越来越虚。比如打太极,瑜伽,快走慢跑都适合气虚的人,也可以每天唱唱歌,调整气息。再次,气虚的人容易饿贪睡,越睡越虚,吃饭不能太饱。因为气少推动不了血的运行,吃太多会留下更多的垃圾湿气滞留在体内。最后,少说话。不必要的人和事就少开口,也避免了口舌是非。每个人体质千差万别,最好找个靠谱的中医大夫看看,自己不要乱吃药。比如我自己就不能吃补中益气丸,尤其是春天肝火上升,吃完我更是火冒三丈。

早睡早起饮食有度,适度运动平和情绪适用于任何疾病。


通常所说的「气虚」应当属于「脾肺气虚」。症状如乏力、气短懒言、自汗、食欲下降、面色或正常或愰白,这些症状可以发生在没有原发病的人身上,也可表现在病后恢复期,前者属于体质虚弱,后者是还没完全恢复,治疗,养生,保健方式大致类似,都是适度的锻炼,改善营养,吃一些对脾肺之气有帮助作用的食物如坚果,山药,菌类、鱼类、奶类,蛋类,瘦肉等,药物治疗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表现有所侧重,如益气(人参、黄芪、黄精、等)健脾(山药、白术、茯苓等)还有其他如改善食欲,止汗,补气养血并用等。


气虚是身体内部元气不足而导致身体出现的一些病症,要想改善气虚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调理和治疗:

1.饮食上少吃辛辣、油腻等耗气食物,平时多吃些海参、牛肉、鸡肉、乌鸡、泥鳅、猪肚、虾、龙眼、大枣、山药、荔枝等补气食物.

2.也可以吃一些中药进行辅助治疗如:人参、党参、沙参、黄芪、茯苓、五味子等,这些都具有很好的补气功效

3.从生活起居上进行调理,做到早睡早起不熬夜,少喝酒,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况,保持乐观心态.

4.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并坚持如:慢跑、瑜伽等,也可以练气功、太极拳、太极剑等传统健身方法.


有些病,你信了,就没法改善。

唯有不信!

可能一时间难以说服你,那么你先了解下什么是气虚。

然后你就会发现,关于气虚,不同的中医给出的说法完全不同。

很快,你就会惊奇的发现,用中医的理论,让你改善气虚的中医,他也是个气虚,而且是个大气虚,很严重的气虚。

人家都不在乎,你担心什么。

别自己吓唬自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