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ω??)/憨憨

从一战前到二战结束,舰队驱逐舰的核心任务并不是防空,是反鱼雷艇/舰+反潜+火线搜救+对敌舰队发动鱼雷攻击。

1.反鱼雷艇/舰

人类战争史上的第一艘驱逐舰是皇家海军的HMS Havock,她在当时舰种的全称是Torpedo boat destroyers,翻译成中文就是「鱼雷艇驱逐舰」,后期被简称为destroyers,就是「驱逐舰」,这种战舰的出现是为了应对当时在近海战斗中,日益强势的鱼雷艇,HMS Havock的设计思路就是,要比鱼雷艇大,要比鱼雷艇快,炮管要比鱼雷艇粗,她在舰队中的功能就是驱离或者摧毁一切敢于靠近主力舰的鱼雷艇,这个功能直到一战爆发,都依然是驱逐舰的主要功能。

建于1894年的第一艘驱逐舰HMS havock

2.反潜

一战,潜艇第一次把海战变成了三维战场,而1917年2月,德国海军无限制潜艇战的发动,又让驱逐舰获得了一个全新的任务:反潜

一战是潜艇战果最辉煌的时代,德国海军一共击沉了1285.1万吨协约国商船,自身仅仅损失了178艘。

同时潜艇对协约国的威胁,并不仅仅限于破交战,U-9号在一个小时内击沉了皇家海军三艘装甲巡洋舰,U-21号穿过直布罗陀在地中海击沉了皇家海军的凯旋号和尊严号两艘战列舰,证明了潜艇对于水面战舰具有巨大的威胁。

在水听器和声呐应用于反潜作战之前,水面舰艇对水下潜航中潜艇可以说非常缺乏探测能力,当时主流的反潜手段即是通过鱼雷的航迹或者潜艇暴露出来潜望镜的位置来发现潜艇,然后通过主炮或者深水炸弹进行多次概略性的攻击,这种手段注定了攻击效率非常低下,而且非常需要机动性优良的战舰来迅速占据攻击阵位来投下深水炸弹,机动性赶超鱼雷艇的驱逐舰,也当仁不让的担当起了舰队反潜的第一人。

即使到了水听器和声呐被应用于反潜作战后,水面舰艇对潜艇依然很难精确定位,所以可以迅速改变占位,拥有小转向半径的驱逐舰进一步的加强了其反潜主力军的地位。

20到30年代,鱼雷艇母舰的概念逐渐过时,鱼雷艇对于远洋作战的舰队威胁逐步降低,而同时舰队潜艇的概念进入各国海军,潜艇对于主力舰队的威胁日益增强,也使得舰队驱逐舰的反潜功能被进一步强化,反鱼雷艇的功能则逐渐弱化,甚至到了二战时期,出现了特化了专门用于反潜的反潜驱逐舰。

二战期间,大西洋战役虽然证明了航空反潜的效率高于水面战舰的反潜效率(大西洋战役期间,德三50%的潜艇损失来自于盟军航空兵),但是航空兵并不能保证对舰队的全程护航,所以驱逐舰成为了主力舰队最后一层的潜艇防御圈,直到21世纪,不少驱逐舰依然在承担著这一层任务。

潜艇技术的进步,使得的驱逐舰的反潜功能被逐步强化

航空兵在一战时期就加入了海战战场,但是航空兵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都一直没有成为海战的主力军,很多主力舰直到30年代才开始逐步加强防空火力,更别提驱逐舰这种小型战舰,到二战爆发,大部分主力舰都暴露出防空火力贫弱,火力投送能力远差于航空兵的缺点,驱逐舰也不例外,但是当时很少有驱逐舰承担著主力反舰任务,所以这么个缺点也不算明显,直到二战结束时,大部分国家的驱逐舰的防空火力也仅仅是强化到可以自卫的程度,驱逐舰小口径防空炮和高平两用炮效率都远不如巡洋舰大口径防空炮+近炸引信组成的弹幕来的有效,但也并不是完全没用,毕竟小口径防空炮可以对低空低速接近的鱼雷机构成严重威胁,也可以和主力舰的小口径防空弹幕一起成为阻拦鱼雷机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也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舰队驱逐舰的作用。

可是在俯冲轰炸成为反舰主流的战术后,驱逐舰的防空价值就逐渐消失了,小口径防空炮很难对高空高速俯冲下来的战机构成威胁。

德三的Ju87曾经也有上舰计划,齐柏林伯爵如果服役,其主力舰爆就会是舰载版的Ju87

3.火线搜救

航空兵在战场上大行其道还造成了另一个问题,即落水飞行员的营救问题,战列舰,巡洋舰,航母等主力战舰,在战场上减速营救落水飞行员,都是个高风险行为,可能打乱战术编队,让我方阵脚大乱,也会让高价值的战舰变成一个高价值活靶子,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驱逐舰又担当起了飞行员大救星这么一个角色,机动灵活的驱逐舰,可以高速到达战场的任何一个角落,对落水飞行员实施营救,保证了航空兵士气,也保住了精贵的海航飞行员,同时,对于弃船逃生的友军战舰的船员,驱逐舰也成为了他们的救星,像著名的驱逐舰雪风号,就经常执行在战场上火线搜救捞人的任务。

靠著救人积德活到战后的雪风号(大雾(?`⊿′)?)

4.对敌舰队发动鱼雷攻击

鱼雷艇在一战之后就逐渐退出了舰队交战的舞台,退居二线,而之后,承担起舰队雷击舰角色的就逐渐变为了无防护巡洋舰和驱逐舰,屠龙少女终成魔2333333

担当起鱼雷艇任务的驱逐舰,开始具备了对主力舰造成威胁的火力,20到30年代建造的大部分舰队驱逐舰都拥有两座或以上鱼雷联装鱼雷发射器,其中日本海军更是把驱逐舰雷击当成了重点演练的舰队战术,以求驱逐舰编队在舰队决战期间通过整齐划一的超远程鱼雷齐射,打乱对手的战列线,破坏敌人的战斗队形,甚至对敌方舰队造成毁灭性的损伤。

在塔萨法隆加海战,田中赖三率领的第二水雷战队8艘驱逐舰对美国海军第67特混编队构成了毁灭性打击,在兵力绝对劣势的情况下,依照教科书式的驱逐舰鱼雷战术造成第67特混编队,1艘重巡洋舰沉没,三艘遭到重创,两艘驱逐舰轻微损伤,而日方舰队仅损失一艘驱逐舰。

塔萨法隆加海战

题主还提到了护卫舰,就再说一下

作战舰队中的护卫舰,不存在的,二战中的护卫舰几乎不会出现在任何一线作战舰队中,因为他们速度太慢了,战前大部分护卫舰的设计航速不超过25节,战时不少应急生产出来的护卫舰航速仅仅15节出头,而对于动辄要求20节巡航速度,30节战术航速的主力舰队而言,护卫舰贫弱的火力和低劣的航速注定和他是无缘了,RN中的大部分护卫舰是被编入护航编队或者北海反潜编队,美国人的护卫舰则被作为海岸巡逻舰,部分也加入了护航编队,德国人的F级护卫舰简直就是个杂工,承担了布雷扫雷武器测试近海巡逻的各种任务,日本海军没有护卫舰,不过那些过时二等驱逐舰可以勉勉强强算是护卫舰,基本也只是在安全水域巡逻反潜或者承担一下运输任务。

花级护卫舰,不认识的人可能会以为是艘武装拖船

单纯论舰队战,高强度战斗,驱逐舰的确未必能发挥作用,特别在汹涌的北大西洋,驱逐舰甚至未必能随时随同大舰行动(吨位小,航海性太差,即便能勉强航行,也会由于高海况航速大减甚至追不上理论上更慢的大舰)。皇家海军一度提出过远海无驱逐舰的理论。

实际上实战来看这也不是嘴炮,声望追击格奈森瑙和沙恩霍斯特的时候就是抛下了6艘护航驱逐舰单独追击的……

同理,驱逐舰雷击,真的对大舰发挥了多少作用呢?

反雷击,其炮火强度也远不如巡洋舰。5吋炮和更小口径的火炮先不说射程有限,即便是在其有限的射程内,也要面临远距离水花较小,难以校射的问题。总之就是反雷击效率差就是了。

驱逐舰在二战,更多是作为一种辅助舰艇(即便是舰队驱逐舰)来发挥作用的。


至于能被叫做护卫舰的sloop啊,escort Destoryer啊(二战没现代的护卫舰舰种说法),这些干脆都不参与高烈度舰队战斗的


没有防空导弹,那同时代飞机也没有空射反舰导弹啊。俯冲轰炸机要飞到头顶俯冲下来,要炸得准得一直冲到两三百米高度。驱逐舰,巡洋舰这些机动性好的,扭来扭去可以让你炸弹投光都砸不中。鱼雷机必须尽可能垂直目标航线,而且空投鱼雷还有释放高度和速度要求,通常是十来米高两三百公里速度,而且直航鱼雷太远误差就大,不光要求两三架一起投,还得尽可能迫近,不然敌舰一个满舵就甩掉了。换句话鱼雷机投雷时必须低空低速固定航向稳定航速,就是活靶子。

所以,火炮是完全满足需要的,当然还得配上尽可能好的火控引导系统。顶配的都是雷达引导机电控制在炮塔,人在上面就是干个备份排障装蛋的活,要是再配上无线电近炸引信,大口径127的方圆十公里都能灭,博福斯40两三千米多多都死,顶多再来一些老干妈打打下手。

坑爹的是日本人,缺乏好炮,火炮性能好的又难造。即使有了好炮,引导火控又渣,光听个响打不中,打不中就算了,拦不住米畜投弹,不光是炸船,米畜残暴点,火箭老干妈往甲板上招呼,一片血肉横飞。

看到有回答说驱逐舰不防空,日本的秋月级哭死,弗莱彻级上面的127高平两用炮泪流满面。


战列舰手长那是主炮,防空炮跟驱逐舰是一样的,无非是数量多些,最多也就比驱逐舰多几门5英寸高平两用炮,但这样这玩意的主要用途是驱散机群,你用它打特定的某架敌机(比如正准备进攻你的那架)效果并不好。

而且驱逐舰通常是放在舰队最外围,能够最早发现来袭敌机给舰队提供预警。那会飞机也没有导弹,你想去攻击舰队中央的主力舰就得被驱逐舰先揍一顿。而攻击驱逐舰的话,驱逐舰更灵活不容易被击中,而且那会一架飞机通常就带一枚炸弹,用掉就没了,要不要浪费在驱逐舰上也要掂量下


简而言之就是驱逐敌方鱼雷艇,对敌方实施雷击。以及打杂,比如放烟、协助防空等等。

主力舰编队里没有护卫舰。

以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