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继承远没有开创来得困难。

你用显微镜知道了细菌,而在显微镜发现之前有人说人生病不是因为恶魔附体,哪怕这个认知很粗糙,他的高度就依然比你高。

你熟读历史,知道各种政体的兴衰,知道了三权分立,而有人在几千年前就提出了「分权」,那他的高度也比你高。

这个所谓的高度,不是指的认知广度,而是看问题的视角。只要他们的视角是常人从来没有过的,那他们就具备了历史高度。

为什么现代科学和思想家不像以前那么鲜明涌现了?在以前,知识体系比较简单,像牛顿这样靠少数人就能开创一个流派。现代科学和思想体系越来越复杂,比如基因解码技术,那是成千上万的人协作的结果,把功劳扣到谁头上都不合适。在现代要想取得「高度」,会变得越来越难。

谢谢邀请。从你提问题的提法来说吧,我觉得你说「大家说他们的思想达到了某种高度」,和「我们自己认为能理解」是不冲突的,是相互独立的。大家的说法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客观评价,是包含了带有历史地位的评价。而一个人说我能理解,那只是主观感受,一旦谈到主观了,你不仅能说理解不了,理解的了,甚至你说它是辣鸡都没有问题。

其二就是,很多事情历史地位高,也不一定就是因为再也无法有人企及,一个逻辑是如果古人的东西我们达不到了,那岂不是说人类社会竟然还倒退了,这怎么可能?爱因斯坦搞出相对论的时候多少人看得懂,然后现在呢,你不能因为说现在很多人看懂了,就说它历史地位不高了吧,爱因斯坦仍然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就酱吧。
假设一个人有100分的学识和能力,输出60分算正常,输出70分算表现能力出众,输出80分算超水平发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踌躇满志。我们的状态受各种原因的影响,无法时刻保持100%的发挥,所以我们大可不必自怨自艾我本可以,好好提高自己的表现力和大脑信息的提取概括能力才是。我们常常觉得自己牛逼,因为我们看了很多书,但是其实普通阅读能吸收两成信息就算不错了,比如我去年阅读量四百多万字,感觉自己累瞎了眼,年底打算写篇年底总结,七天憋出六个字,让我表述我看过的文章我也想不出来。

我们经常对成功学,大美女,年薪百万等等审美疲劳,其实自己鸡汤也熬不出几句,女性朋友也没几个,一个月拿著三五千的工资。

简单来说,知易行难,创作和阅读天壤之别。

谢邀。

你看到高山,看到高楼,抬起头你就知道他多高,并不需要了解他到底有多少米。

谢邀!

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自以为高人一等!

话说,庄子他们思想真的比我们高明吗?只是我们看不懂他们的思想,而人又对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有了敬畏心理而已!
你理解的 只是你以为的
子非鱼,焉之鱼之乐?


谢邀,是因为我们经常自以为是。

我觉得这才是思想家们的厉害之处啊。

每个人的阅历、思想都不相同,但每个人都会从两千多年思想家们的思想中得到共鸣。

于微言片语中见众生,这才叫哲学啊


哪有什么难以企及。难以企及的你根本不懂。

知乎里面有大量的问题,都是些「错误的」问题。

1. 关于庄子之类的人...

比如本题,至少你不能说庄子之类的人,因为庄子他不是「一个」人,他是不同历史人物们的代表。

他的理论和观点经过人们不断的完善《庄子》这本书而得来的。

此外,除了完善,难道就不能出现删节或者遗失内容的可能性吗?完全有可能。

更可恶的是,一本古书被篡改不算才什么新鲜事。就像我们今天对故人强行解释,在我们之前早有人这么干过了。

至此,你还认为庄子这个人很有高度吗?

或许其它类似的人差不多都是这样。

2. 为什么我们还自以为理解他的思想,

我们是否理解他的思想并不重要,因为他老人家(们)显然不会跳出来说我们胡乱解释。重要的是当今解释其意义的权威。如果你才不管权威怎么解释,你自己有一套理解,那也行。

其次,要注意古人其实有很多观点都是错误的,当今甚至(不是我)有人认识到那些错误之处了。

那么认识到错误是不是也叫做理解呢,我想叫做「超出理解」比较合适。

所以,我们自以为理解他们完全是没问题的,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