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没有任何意义,为什么要把它给研究出来呢?


取决于如何定义「意义」。

如果意义是指满足人类的好奇心,或者是亚里士多德所说的「求知是人性的本性」,那所有的科学理论都是有意义的。科学理论的产生,正是人类求知的产物。

而如果是指理论用于实际生产的功利性因素,那么确实存在很多理论用不上,或者能用得上的机会很少,就像广义相对论、杨·米尔斯理论等,就目前来看几乎没产生什么功利性的价值,都还未有什么科学应用和相关技术。

而且很多科学理论在过去用不上,但随著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后来则在生产实践中用上了。

那么科学是应该出于求知而去探索,还是只考虑功利性因素而去探索,或者两者兼顾而去探索?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人类生产实践中。


明明这问题是问的「科学理论是不是没有意义」,怎么点进来就成了「既然都没有意义」?

这要让人怎么回答啊……都让你没意义完了


请题主思考,意义、价值(当前价值及将来价值)的区别。


科学理论只是让人理解世界的一个方式,不是没有意义。这些科学理论是一个模型,本身没有实在。

比如换热器那一套。传热系数和热阻的关系。化工里搞的直管阻力系数。那也算是科学理论,并不是无用。


题主你先告诉我你学过哪些科学理论?就算只学了小学科学课也不是这水平吧。

简单举几个例子,小学科学学过:种子萌发需要水、合适的温度和空气。你发豆芽用不用?农业生产育苗用不用?

初中物理学过:磁生电,电生磁。你知道你现在用的电从哪里来,电机、马达如何运动吗?

初中化学学过:燃烧需要可燃物、氧气并达到燃点。请问你救火该怎么救?


好家伙,这自说自话的,顺理成章就把所有理论的意义否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