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皇帝这个词就是奥古斯都之后才有的...

所谓英语皇帝Emperor是来源于拉丁语的Imperator,意思是凯旋将军。

罗马共和国时期的执政官或者法务官或者任何带兵的将领如果战功足够显赫,都可以在回到罗马城的时候举行盛大的凯旋仪式,而举行一次凯旋仪式是无数罗马人一生追求的荣耀。

而有过凯旋式的将军以后也可以在名字上加一个Imperator作为姓名的一部分(罗马人对于头衔的正常操作,比如庞培的「马格努斯」就是「伟大的庞培」的意思,扎马打赢汉尼拔的大西庇阿的头衔「阿非利加努斯」就是「非洲征服者」的意思)

于是奥古斯都的全名是——Imperator Caesar Divi filius Augustus

翻译一下就是「凯旋将军·恺撒·神之子·奥古斯都

解释一下:

凯旋将军是因为他举行过凯旋式

恺撒是他继承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就那个有名的恺撒)的名字(PS:恺撒在腓尼基语里好像是大象的意思)

神之子是因为当时把恺撒立法成了罗马的一个神(这..还是罗马人的正常操作,毕竟万神教里什么神都有,甚至调节夫妻吵架都有专门一个女神),所以奥古斯都是神之子

奥古斯都是他掌权后元老院给他的名字,意思是「杰出的」,这个更多是宗教头衔

所以说他的名字和没一个字是本名,全是赐予的。他的本名是Gaius Octavius Thurinus,就是很典型的普通贵族罗马人的名字(名+姓+家族姓)

既然名字说了这么多,就再说一下别的吧。近代俄罗斯帝国的「沙皇」称号这其实也是自诩继承拜占庭帝国也就是东罗马帝国的东正教正统的俄罗斯人的一个继承来的头衔,所谓沙皇的tsar/tzar就是恺撒的英文Caesar的变写体。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可以理解这个关系了,是奥古斯都和恺撒的一堆操作,才诞生了「皇帝」在西方的概念的。这是个先后顺序问题,不是我奥古斯都不想称帝——皇帝?皇帝是啥?

有人如果要说,不对啊,之前难道罗马一直民主没有独裁吗?也不是。但那个是王政时期,英文是king国王也不是emperor皇帝。一个管的是kingdom王国,一个管的是empire帝国。


好了,分析完这混乱的名称问题,我们再说为什么奥古斯都没有选择自称国王(这是他那个时代最接近皇帝的玩意儿了)

首先,共和国时期的人们普遍对王政抱有厌恶感。

最后一个国王是「傲慢者」塔克文,他干的事情大概就是带著军队和国外势力勾结在一起企图夺回王位吧,然后被当时民众临时选出的执政官击败,从此「罗马人欢呼雀跃,希望不再有王政而是选择共和制这种更加民主的制度」。

关于这段历史,有人或许会觉得假,不过事实是也的确可能是编的....毕竟王政时期的历史太过久远,而且多半是罗马人自己半写半编的,其中也是人神掺杂的,去除明显不实的描述也依然有些虚假(加上这一段历史我有点忘了emmm)但大体上就是这样的情况。

最后一任糟糕的国王让民众厌恶独裁,而且在奥古斯都和恺撒前,人们已经经历了几百年的共和了,大家都习惯这种谁都可以上去当执政官的制度,也习惯了护民官为平民争取权利,即便紧急如坎尼会战后的罗马也只会选出六个月任期的独裁官过渡而已。

终身独裁?除了苏拉以外,还真没经历过。而且苏拉杀光了他的一切反对者,奥古斯都继承的是恺撒的衣钵(至少他为了博取民众支持是这么宣称的),而恺撒的最大特点就是从来不杀对手,全部宽恕,是去是留都随意。

恺撒的后果是被他宽恕过的和他信任过的人刺杀了。奥古斯都虽然不会步这个后尘,但也不会疯狂到苏拉那样「讲坛上摆的整整齐齐的全是头颅,全罗马的平民为了赏金相互检举揭发」的地步。

所以说这个时机对要采取怀柔的屋大维/奥古斯都来说,称王一点都不明智。

其次,他没必要称王。

现代的共和国里如何做到最近似独裁的效果?无非是国会/议会里都是自己人,百姓支持爱戴你,军队也听你的,最后行政权在自己手里罢了。

奥古斯都..当时好像都有。

元老院的人本来就没多少反对恺撒和他的,即使是反对的也在刺杀恺撒事件后都跟著安东尼溜了,剩下的都是他的人或者软脚虾,所以说奥古斯都占了罗马,基本上就保证了元老院是他一边的。

百姓爱戴吗?虽然他们不清楚屋大维何许人也,但恺撒的遗嘱里他是继承恺撒名字的人(也就是收为养子,基本上就承认了父子关系),这一点对于狂热崇拜恺撒的大部分民众来说,已经足够了。加上屋大维也的确清楚自己如何利用恺撒的影响来帮助自己赢取民心(比如立刻改名为恺撒)

军队听他的吗?听啊!恺撒带的那一批最精锐的杀遍高卢的军团可都是在他麾下的,就算在后三头刚刚成立那会儿,屋大维手下的军队的经验丰富和士气高昂程度都不是安东尼那边养尊处优的驻防东方兵可以比较的。又一次地,「恺撒之子」这个身份帮了他很多。

行政权...基本上占领首都罗马和元老院就可以说明很多了吧..当时的执政官也是元老院里出的,很明显执政官也是站在屋大维一边的。

那总结一下,屋大维就是实际意义上的王(就算安东尼还没和他开战那会儿也差不多是),为什么要称王然后被民众唾弃厌恶?奥古斯都的军事水平不如恺撒,但他的政治技巧是完全可以和恺撒媲美的。


最后稍微聊一下史实。屋大维击败安东尼统一罗马后,头衔除了上文提到的,还有第一公民,大祭司等等。

第一公民是什么呢?大概就是可以在元老院里作重要发言。在此之前元老院是有不成文的规定,每个时期都有这样的「第一人」来负责主导讨论的(比如晚年的大西庇阿,费边),奥古斯都把这个规定明晰化了。

大祭司是罗马最高的宗教领袖,共和国时期就有,而且那会儿就是一人制且终身,不过这个职位被恺撒抢下来了(所以说恺撒政治能力到处都可以体现出来),然后奥古斯都是继承更多。

你一定要说奥古斯都末期有什么权力?也没有什么。只是他可以主导元老院议事讨论,指定执政官人选(一次两个,大家还是可以投票,但两个候选人选两个位置,请随便投),拥有护民官人身不可侵犯权,极高的威望,很高的人气等等。

要我说,他是一个很高明的政治家,也是一个会治国的人。他的一堆头衔虽然看起来不如一个响当当的国王或者皇帝,但是这些东西的世袭和王位的世袭相比,更不会引起民众的反感,这样的传位也可以更加顺畅的交接下去。

他更厉害的是他的治国能力。要知道,之前都是能人政治,群星闪耀的共和罗马政治家们都是真的很有实干的(格拉古兄弟马略苏拉庞培恺撒),奥古斯都本身也不例外。即使他领悟了恺撒的意图,并帮助完善设计了这么精妙的世袭皇帝制度,如果不会治国,下场也是和尼禄和卡里古拉一辈一样罢了。只不过如果是那样的话,作为开国皇帝的他更惨的是作为政治遗产的「瞒天过海」帝制就没了。

所以说,我觉得奥古斯都的成功是基于他的政治手段和治国能力的。(要论军事能力请出门左拐阿格里帕)

PS:个人记忆写成,我有一种会漏洞百出的预感..读者若能发现请不吝赐教!


有什么区别吗?全罗马都知道,独裁皇帝他又上台了。


因为国王算是罗马的屏蔽词,罗马是由罗慕路斯和雷慕斯兄弟两建立的,打败弟弟的罗慕路斯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罗马第一位国王。

所以最开始的罗马其实本来就是个有国王的帝国,但是在第七个王塔克文的时候,由于他暴虐无道元老们起来推翻了他建立了共和国。

当时的罗马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国家内部贵族与平民的斗争越来越激烈,需要一位独裁者来发号施令,但是数百年的历史和文化让大家不愿意接受一位king。

所以当时罗马政局比较混乱,从马略到苏拉,大家都是走的军事征服,通过士兵号令元老院,他们应该也想过成为罗马的王,让罗马王朝再度降临,但是他们不敢。

他们深知罗马现在就像一湖引而不发的湖水,看上去平静但是内部早就已经波涛汹涌,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维持了一个难得的平衡。

谁打破这个平衡谁就要受到反噬,到了凯撒的时候他的身份比较奇妙,他是罗马古老贵族的后裔,拥有罗马最显赫姓之一。

但是由于他的姑夫马略他身上又带有平民党的标签,在他打败庞贝返回罗马以后更是拥有了无上的权柄,他是大祭司,他是狄克推多,他在罗马就是活著的神,但是他依旧不敢称王。

因为当时的罗马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已经成为了一座火山 ,火山口就在王座下面,凯撒不敢坐上去吧,他想先通过一些手段缓解这个局势,比如扩充元老人数,给高卢酋长们公民权,将元老院会议通过大字报形式发布等等。

他想先让罗马这座火山冷却,但是他没想到的是,当时的罗马已经到了这种程度,怨气怒气汇集在一起已经按捺不住。

终于凯撒被杀死在元老院,动手的居然还有布鲁图(感兴趣的可以查下布鲁图和凯撒,就知道我为什么用了居然),凯撒死后罗马陷入混乱,安东尼和屋大维开战,屋大维像凯撒一样击败了对手。

回到罗马他面临的问题和凯撒不是一样的吗?虽然这座火山已经喷发过一次了,但是谁又知道它还有多少能量呢?

所以最后他选择了奥古斯都,而不是国王。


这很简单。皇帝不能乱当,想当皇帝的人,是会被人唾骂的


罗马王国——罗马共和国——罗马帝国

共和国里当emperor,恶毒的政治隐喻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