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白天通知禁止上知乎等社交软体,真是此地无银呀,过来才看到已经在发酵了。

坐标杭湾,月初被约谈,负责的项目刚好结项了,岗级和薪都不低,卸磨杀驴首当其冲。能力经验绩效表现都没大问题。年初就有些迹象,新项目不怎么给分活,或者让干打杂的事。科长带著几个没啥技术的项目经理瞎忙,部门气氛相当古怪。

随后和领导,hr谈过几次,暂时还没感觉到明显龌龊的味道,还抱著一丝侥幸,看了知乎真是心凉半截……

已经做好最坏打算了,准备和HR博弈吧,最近她们在回避估计在酝酿什么大招。咱也不是傻白甜,不行就走劳动仲裁,胜诉调解都不求,只是不想就这么窝窝囊囊的离开。

下海是绝不会去的,太魔幻了。

也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些事情,扩大影响,倒逼公司悬崖勒马,员工重拾信心,共克时艰……

我是不是太中二了? 。


曾经啊魏惠王不用商鞅,鲁国逼吴起杀妻求将,苏秦佩六国相印前去秦国也被拒之门外,不就是被辞退么,找个地方再来呀!!


差点进吉利宁波研究院的能不能答一个?吉利的管理方式不敢恭维。

本人数学类专业,原本应聘的岗位是人力资源岗。很多人不明白,数学和人力资源有啥关系?其实还真有关系。

那边提出的要求是,通过日常数据和绩效数据的分析,对院里的员工搞分级。什么意思呢?比如我通过某个员工的行动轨迹看到,这人跑去喝咖啡花了1小时,那么这人的工作量是不是不饱和?比如我通过某部门加班时长最少,是不是意味著部门是业务边缘?

那么我最后为啥没有去呢,第一:我始终相信善恶终有报,如果我跑去做这种盖世太保一样的工作,我内心不安;第二:吉利行业内名声并不好,本人也讨厌洗脑文化。


辞退也要分很多种,如果你是你高频率被辞退(比如五次入职,两三次都被辞退),那么你要么是运气非常差,要么就是职场态度或者能力可能有问题。不论哪种,自己先反思检讨。


说实话现在的汽车圈逐渐开始有手机圈内味儿了,合资撕国产,然后国产品牌还喜欢窝里斗,没意思,有著时间搞研发不好吗?


开始公关了!

句句属实,陈述事实而已。这个公司真的老干这种事情,无语


吉利这公司出的车先不提,就对自己员工的态度,和对供应商的态度,行业内已经臭了吧。

汽车行业,去民营企业的,除了之前给开高价的新能源,是有多想不开。


18年从魔都某用拉来了一位某总,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大砍大收,坊间不是有句话说么,一般没啥能力的来了都是卡考勤能效编制员工福利晋升细枝末节之类的,这全占了,12月还搞各部门优化合并,为优化做准备造势。也传说就带著搬湾的使命来的。

不得不说的是晋升,就别指望了,多年没升了,最可笑的是这老头来了,要求符合英语答辩能力才能升。霉霉听到他那尖细蹩足带著浓重的苏北口音中式英语,就恨不得去教他如何发音。开会喜欢时不时丢个单词,中文都吐不清的还飚单词,感觉是搭了铁。有点川建国的特点,建议搭乘火箭飞火星。

这次老人和高岗的也没能幸免,30% 或者更多。19年三定风波未停就来波更大的。

有能力的老领导都被排挤了,人心涣散,周围的同事都在准备履历找下家,各种看不到头,没有希望。

最重要的是我昨天已经提离职,并且不用去听今早那蹩足的糟老头子坏的很的CHIGLISH演讲了。是坑,祝早凉。


这次的疫情,教会我们一个道理,职场的本质是价值交换。残酷但真实,职场人醒醒吧。

吉利宣称不裁员不降薪,那是为自己的品牌和企业形象做公关。

若是吉利真的如此做了,值得我们抛家舍业,肝胆涂照,一辈子追随不为过。

事态发展到如此,变相加班,变相裁员,你声讨企业有用吗?危机来临之时,企业只会选择自保。职场的本质是价值交换,你用你的职场价值兑换薪酬收入,现在人家不给你提供兑换价值的机会了,自然要给你降薪了。想明白这个道理,你也就不用动气了。

一面要维持企业和品牌形象,一面压缩人工成本,在这次的疫情中真的见怪不怪了。你能怎么做呢?声讨企业?还是赶紧想想你的职场PLAN B在哪里?

很多人觉得大型国企和外企都稳定,能给它要的安稳,在我职业咨询的客户中也不乏十多年在知名外企被N+1裁员的。职场中真正的安全稳定,只有你自己能给。外部的环境不知道何时会变,就好像谁也不知道今年的疫情会导致自己失业,所以依靠外部的安全稳定其实都是伪安全。

好了,简单说到这吧。

有其他职业发展的困惑,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职业规划师孙宵娜


最后一次更新:已找到工作,还是到互联网大厂了,多亏前东家知名度大,比之前涨薪了30%。感谢吉利的开除之恩,幸亏没待,待了后反而不好跳了。

更新:刚入职就被辞退了,走的不止我一个人。昨天还加班来著,今天活都没干完,就告诉我被辞退了。

前司互联网大厂,脑子坑了降薪来到这里。hr口头offer说我期望没问题,毕竟打了半年流水的。前司离职交接时间长,收到口头offer后就提离职了,看到正式offer傻眼,砍了20%,还把补贴加工资里了,更刷三观是入职单休,没有加班费,每个月一次绩效考核,扣基本工资。


股价是这样的。一年间从16.8-&>11.4,投资回报-33%左右。

这还能说明什么真相?

关注专栏,汽车,行业分析,投资,都喝一点:

汽车大卫王?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这是婊子也想立牌坊的意思嘛


疫情的时候大家都在家不上班,回来之后基本上都是单休补任务量,其实后来就慢慢恢复到双休的状态了


不明真相的路人一个,本人就职国内某互联网小公司,疫情期间在家办公,2月初公司就下了公告必须在2月8号之前立即返岗,每天加班到10点,工资才发了八成。筒子们,且行且珍惜吧!可耻的匿了!


用温情来掩饰剥削。

恐怕连温情也算不上。

打著不裁员的幌子,对外摆出一副中流砥柱,民族企业的担当,对企业内不想给员工赔偿,变著法让你


「纳粹杀共产党时,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

接著他们迫害犹太人,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然后他们杀工会成员,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后来他们迫害天主教徒,

我没有出声

——因为我是新教徒;

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的时候,

已经没有人能站出来为我发声了。」

纳粹说:你什么时候看见我杀人了?

我说:时间放过谁?


制造业飘著的研发狗,有时深感商业竞争之残酷,制造业之艰难。

然而更残酷的是几乎所有企业(没在国企待过,不确定是不是,但最近国企的新闻让我隐隐的觉得也是。但是包括外企,没错,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都认为狼性企业文化、996福报论是政治正确的,没有哪个企业可以逃得过(看了一些互联网貌似也一样,虽然他们更接近时代的脚步)。

这或许不是企业的问题,马克思老人家都说了,资本家就是这样的,不剥削我们的(劳动者)的剩余价值,资本怎么积累,社会怎么进步。

但是,作为被剥削者的一员,不管现在大环境有多不好,我还是对我们所处的社会有一些期待的,期待著一个企业的劳动者应该得到对应他付出的尊重、该有的待遇、回报,以及法律保障。

而不是让一代又一代的工科毕业生、工程师、技术人员只能看著工程师天堂一样的欧洲、美国,感慨自己的迷茫。

期待有那么一天,工程技术人员能够有最近COVID-19的这种美好的感觉,……,发自内心的感觉,相比欧洲、相比美国,我们这儿才是天堂!


嗨嗨嗨嗨,全部都是匿名吐槽?

说明两个问题。

第一,吉利这类民企确实垃圾。

第二,坑了不少大学生研究生,集体跑知乎吐槽。


内部员工匿了,你们的消息太滞后,最新的消息是双休回来了,不在实施单双休了,这周双休准备去钓鱼去,爷的青春又回来了。


国内制造业,呵呵,劳动法对他们都只是空文,奇瑞空有个国企名号现在也在强行加班,出勤率1.35还欠公司两天班可真是有趣至极,真就劳动法一纸空文反正你也找不到工作我就骑在你头上拉屎了呗,年纪轻的赶紧从这个粪坑里跑路,以后我见哪个认识的打算学机械我就要打断他的腿,哦,奇瑞这狗公司现在招人还在拿双休加班少忽悠人呢,也就忽悠大学生见识不多,能骗一个是一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