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小声叨叨一句,这个问题邀请我来答,算是邀请对路了,谁让我有一个中医谜,并且对「养生」灰常有研究的老爸呢。从小耳濡目染的我,对人体阴阳之说也有一定的了解)想要辨别阳虚和阴虚,就得先弄清楚什么是阳,什么是阴。人们吃进东西,吸进氧气,通过肠胃的生物转换,就会产生能量,这种能量,就是人体之火,这就是我们人体的阳气。那什么是人体的阴呢,对应的阴就是人体之水,就是血液、体液。

所以阳虚和阴虚的意思用我爸的话来说就是:阳虚就是火弱,阴虚就是水弱。就像烧水做饭一样,如果火不够旺的话,水烧不开,饭也做不熟。但如果火烧得过大,水会烧干,饭会烧煳。如果一个人的阳气不足,人体湿重;反之,如果一个人阴气不足,人就会干瘦。所以,一般而言,阳虚多是胖人,阴虚多是瘦人。

阳虚和阴虚的具体判断方法也比较简单。这点我专门问过我老爸了,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这几个方法:

一看舌头:一般来说,阳虚的人,舌形整体偏肥胖,颜色比较淡,舌苔多;阴虚的人,舌形偏瘦,颜色偏红,舌苔少。

二看脸色:阳虚的人,脸色通常都比较白,而且是没血色的那种白;阴虚的人,脸色泛红。三看精神状态及身体症状:阳虚的人很怕冷,经常大热天也手脚冰凉,还会出现腰膝冷痛的症状,稍微活动一下就气喘吁吁,且容易感到疲惫无力,大便稀不成形;而阴虚的人恰恰相反,怕热,身体经常潮热出汗,且伴有腰膝酸软的症状,稍微有点儿事儿就容易感到心烦气躁,并且容易口干和便秘。

当然,也有不少人会发现自己阳虚和阴虚的症状都有,其实这是因为身体长期阳虚或阴虚,却得不到有效调理的结果。阴虚久了会耗损阳气,所以会出现阳虚的表现。而阳虚久了,也会损耗阴气,所以也会出现阴虚表现。毕竟世间万物的联系都不是单向的。

那么阳虚或者阴虚该如何调理呢?

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饮食调理法。阳虚的人体寒湿气重,要多吃温补祛湿的食物,比如大家都知道的红豆薏米、牛羊肉、生姜、胡椒等。而阴虚的人,容易上火,就尽量少吃燥热和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像雪梨这种滋阴生津的食物。类似的食物推荐,网上一搜一大堆,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饮食调理是个长期的过程,一般见效比较慢,如果你的阳虚或者阴虚症状已经比较严重了,建议还是及时就医并借助药物来调理。

而如今很多人年纪轻轻不仅是阳虚、阴虚,还肾虚,尤其是上班族,因为繁忙的工作,整日劳累和久坐,还经常熬夜加班,再加上还有的人有抽烟喝酒的嗜好,身体长期处于重压之下,很容易肾虚。好好想一想,平日里你是不是总感觉精力不够用,下班回到家疲惫不堪,能躺著绝不站著;睡不醒不说,夜里还总睡不好,失眠多梦,体热盗汗,心情烦躁;男性朋友的「精力」也有所下降,总感觉自己体力越来越跟不上……如果你有这些症状,还是尽早去就医问诊。

当然,肾虚也分阴阳,像体热盗汗、咽干颧红、失眠多梦、头晕耳鸣等症状的肾虚,一般是肾阴虚。肾阴虚的人可以服用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仲景六味地黄丸来辅助调理。因为仲景六味地黄丸里含有熟地黄、山茱萸、山药这些能滋阴补肾的中成药,同时还含有茯苓、泽泻、丹皮这三种能渗湿泻火的中成药,能有效缓解上述肾阴虚的一系列症状。

而肾阳虚的朋友,如果你的症状较轻可以通过饮食和金匮肾气丸来调理,若症状严重还是要去看医生,遵医嘱治疗。

总之,不管你是哪里虚,都建议提早引起重视,并进行调理,身体长期亏损后果只会更加严重。


阴虚体质:

我们会经常的感觉到手心或者脚心发热,并

且面颊岀现潮红,经常大便干干结,皮肤干

燥,这很有可能是阴虚体质,一般阴虚体质

的人多瘦长,耐不了暑热,口感舌燥,总想

喝水。

疾病倾向:易患咳嗽、干燥综合征、甲亢等

调养方式

1、在饮食中应该多吃一些甘凉滋润的食物,

少吃一些性温的食物。

2、平时要学会午休,并且要保证睡眠良好充

足,避免熬夜!

3、适当的运动也非常有好处,及时补充水

分,我们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服用六味

地黄丸、杞菊地黄丸。

阳虚体质

表现为形寒怕冷,精神不振,消沉,目光无

神,没有光泽;尿频,夜尿多,经常腹泻;

容易筋骨关节疼痛僵硬,畏寒怕冷;面色

白,头发稀疏不茂密,黑眼圈,口唇发暗等

畏寒怕冷地,耐夏不耐冬,身患每遇寒冷

则发作或加剧的慢性病;易感悲伤,容易惊

恐不安。原则:不伤不损阳气

饮食:忌食生冷,多吃温热,

起居:注意保暖,多动少熬。

药物:桑寄生、杜仲加瘦猪肉和核桃煮汤。

四季:夏勿贪凉,冬宜温补。

经络:神阙、气海、关元、中级。


看下图表


在中医养生的范畴里面,阴是身体内在的水分。阳是跟水相对著的热量,也就是人有水火两种能量。

在日常对话中,常常说女人是水做的,所以水少了以后会怎么样呢?第一个表现是干。

当我们阴虚的时候,身体会表现出各种干,首先是皮肤干,嘴巴干,然后咽喉干、眼睛干、头发干,各种干燥的问题,这一般都是阴虚,是身体里面的水分少。

水少了以后除了表现出干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热,阴虚的人典型有一个表现叫阴虚内热。留意下,平时我们在与人握手的时候,经常有的朋友握起来手脚冰凉,但有的朋友是手脚发热,你摸他的手,他的手非常的热,这种情况一般属于阴虚。

阴虚有一个典型的辞汇,叫做五心烦热,哪五个心?两个手心、两个脚心、一个心窝,这5个部位都表现出烦热来。一般属于阴虚。

还有一种热是潮热,潮热,就是比较容易出现一阵一阵的发热。除此以外还有出汗。阴虚的汗不太正常,平时不出,一般在睡著了以后出的汗,这是阴虚的汗,叫做盗汗。一般在秋天比较干燥,夏天比较热的时候容易伤阴,所以经常吃辣,吃一些肉食油腻的食材,耗伤阴气,另一些爱发脾气,爱熬夜,这种普遍会存在一点阴虚的问题。

如果出现这种问题的建议,朋友们注意补阴。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白色的补阴的食材,比方说像梨、银耳、百合、萝卜、马蹄、耦这一类的食材,都属于白色,都富含水分。这些白色的食材建议多多吃起来。最给推荐的是百合。用百合来煮粥,来泡水都可以。

阴是身体里面的水分,阳是跟水相对著的热量。阴虚的人会表现身体干,阳虚的人又会有什么表现?阳是身体里面的热量,热量少了会怎么样呢?寒与冷。

很多女生比较容易存在的一些状况,比方说手脚冰凉,冬天特别怕冷,还有腰腹发凉,当我们一旦表现出各种凉的症状的时候,就代表阳气不足。除此以外还存在一些,比方说容易尿频、尿急,很多人喝点水就要向洗手间去跑,为什么?

因为肾阳亏虚,不能蒸腾水汽,导致尿频、尿急,还会容易出现眼抛或者是腿脚的浮肿。这都属于阳虚的范畴。

阳虚在吃的方面,建议多吃一些阳热的食物,像厨房里面佐料一般都是阳性,葱、姜、蒜什么的。

有一句老话叫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马上就要来咯,所有阳虚的症状都是凉,所以到了夏天最热的时候,来补阳驱寒是最好的时机。吃姜就要要分清时候。夏天的早晨每天可以吃一片姜,把姜去皮含一片在嘴巴里面,一直含10分钟左右把它嚼碎吃掉就好啦,姜丝跑水也可以。


今天更新一点

阴虚可能出现的症状:整个人瘦,并且容易出汗,总是感觉热。鼻子干燥,两颊红,皮肤出现细纹,舌头小,易口渴,小便黄,易便秘,晚上不好睡,睡著时出汗,醒时不出汗。

这是由于身体里的阴气缺乏,而导致阳气乱窜。

阴虚又分为:肺阴虚,心阴虚,胃阴虚,脾阴虚,肝阴虚,肾阴虚。而滋阴,以肝和肾为主。

肺阴虚症状:干咳,有时候少痰,黏而浓,不易咳出。

心阴虚症状:失眠多梦,有时会心悸。

胃阴虚症状:似饿非饥,似痛非痛,似辣非辣,胃胀,无食欲,甚至会出现干呕(为上班族常见)

而脾阴虚:

关注我,下次更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