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智者这个时代会不会缺少个明灯,一切发展都是走偏了还不自知?


因为已经没有所谓的圣人能把握住当代社会如此巨大的规模和如此繁多的专业知识了。

过去博学的圣人到今天在每一行都是外行,外行指挥内行的结果是灾难。

偏离方向?所以说有一个应该的方向?就算有谁有资格来规定这个方向?谁能代表历史?

当今社会相比过去是一个更巨型的复杂系统,自我组织和微调更安全,起码比「圣人」幼稚的智慧和谋略安全。


前几天刚看了一个人对于《道德经》中一句话的解释。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说怎么才能够考到好成绩,那就是天天向上,好好学习,上士听了就这么去做了;中士听了也去做,但是意志力不坚定,又打游戏,又玩其他的,知道学习很重要,但就是「若存若亡」,集中不了注意力;下士听了,觉得这太可笑了,一定还有其他的方法考到好成绩,想著各种办法走捷径。

下士很聪明,知道有很多选择,总以为可以一步登天,但是实际上真正的道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

这或许就是你说的聪明跟智慧吧。

所谓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混乱有忠臣,英雄只有在乱世才有,个人的突出只会说明这个时代太落后,所以或许没有那种圣人哲学家反而是好事


  • 甲篇

圣人、哲学家是后人给前辈们加封的称呼!它的意义是表示前辈为哲学理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后人的思想熏陶、道德锤炼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我一直认为,圣人、哲学家类似中国古代皇帝驾崩之后,大臣们给它上的谥号。比如说,汉文帝刘恒,文在谥法中代表著慈惠爱民,表示文帝与民生息,推行轻徭薄赋的政策让人们生活过得很好。他的儿子汉景帝刘启,景在谥法中代表著布义行刚,施行仁义,做刚正的事情,即他继续推行父亲的与民生息的政策,因此他们父子俩在中国古代史上留下了文景之治的美名。

不是说,现在没有哲学家、圣人,而是现在的哲学家、圣人没有经历过历史的考验。

也许若干年,一批哲学家经过历史的考验,他们的名字也会像孔子、老子、庄子一样载入史册。

每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的哲学家,而现代是正在进行的时代,因而必然相应的哲学理论问题,时代会向现在的人们提出这个时代的问题。

比如说,唯科学主义割裂了自然与人类之间的关系,造成了人文精神世界坍塌;极端功利主义把具体的人变成经济学上的人口红利概念、工具人、996、007,无形之间隔裂了个体与社会的关系,激化了个体对社会的矛盾,让个体感觉这个世界很荒诞!

你说的问题是正是这个时代给这个时代的哲学家提出的哲学理论问题。

现代人因为接受从古至今众多的知识,而变得越来聪明,可以说,他们承载著人类的希望而继续前进著!

  • 乙篇

我理解你的疑惑!你希望人们都有智慧,然而,聪明是智慧的先决条件,智慧是聪明的充分体现。两者是先后关系,先有聪明后有智慧。因为聪明是天生的,而智慧却是后天的,需要聪明的人经历过人生磕磕绊绊才能得到智慧,领悟到智慧!

聪明的人不一定是一个智慧的人,而智慧的人一定是一个聪明的人!

所以说,导致你的疑惑是应该是你存在的逻辑问题,你的疑惑存在著两个逻辑缺陷。

第一、你把聪明和智慧看成了并列关系甚至是矛盾关系。你把聪明、智慧视为不可调和的关系。它直接导致你认为,现在的人越来越聪明,但越来越没有智慧!

第二、你把有没有哲学家、圣人出现视为现在社会的人们智慧还是不智慧的表现。这句话本身是没有问题,但是问题是哲学家的影响力产生总是要一定的时间的,不会在一夜之间,一个普通人成为了哲学家,除非被网路媒体捧红。

因此,你有点点急于求成了。说实话,也许那个哲学家出名了,他已经作古很久了,或者是他已经风烛残年了。

历史上很多哲学家都是如此。比如说,孔子、孟子、朱熹、黄宗羲、王夫之、赫拉克利特、托马斯·阿奎那、叔本华等!而叔本华曾说过表达自己对这种情况的不满他说:「不是我这辜负了这个时代,而是这个时代辜负了我!」

在哲学上,你割裂了事物量变与质变的关系。从而你陷入了突变论的哲学泥潭。

这就是我对你这个问题的看法!祝你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很简单啊,因为这个时代的人都被利益牵著走,都困在得失之中。这怎么可能有智慧呢?

最终每个人都会成为社会结构的一个零件。彼此只是去争哪个零件更重要。但实际上争来争去不还是零件吗。

这种竞争中的人,怎么当圣人啊。


关键在于觉知你能力。自古至今,大的趋势是形而上的逐渐下降到形而下,物性增加而悟性减少。比如,伊尹的《汤液经》和张仲景的《伤寒论》,用药给生命开出的方向是形而上的,根据《神农本草经》;到了时方时代,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药物的理解主要从性味归经降维到了物质物性。这是慧力不够的表现。今人的办法是,尽可能增强自身与天地能量沟通的觉知力,以此增强智慧。


我并不觉得这个时代没有圣人和哲学家,而是这个时代的选拔,不会产生圣人和哲学家。


你不是已经知道了吗?因为现代人变聪明了。以前为什么有那么多牛鬼蛇神现在没有?这不一个道理。


圣人是加封的

哲学家,这个时代也有很多,只是非专业领域内的人不怎么知道罢了,毕竟哲学的内容本就不是大众式的,很难像娱乐圈一样有大把的媒体去宣传而广为人知


这是一个伪命题,圣人是树立起来的,不是塑造出来的。


好问题!

知识不等于智慧!未来人掌握知识肯定比不过机器人,而智慧是向内悟到的,不是向外获取。

圣人或伟大的哲学家一定是向内求(自身觉悟境界的提升),当代社会诱惑、欲望丛生,心情浮躁!这样的大环境难以长出红莲。

无为的新解泉 炁的视频 · 31 播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