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读过红楼多次,虽然不敢与专门研究红学的比,但是以我的理解,这部书在清朝无论如何都谈不上禁书。

所以我猜想不是著作本身的问题,而是当时清朝统治下政治文化氛围的原因。所以请大家结合当时的历史局势,以及乾隆本身的治国理念,来谈谈为什么一本如日中天的石头记会被打入禁书一列。

禁,是禁什么,又为何而禁?


1、据《清代禁书总述》考证, 《红楼梦》不是清朝的禁书;2、当时反对红楼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程朱理学的卫道士,有点类似贾政的那种人。他们将红楼斥为「淫书」,认为是有伤教化的。因此在中央政府没有禁红楼的情况下,他们在自己的辖地上禁止《红楼梦》。

反对匿名用户回答「据《清代禁书总述》考证, 《红楼梦》不是清朝的禁书」。理由如下(王彬主编的《清代禁书总述》截图):


我就目前个人的理解和资料来回答一下:我尽量把自己的思维代入曹公当时的时代

1、曹公为何写石头记,或是写作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有很多方面,主要是「纪念」故人,也是大起大落后的看破红尘,更有警醒后世之人的目的,间杂著对毁灭曹家的统治阶级的揭露、讽刺和鄙视。

2、红楼梦期初在曹雪芹亲友朋友间流传,估计类似于文人雅客间的赠诗赋词。但因水平太过于高明,被一传十十传百,在书未完全定稿(统稿)之际,已声名远播。

3、全书初时未受当局统治者重视,后有明眼人知悉曹公底细,以乾隆马首是瞻的书中忠顺王一类人和与曹公结世仇之权贵采用多种方式控制、收集、销毁、污蔑乃至禁声这部著作。同时,追查到曹公居所,暗中予以监视,书稿有借无回,对书稿的监视其事约在70回后就已发生,剩余稿件估计也采取盗窃等方式予以查收。曹公和脂砚斋、畸笏叟均受到警告和威胁,故近80回后几乎再无书稿及脂砚斋批语。为了生存,曹公等人不敢再重新写出书稿,只能苟延残喘直至被监视折磨而终。

4、此书被禁不是公开被禁,而是采用特务方式,无声无息的采用多种方式摧毁。比如诋毁为淫书,误人子弟等。这符合乾隆对弘晳逆案的一贯态度。目的就是要欺骗天下黔首,已维护自己的正统性和尊严。

5、目前不论从这位网友的回答还是靖藏本的故事,我们都可以看出,当时的藏书者面临著多大的风险才将这本书流传于至亲子孙后代,他们用这种方式缅怀曹公,也对抗这、鄙视著所谓千古一帝乾隆。

6、这里站在2017年8月11日,我仅代表个人,对曹公和乾隆各说几言。

曹公十年辛苦,几经跌宕,自比类比于补天顽石,却对闺阁旧事,水一般的女子,无辜的天真的善良的弱女子到底意难平,非要艺术化的还原,升华自己的旧事,也是辛苦了!但曹公您须自知,自曹寅起,曹家世受皇恩,应知伴君如伴虎,然终是登高必跌重,政治权利的游戏大抵如此,您又何必怨天尤人呢?您的祖上玩得起,您就要输得起,您也须有觉悟要输得起!石头记结束了,权利的游戏仍在继续。

乾隆皇帝您好,清朝的腐朽和不堪不比别的朝代差,您尽可放心。但,您禁石头记失败到竟有所谓的红学。恐怕您也是屎尿未及,您禁的不是大观园里的卿卿我我,而是政治的丑陋和无情,禁的是人类政权那最后的一块遮羞布。当然,也是您自己的那一块遮羞布。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再借几百年也须还身黄土,更何况您死去后十全老人亦难留全尸,岂不如寻常百姓耶?但权力的作用就是禁人禁言,您做的已经很好了,您可在地下与曹公共饮一壶,互诉衷肠了。


个人感觉现代人对石头记在清朝被禁不理解很正常,因为新中国成立后长大人看红楼梦失去了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了,现在大部分都没有见过杖毙是什么,也无法理解什么是随手打发散碎银子。



个人觉得这本书的框架是在映射当时局势,虽然没有书中没有说明发生的朝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