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

正念(mindfulness)的本质就是去自动化加工,通过无反应性、解离的观察,最终达到意识与感知的距离感,实现自动加工的减弱,获得最真实客观的觉察能力。

语义加工和情绪加工是两种非常经典的自动加工,并不需要意识思考,也不容易受到意识的控制。典型的语义冲突范式是stroop任务,该任务呈现不同颜色的字,其中有颜色与字义相同的(如红色的红字)和不同的(蓝色的红字),以及不同颜色的方块(作为控制组)。要求参试者说出符号的颜色,结果表明,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说出的是字义而非颜色,因为字义的加工是自动的,而颜色转化为语义则需要控制加工。

这表现为,阅读语义冲突的字时,受试者的反应时更长,错误率更高。研究表明,正念能够显著提高被试stroop任务的成绩,即对自动加工的抑制。

关于正念对情绪的影响,以往认为主要是促进了对负性刺激的认知重评,现在发现其本质还是降低了情绪刺激和情绪反应本身的自动加工的联结。这表现为正念能够影响一些认知重评无法处理的情绪,例如疼痛。正念个体在对疼痛刺激强度的评价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对疼痛感知痛苦有了明显下降。

自动加工是一种进化适应的产物,但有的时候并非那么合理,因此采用一定的手段进行干预是可行的。


自动处理的本质是:迅速、无需意识、强制化、以及无关(认知)负载。

那么因此,只要一个东西真的是自动化的,那么他就「只要刺激出现,加工不可避免,也没法随一个人的意愿而改变」;而且「很多信息的加工并不会达到意识层面」。

所以,这件事情的处理你记不知道,也控制不住。

倘若你能控制住,那怎么会是自动化的呢?

我在这个回答下对「自动化加工」有著比较系统的论述:

能否说出六个互补的词语??

www.zhihu.com图标

能问出这个问题想必也对双加工、情绪或者本能有一定的了解。

如题主的问题,既然大脑有「自动处理」(后文用自动加工),那么大脑也应该有「控制处理」。我们先把什么是「控制处理」搞清楚,然后排除「控制处理」的称为「自动加工」。在这里我们把「控制处理」定义为:能意识到,并且可以通过意识进行控制的。那么「自动加工」就包括:大脑意识不到的,与无法控制的,比如情绪诱发的行为就很难控制

那么,要对抗大脑「自动加工」的部分,我们首先把「自动加工」包含什么全列出来。

除了前面提到的情绪,食性的本能也是很难控制的,此外还有睡眠、疲劳、疼痛等生理倾向的心理感受。

那么直接说一个结论:越是由生理诱发的心理加工,越难以通过心理进行控制

所以,对于疼痛这类刺激是不能控制的,对于睡眠与性还是可以通过意志控制的,对于注意力分散(被游戏 小视频 美食诱惑)完全可以通过心理意识进行控制。

题主想问的问题应该是后面一类的问题,即如何控制注意力分散、情绪等。还有,对于错觉、刻板印象、内隐认知类的不在讨论范围,这些概念本身就很复杂,大家理解为不可控制就好了,如果感觉有可控的成分,参照下面的方法:

  1. 直接远离刺激源:没有闻到蛋糕的味道,大脑会自动加工吗?所以,这是最直接的方法。
  2. 通过意志控制:即使闻到蛋糕的味道,即使留下口水,为了减肥,这辈子都不可能吃它。但显然,过几天你就吃它了。因为,意志力是一种资源,有枯竭的时候。
  3. 外部控制:找你妈,你老师,你女朋友帮你监督。立下誓言,如果不能成功减肥,我们就分手。
  4. 刻意训练:有些大脑的加工模式是可以改变的。比如以前你听音乐只能听出人声的差别,但是当你学习吉他后,能听出吉他音色、弹奏方式的变化,这就说明你的加工模式发生了变化,从自动的加工到「可控的加工」,即想听什么听什么。
  5. 顿悟:这个最玄,不推荐。想像你看到一个8岁的小朋友不写作业在玩,其母骂他「你现在不学习,以后就像那个宅男一样只能啃老」。你可能觉得很高效,并认为小朋友哪懂这么多。但是如果这是你妈妈对你说的话呐?----这就是顿悟,当你懂得一个深刻的道理时,比如「我不应该啃老」,你就能抵挡电脑游戏的诱惑,即抵挡大脑自动加工的成分。

由于题主没有明确说明对抗哪种大脑的自动加工,因此,鄙人结合青少年后浪的常见心理问题进行猜测,提供了一些拙见----主要针对注意力不集中。如果有其他视角 欢迎多多讨论。


脑干的生物自主系统。

除了这部分,其他都是主动意识可控的。

如果你具体指的是潜意识部分

你需要先分拆你的潜意识,结构化你的认知。

快乐部分是多巴胺控制,抑制部分是杏仁核控制。

你要把你的一件事分拆成结构,结构在分拆成元素,然后在元素层面分解为。元素加正负参数。

基本就是只有一个步骤。但是你很难分拆到元素这一步,给你说个技巧,在你可经历的范围之内,极限的控制你多巴胺的水平分泌,再去思考问题。


请问是想搞精神分裂吗


自动处理大脑信息是联想功能的工作。

对抗自动处理的办法是训练提高思考能力,让思考能力强大到随时可以阻止那些自动处理的信息,避免一些荒唐的信息转变为指挥命令。

思考的功能是:归纳,逻辑和科学。

不过,人生一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由联想任性的自动处理的,即便是大科学家和大思想家们的思考时间都是很少很少的。


自动处理是为了提高反应的即时性,自动处理和非自动处理的部分是共存的,无非是一个通过历史经验给出结果,一个通过深度思考给出结果,一个快一个慢而已,实际上当自动处理的部分在运行的时候非自动处理的部分也在运行,所以对抗自动处理是毫无必要的。

有的事你想自动处理还自动处理不了呢,不信你给我自动刷个题看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