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存在一个作为哲学家而不是科学家的达尔文呢?

如果存在的话,他在思想史上应该占据怎样的地位?其他西方思想家(尤其是20世纪思想家)和他有怎样的对话?进化论的思想和现在泛滥在人文学科的现代性概念有什么勾连?


一楼答案简洁明了。我再根据你的补充提问说明几点。

第一,达尔文不是哲学家,他是科学家。

第二,达尔文和现代思想家以及现代性有没有联系?肯定有。什么样的联系?不好说,确切的联系需要做扎实的研究。很可能也没有直接的联系。第三,间接的联系。如果说世俗化是现代性的 一个重要标志的话(按照发展社会学的一般观点),那么进化论从思想层面彻底摧毁神创论,是奠定世俗化的重要思想基石。不身处西方浓厚的基督教背景下,很难理解进化论的颠覆性意义。即使在今天,仍然有众多虔诚的教徒信奉神创论。而没有此背景的中国人可能更多从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语境中理解进化论。但这跟达尔文真心没什么关系。

进化论根本就不是人文思想,而是科学理论,所以不能用思想来质疑它,要质疑必须用科学实证。

至于所谓社会达尔文主义,首先这个想法本来就产生于达尔文之前,早在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之前就已经由英国社会学家斯宾塞提出来了,只不过他后来利用达尔文进化论来推行自己的学说而已,并非什么进化论进入人文领域后出现的,而是出现在之前。

另外,进化论根本不把弱肉强食当成自己的理论,「弱肉强食」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根本就不是一个意思,所以进化论跟社会达尔文主义完全不是一个体系。

进化的模式,就是一种数学方面的理论,抽象出来的进化演算法,学计算机专业的都会,可以用来解决各种非线性问题,不仅仅在生物学方面。比如要解决机器人如何行走的姿态问题,可以在计算机里模拟一个环境,让数学模型的「生物」自动演化,最后得到行走方式。再比如可以用数组来做遗传基因,对数组切割组合来做遗传交换分配,然后用随机数做遗传突变。可以用在很多领域,比如数学计算,人工智慧等等领域中。

生物之所以选择进化这条自我发展的方式,是因为这种模式不需要「先验知识」,是自我调节机制里面结构最简单的,当然效率是最低的。而后来的发展出的高等生物个体,利用神经网路系统来调节适应环境,基本原理上也和进化演算法类似。

专门学计算机的还知道进化演算法的很多细节,比如局部解和全局解,有时候求解出来的问题虽然好,但没有达到更好的结果,也不会前进到更好的结果去;还有可能找不到答案,比如突变率不合适,结论没有收敛到稳定结果;等等。

——----——----——----——

只要你提出的问题,能找到一个「编码-实体」的对应,都可以使用进化理论来搜寻答案,不论它是否是社会的、工程的或还是艺术的。当然你要有心理准备,就是我说了它要消耗资源,用资源来弥补智力的不足。基于遗传演算法的两足步行机器人步态优化_百度文库基于遗传演算法求解作业车间调度问题_百度文库遗传演算法解决商旅问题_百度文库

基于遗传演算法的PID参数整定_百度文库(PID是自动控制理论里一种自动校准方法)

求解函数优化问题的进化演算法_百度文库——----——----——----——除此之外还有「蚁群演算法」,也是一种无智力耗资源来寻找答案的方法,社会上的那些没不读书,没文化的人就是在蚁群演算法的方式下,打败读书人的O(∩_∩)O。


达尔文本人应该是个纯粹的科学家,但是有个词:社会达尔文主义,就是进化论进入人文领域之后出现的。中国清末严复翻译进化论,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就不仅仅指生物界,也包括民族国家的存亡。
这个问题仅了解一点皮毛。达尔文的进化观念对现代社会众多领域有著深刻的影响,其中当然包括人文思想。并且进化论与启蒙现代性是有著直接关联的。启蒙现代性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进化的观念。这种进化的观念与启蒙现代性所推崇的工具理性、技术至上、人类中心主义都联系紧密。
题主,我们可以这么看,这个世界确实有存在进化这么一个东西,但是,这并不代表,人就是进化来的。人可以是基因改造来的。那些挖掘还没进化的,可以是实验半成品,而我们是成品。反对我的没什么好说的,想不到的反对想得到的,是常见的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