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古罗马人是如何学习古希腊语的?

2. 古希腊语母语的人会主动学习拉丁语吗?

3. 从语言的方面来看,罗马帝国对各地的同化如何?

4. 古希腊语的变位如此麻烦,非母语的人如何全部记清楚?

5. 高卢这类的原蛮族聚居区是如何逐渐拉丁化的?

6. 罗马的原希腊化行省的省民,如果想从政,那么是否有学习拉丁语的必要(也就是,东部的行政语言原则上要求使用拉丁语,还是只会希腊语也能满足行政需要?)

7. 在这两种语言之外,其他语言的生存状况如何(罗马打压它们吗,影响力如何?)

(古希腊语基本上是在讨论 Koine,帝国时期貌似就用这个)

以上的问题的时间跨度都是共和晚期(凯撒左右)到迪奥多西一世


重点回答下第二个和第六个问题,即「古希腊语母语的人会主动学习拉丁语吗」和「罗马的原希腊化行省的省民,如果想从政,那么是否有学习拉丁语的必要」,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挺复杂的。

首先戴克里先以及君士坦丁东迁之后,东部的行政实际上反倒比之前更加拉丁化了。官方层面上由于皇宫的直接存在以及整个行政制度的改造,拉丁语的使用频率反而变高了。Oxyrhynchus出土过埃涅阿斯记的文本,从这一点我们可知在晚期古典的埃及,拉丁语至少是被人学习过的。同时晚期古典东部的法律教学里会通过interlinear gloss(所谓的kata poda)的方式来进行翻译训练,比如:

东部的法律教育中拉丁语至少到查士丁尼一朝为止都是有地位的,这就意味著想当律师、走法律行业进入政府的人都必须至少能阅读拉丁语(不一定会听说写,但是得读)。

另外在传统的拉丁语文学史叙事中,最后的两个Classical Latin authors是Claudian和Ammianus Marcellinus,两人母语都是希腊语,这一点很有意思。

图片出处以及推荐阅读:

Corcoran, S. 「Roman Law and the Two Languages in Justinian』s Empire.」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Classical Studies 60, no. 1 (01 2017): 96–116. https://doi.org/10.1111/2041-5370.12049.

当然自从新法全面转向用希腊语发行之后,拉丁语在东部法律教育中的重要性就越来越低了,同时查士丁尼本人也允许不会拉丁语的人员进入其政府为其效力(比如John the Cappadocian)。


基本罗共晚期开始双语教育就是罗马贵族必备的东西了,有钱人的家庭会请希腊女仆照顾孩子,教导他们学习希腊语,父母懂的也可以由父母来交,但是这个父母,乳母,仆人教授的大多是口语表达,识字和简单的算术。这个阶段教授希腊语和拉丁语都不涉及语法,教学方式也很随意,更多的是耳濡目染。这个时候的教育或者说启蒙并非是为了成才,而是为后面的正式教育打下基础。孩子到了七岁后就会接受更正式更高级的教育,家长开始给孩子请家庭教师。例如保卢斯给自己的孩子费边和小西庇阿雇佣了一整套希腊家庭私教,格拉古兄弟的母亲科涅莉亚也给孩子找到了狄奥芬尼斯和伯劳修斯这种级别的人给孩子当老师,恺撒童年的老师则是安东尼乌斯.格尼弗。

当然家庭私教并非是所有人都能享受的,一般人想要学习希腊语更多的是像圣奥古斯丁那样在学校里面学习。

罗马的学校分三个初级,中级和高级。初级学校被称ludus litteratius,这是最基础的学校,哪怕是平民也是可以参加的,男孩和女孩都可以在这里面接受教育。按照昆体良的说法,初级学校教授的内容主要是读写,集中于拉丁语的阅读和写作,希腊语次之。因为教学内容和家庭私教有所重叠,所以可以用家庭私教代替,一般都是家境一般人才会来上。

学生要在上学期间不断对字母进行书写练习,直至形成肌肉记忆。之后就开始对音节的学习,要求是记住拉丁语和希腊语全部的母音和辅音,会写会念。掌握音节后开始单词的学习,从最基础的但音节单词到多音节单词,从专有名词到常见名词,不断默写反复记忆。

在单词这项达标后开始进行阅读短句和小段文章,通常先挑选易读的诗歌背诵,抄写。到了最后的阶段写,读,背可以同时进行,例如进行听写练习。通过这初级学校的学习,儿童掌握了读写拉丁语和希腊语的能力,积累了诗歌名句和名人名言,掌握了算数能力,对于普通人来说基本就不行再深入了,有志从政的孩子则会去更高级的文法学校进行深入。

文法学校主要是给精英阶级的孩子进行深入教育,教学进一步的读写说的能力,主要培养目标是未来的诗人和演说家,教学以希腊,拉丁文献作为为基础。

罗马人为了追求更标准的希腊语,从小就开始反复训练,不断进行双语教育,而高傲的希腊人,除非特殊需要基本不会去学习拉丁语。

拉丁语在西部取代了伊比利亚和高卢的本地语,成为他们日常用语,在北非也取得了相当大的优势,但是在不列颠基本是作为一种军队,政府和商业上的用语,本地语言依旧作为日常语被广泛使用。


在被国内拉丁语学习者称赞的教材Lingua Latina per se illustrata(LLPSI)中,主人公家的女仆lydia就是希腊人,还是基督徒,还随身带著武加大本福音书。他男朋友,主人公家的男仆应该也是希腊人,信海神耐普图隆。

可能希腊仆人带著带著,罗马贵族家的小主人从小就耳濡目染了罢!(猜测


1.古罗马人学习古希腊语的,基本都是贵族,他们会花钱请一些家庭教师来给自己的孩子传授古希腊语。

2.如果是以古希腊为母语的人,除了贵族会学习拉丁语之外,一般的民众是不会特意学习拉丁语的,或者说他们花不起钱去学习。

3.古罗马人对义大利之外的行省,在语言同化程度方面做的并不很好,这是必然的,在普及全民教育之前,任何国家文明都存在大量文盲,别说学一门外语了,就是本民族语言,很多人都是没有书写能力的,教一个文盲学外语基本是不可能的。

后面两问题我也不了解,没法回答。


古罗马人的官方语言就是古典拉丁语,在奥古斯都皇帝时期奠定了规范。需要注意的是,古典拉丁语是他们书面语言的规范形式,也就是说罗马帝国各省在当时或多或少已经发展出自己的地方性语言,包括通俗拉丁语等变体。因而可以看出在前期古罗马的语言相对来说更为统一,而随著版图增大内部的语言就逐渐分化了。

对于共和国前期的古罗马人或是现今义大利地区的几个行省居民而言,拉丁语就是生活和教育中的第一语言,也就是他们的母语,几乎不需要进行后天学习。

而古罗马的第二官方语言就是古希腊语,主要通行于上流社会。古罗马早期拉丁语仍然是民间口语,那时的书面文献均由古希腊语写就。高教育水平的古罗马人会接受古希腊语的教育,如同我们学英语。


古希腊人基本不会主动学习任何一门外语,对他们来讲,希腊语最高贵。拉丁语在帝国东部只是行政语言,且在东部,凡使用拉丁语的地方基本会同时使用希腊语。希腊人没有学习拉丁语的必要。

古希腊语和拉丁语有相当大的类似性。以拉丁语为母语的人可以轻易理解变格,变位这些曲折变化。希腊语的曲折变化固然比拉丁语更复杂一些,但也没有太过分。罗马的语言学家最爱干的事就是对比希腊语和拉丁语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凡是希腊语有的语法特点,他们也致力在拉丁语里找到,在这种丰富的比较下,搞懂希腊语语法并没有多难。此外,也有很多学不好希腊语的罗马人,比如Augustin dHippone,此君生于迦太基,是个语言学家,拉丁语不错,但是希腊语一塌糊涂。某些语言学家尚且学不好希腊语,想必某些自称会讲希腊语的罗马人也只是半吊子罢了。

罗马帝国对于帝国西部的同化相当成功,今天的法语,奥克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都是拉丁语的亲儿子,当然也有冥顽不化的刁民(玩笑玩笑),比如反抗印欧语言暴政的斗士巴斯克人。罗马文明对于蛮族具有压倒性优势,各种凯尔特语没有坚持太久。估计凯尔特蛮族都觉得学好拉丁语才能有更好的生活,于是统统语言自杀。但是罗马文化在希腊文化面前是个弟弟,这种事情很少会在希腊化地区发生,尤其是整片连在一起的希腊化地区(有些帝国西部的希腊城市抵不住拉丁语者的人海战术,比如马赛)。直至今日,在义大利塔兰托和西西里岛,依然有人讲古希腊语演化出来的希腊方言。

至于语言打压问题,很少打压。但普遍来讲,如果一门语言象征了更好的生活,象征了更高的社会阶级,或者象征了任何人上人的地位的时候(比如,罗马公民权,比如,北京户口),就算你不去打压,其他语言也会缓慢地自行消亡。

我仅凭这学期的罗曼语历时研究课的内容乱答的,当个乐子看就行了。


视情况而定。

大部分平民是通过耳濡目染学会的拉丁语,这种口语形式的拉丁语被称为通俗拉丁语,和古典拉丁语是不一样的。阅读书写的能力在罗马时期想来都是少部分人的特权。

书面拉丁语有非常非常非常严格繁琐的语法,通过改变词尾来表达不同的语法成分,比如这样的:

(简单来说,有时态、主被动、分词、命令、单复数、人称、case、性别等)

这些都是同一个单词哦!在这样的语言性质前提下,不上学基本上是没法儿学会古典拉丁语的。

一口流利的拉丁语和雄辩术可以说是罗马上流社会的敲门砖。在经济允许的前提下,罗马父母会把孩子送到学校学习拉丁语和希腊语,以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准备。老师很多是在罗马生活的希腊人,同时教授两门语言。辩术教授在罗马的地位很高,这可以从学校门口的纱帘看出来。古罗马人在高贵的场所入口处悬挂纱帘,纱帘重数越多,说明这个场所越庄严崇高。圣奥古斯丁接受的就是这种教育模式。

极少数的贵族家庭会聘请家庭教师(顶尖学者)来教导孩子。典型代表伯劳修斯,如果希腊也可以算上的话......亚里士多德也当过家教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