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延迟开工,在家办公,业绩下滑,公司有没有裁员?留守人员有没有降薪?公司所在行业有哪些公司倒了?


假如真的不幸被裁,

别忘了领取你「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的失业金。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

油价暴跌、美股多次熔断,疫情席卷全球......

可以预见,大批人口失业将是必然;

如果不幸失业,记得领取失业金,也许能帮你度过难关。

作为五险一金的一部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失业保险怎么用?

不知道怎么领,能领多少钱?

深蓝君这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失业保险。

主要内容如下:

  • 失业保险是什么,能领多少钱?
  • 领取失业保险金,有什么要求?

一、失业保险是什么,能领多少钱?

天有不测风云,如果不幸下岗,我们交了多年的失业保险就能发挥作用。

1、失业保险能领多少钱?

公司每个月都会帮我们交 「五险一金」,其中就包含了失业保险。主要能享受两方面的保障:

  • 失业保险金:按月领取,弥补没有工作的收入损失。
  • 医疗保险:在领失业金期间,免费享受医保福利。

除此之外,万一领失业金期间身故,家属还能够得到 丧葬补助金抚恤金

深蓝君了解了几个地区的失业保险政策,总体大同小异。下面以深圳为例,来看看失业保险到底有什么用?

注:目前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为2200元;2017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8348元。

从上图可以看出,如果失业了,不仅每月可以领取接近 2000 块,而且二档医保也是免费代缴,这可能是失业保险最直接的好处。

其实,按照深圳的物价水平,2000 元也仅仅够租个单间房,剩下的连吃饭都成问题。所以,失业保险金只能作为我们短期内的过渡,尽快重新就业是当务之急。

2、失业金能一直领下去吗?

失业保险金,能给人们适当补偿,但这笔钱,不能一直领。具体如下:

直接说结论:

失业保险在领取时间上是有限制的。比如工作 3 年,最长可以领 3 个月;工作 5 年,最长可以领 10 个月。

二、失业保险怎么领,没工作就可以?

关于失业保险普通人最大的误区,莫过于认为只要自己没工作,就能领失业保险,这实际上是错误的。

1、领取失业保险,有哪些条件?

在现实生活中,领取失业保险,一般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 失业前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
  •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 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所以 被公司解雇、公司破产等情况是符合领取资格的,但如果是自己主动辞职,肯定是不能领的。

如果满足以上要求,就可以去社保局办理领取手续;或者用微信扫描下方的 「国务院客户端」 小程序,查询 网上领取失业金的渠道

2、领取失业金,需要哪些资料?

一般进行失业登记和申办领取失业金,会用到以下材料:

  • 身份证或社保卡原件
  • 银行卡或存折的复印件
  • 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等等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需要提交的资料也会存在一定差异,大家可以根据规定选择或补充相关资料。

如果企业拒绝出具相关解除劳动关系的书面证明,可以向社保局投诉,寻求帮助。

3、领取失业金,要去哪儿办理?

在深圳,办理失业保险有多个渠道可以选择,常见如下: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下属各分局失业科、管理站、与社保签订代办协议的各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邮政储蓄银行等等。

如果符合领取条件的,一般当月办理申领手续,第二个月的 15 号之前就可以收到补助金。

对于不幸失业的朋友,这笔失业金还是能起到一定帮助的。由于各地政策存在差异,大家可以致电当地社保局:12333(全国统一号码),详细咨询一下。

三、被变相裁员,怎样维护自己权益?

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好公司和好老板,拿这次疫情来说,有些公司贷款也要准时发工资,也有公司换著花样逼走员工,「变相裁员」。

比如某上市互联网公司,疫情期间工资只发当地最低标准的 80%,扣除五险一金后,到手只有 1000 块左右。

深蓝君咨询了几位律师朋友,确认这种做法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即便是疫情的特殊时期,企业降薪也要和员工商量。

如果员工不同意,可以主动提出离职,并要求经济补偿

补偿数额一般是 N 个月的工资。N 指工作年限,比如在职 3 年,就补偿 3 个月。

具体如下:

让公司掏钱有时并不容易,如果员工没有和公司达成一致,还可以这样维权:

  • 劳动仲裁: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提交仲裁申请书、企业违法的证据清单,请求仲裁。
  • 法院诉讼:员工对仲裁不满意,还能提起诉讼。

需要提醒的是,主动离职是无法领取失业金的。所以具体的经济补偿,最好坐下来谈一谈,毕竟共事一场,好聚好散。

职场是人生的修炼场,在提高自我的过程中,一定不会事事如意。

如果有一天,真的不幸失业了,也不必惧怕。

在漫长的修炼中,失业只是短暂的中场休息,整理行囊再出发,或许是更好的开始。

【写到最后】

我是深蓝君,专注保险测评,日常科普保险干货!

如果回答对你有用,点个赞让我开心下呗~

有任何保险疑问,给我留言或私信,我都会尽我所能一一为你解答。

社保虽然是国家的福利政策,但是每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实施标准和做法。

更多社保相关问题,可以到深蓝保微信公众号回复:知乎,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1】医疗、养老、生育、工伤、失业保险怎么报销?公积金能贷多少?五险一金最全科普!

【2】医保能报多少?北上广深、重庆、杭州、成都等各大城市医保政策解读!【3】养老金怎么交?能领多少?养老保险收益深度分析!【4】社保交15年和交25年,会有什么区别?【5】社保卡只能拿来看病吗?社保卡还有100多种用处你不知道!【6】异地就医如何报销?转诊备案医保报销流程详解!【7】辞职后,社保怎样处理?自由职业者这样缴纳社保最划算!

发布于 2020-05-14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职业规划师孙宵娜职业规划师孙宵娜资深HRM,生涯规划师,心理咨询师,公众号:职业规划师孙宵娜

今年很多人都面临著重新找工作或被裁的局面,看了下面有人说公司给N+1,这算很讲究的了,也有很多公司给开最低补助让员工在家待业,其实也就是变相的裁员吧。

我的一个朋友就是给开1800让在家待命,啥时候复工不知道,而且是有的人已经上班了,有的人让在家待命,感觉很像想让他自己走还不用给补偿金的意思。可惜公司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我这位朋友2018年底就做好了职业规划,而且用了2019年这一年做了充足的准备,原计划年后离职成为自由职业者,结果赶上疫情,正好公司给交著保险拿著最低补助,干著自己的自由职业,一个月的收入将近2万。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祝愿大家早日找到好工作,不用妄自菲薄,让自己不断增加职业技能,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你也可以漂亮的转身。


今年很多人都面临著重新找工作或被裁的局面,看了下面有人说公司给N+1,这算很讲究的了,也有很多公司给开最低补助让员工在家待业,其实也就是变相的裁员吧。

我的一个朋友就是给开1800让在家待命,啥时候复工不知道,而且是有的人已经上班了,有的人让在家待命,感觉很像想让他自己走还不用给补偿金的意思。可惜公司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我这位朋友2018年底就做好了职业规划,而且用了2019年这一年做了充足的准备,原计划年后离职成为自由职业者,结果赶上疫情,正好公司给交著保险拿著最低补助,干著自己的自由职业,一个月的收入将近2万。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祝愿大家早日找到好工作,不用妄自菲薄,让自己不断增加职业技能,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你也可以漂亮的转身。


19年的工作虽然也是坎坎坷坷,但也是相当充实,出差时再累也感觉乐在其种,年前收到了公司的升职通知,开始认真学习,我们公司虽然规模很小,但是感觉自己全身的力气,一切都那么美好。

后来疫情越来越严重,公司也在边缘挣扎了,直到前几天收到辞退的通知,我开始睡不著了,心里空落落的,以前的规划回老家后根本没法进展,前面的雾太大了,看不清楚以后的方向

反复挣扎了几天,今天确定离开北京了,不想让爸妈觉得我很难过,就用很轻松的语气说出这些话,本以为爸妈会很高兴,他们一直盼著我回来工作,爸爸一直在说回来就在家考事业编,不用去上班,妈妈不太了解现在的行业状况,只是在旁边唉声叹气,说我都24了,还没有个稳定的工作,

我的家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我从来都不怕没有后路,因为我知道只要我想回家,爸妈会一直在家等我,但是今天的我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感觉自己好像一事无成,感觉能力问题才是被辞退的主要原因。


我被N+1了

老板问我what are you feeling now?

我表面上表示理解,其实想说you will be the next

good luck and f*** you all

one day per week unpaid


疫情下,太多企业效益不佳,艰难前行,倒闭裁员信息不断。

4月底,我自己也经历了一场辞退风波。

自观项目发展状况,企业辞退并不让我太意外,但是我没想到的是企业在辞退过程中的种种极度不合法不合理威逼胁迫劳动者的手段。

更没想到的是,在准备维权的过程中,上网查阅资料竟然发现网路上居然有这么多和我经历类似的人。

从开始被告知裁员到最后获得自己应有的赔偿,用了4天时间,整个过程真的非常让人感慨。

期间也有朋友劝我放弃,不管多少落袋为安就算了。

我自己也想过这个钱对我究竟有多重要。

我给我自己的答案是,我可以因为我的自由意志放弃我应得的权益,但不能是在一种极度不被尊重,毫无诚信可言,视法律为玩物的情况下被迫交出我的权益。

如果劳动者自己都轻易放弃自己的应得权益,难道不也是在变相助长企业的不法风气吗?

我们都不是超级英雄,但至少可以坚持不作恶。

先来简单说一下我遇到的情况。

公司先通知我项目取消,岗位撤裁,之后双方对赔偿款项无法达成一致。然后HR华丽丽的转变话术和我说公司并没有裁员只是调岗,并说他们的补偿是经过公司法务审核的,合规合法,我通过多方了解非常笃定公司的补偿不合法,坚持表示不同意。之后公司表示要走正常流程,给我发了一份所谓的毫无法律效力危言耸听的通知邮件,这时我已经有足够的信息来举证公司的不合规不合法,于是也通过书面方式告知他们我会坚持我的诉求。最终,公司按照法律规定赔付了我足额的赔偿金。

整个事件中,真的是套路满满,毫无诚意,而且充分利用了大部分劳动者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日常工作中对公司通知习惯性的单方面服从的心态,制造胁迫套路,诱使劳动者掉入他们设置的陷阱,无法合理维护自己的应有权益。

仅以自己的经历总结了几条面对企业不合法解除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应该知道的基本常识,希望能帮到和我遇到一样问题的朋友,在面对困难时,可以有权利作出自己正确的选择。

1、录音!一定要录音!

2、当企业以口头方式(当面或者电话)告知你辞退信息,以及赔偿方式时,如果你不是非常熟悉劳动法以及劳动合同法,一定不要急于表态。你可以说:据我所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或者变更劳动条款,需要双方协商一致,如果达不成一致属于违法解除或者变更。如果对方强迫你当场表态甚至签字画押,你可以报警或者拨打所在区域的劳动监察电话。

3、一定要充分利用12333这个王牌!把自己的情况告知客服,问清楚会涉及的条款和赔偿方式,不要随便只是搜一下度娘,我自己对比过,度娘上的内容很多参差不齐,不太具备非常准备的参考价值。

4、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如果有从事相关行业的朋友,比如HR,律师,企业高管,仲裁行业,法院等等,都可以去请教一下,他们有著更加丰富的实战经验。

5、如果你的用人单位告知你,你不是被辞退,而只是调岗(放心都不会是什么让你可心的岗位,eg换一个城市,或者城市郊区交通不便等等),不管企业和你说的理由是什么,别管他,这就是在变相辞退,也就是所谓的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这时用人单位就需要给你经济补偿。

6、一定要记住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

第四十条 无过失性辞退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通常以调岗作为辞退理由时,都会提到这个第四十条。

但你要知道以四十条为依据进行辞退时,需要给予的赔偿依然是N+1。

7、一定要明白N+1的构成

1、企业需要提前三十天以书面形式进行告知,或者赔偿一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N+1当中的那个1的由来。

2、而当劳动者不同意调岗,也就是双方并没有对此变更达成协商一致的结果时,企业就需要解除劳动合同,而只要解除劳动合同就需要赔偿劳动者N倍的以当前时间向前推算十二个月的月平均工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N。

8、如果你在多方确认后发现企业给予你的赔偿条件和国家法律不符,别认怂,和他干!告诉他,赔偿必须符合国家要求,不符合你就要去仲裁维权。

9、如果企业开始进行书面流程,给你发通知啊,辞退信啊什么的,不管里面写了什么,你都不要怕。十有八九他们的内容都是不合法也不合理的。

如果有类似话术「如果员工不如何如何,则视为同意解除劳动合同/自动离职等等」别理他,别怕,这都是他违法的最好证据,保留好邮件。

你可以选择完全不理他,直接去举报,也可以再先礼后兵最后沟通一下,给他回复一个邮件,不要针对他任何一条去回复,直接告诉他这个邮件不合法,并再次明确自己的诉求,就够了。

10、如果企业继续和你杠,比如出现强制锁机啊,不让你进公司等等动作,直接打当地的劳动监察的投诉电话。如果出现强制性人身攻击,录视频,同时直接110。

11、如果监察介入企业依然不依法执行合法的辞退流程带好相关资料直接去劳动仲裁部门递交申请。该你的钱绝对一分都不会少。

最后,我想说,不要怕,去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因为,那才是最值得的事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