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都〕(图雷真)(哈洛力阿奴斯)


奥古斯都。

他掌权期间修改法律,成为终身护民官,终身统帅,开创了元首制,所以被认为是第一任皇帝。但是他作为元首更像一个共和国内的合法独裁者,与传统意义上的皇帝还是有些区别的。不过政治权力逐渐集中于皇帝一人,皇室和宫廷的建立,死后被神化,在世时被神化,成为基督教领袖这些欧洲君主的传统艺能吗……该来的总归会来的,就算他拚命否定自己是君主,也算是他开的头。至于他的老叔父朱利乌斯·凯撒,虽然他成功当上了终身独裁官,但是他死的太早,来不及对共和国的制度造成过多影响。如果他也算皇帝的话,那么马略苏拉之类的军事强人也跑不掉。


罗马帝国的首代皇帝 毫无疑问就是屋大维。

罗马皇帝传承的特殊称号 从公元前27年到629年 就是奥古斯都(Augustus)。

(从629年希拉克略改制开始,巴西琉斯成为新的特殊称号)。


康斯坦丁一世。

在他之前的三世纪危机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名义上还是罗马元首,这个职位类似现代代议制国家的终身大总统,从戴克里先解决了三世纪危机的大难题之后才开始政治改革。他加强了中央集权,虽然他以祖龙自称但名义上还是罗马元首,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君主。

真正以「皇帝」作为头衔的还是在康斯坦丁一世重新统一帝国之后的事情了。


名义上是奥古斯都,但实际上是凯撒。

他有皇帝之实,却无皇帝之名。


第一话 罗马初创史生命绘的视频 · 1877 播放

罗马的首任皇帝这个说法要看题主怎么去理解。

毕竟皇帝一词主要是中国古代的君主称呼,英语对应皇帝的辞汇主要是emperor,然而emperor一词的原意在拉丁语imperator里除了有将军、英雄的意思以外还有保护者的意思。所以在罗马,能力越大则责任越大,不是谁都原意去当emperor的。

比如说我国部落时期的炎黄,虽然只是个部落,但依旧有人称其为炎黄二帝。因此同理,如果皇帝一词只是对君主的解释,那么罗慕路斯就是当之无愧的,罗马首代皇帝,且罗慕路斯完全具备皇帝一词的两个必要条件:1.一国之主 2.手下有其他封王(萨宾王提图斯)。

有人可能会说提图斯只是罗慕路斯的共制王,这点有待考察,毕竟如果只是单方面共制,那为什么要把萨宾王的首府也搬入罗马城?而非像东西罗一样各自建造自己的皇宫。

再比如说草原上的蒙古帝国,皇帝叫可汗、古埃及帝国的法老统治著各国的诺姆(王)、古印度的婆罗门也统治著周围的刹帝利(王)。


君士坦丁大帝,之前的共和国怎么会有皇帝这种东西?


屋大维,凯撒的「大帝」称号是后世追封的,跟曹操被追封魏武帝但是曹丕才是魏国第一代皇帝一个道理


奥古斯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罗马皇帝,凯撒是名义上的罗马皇帝,而戴克里先是名义上与真正意义上的罗马皇帝。


当然是奥古斯都


名义上是戴克里先,实际上是奥古斯都


屋大维(奥古斯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