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该问题的答案:

易经科普:易经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何在??

www.zhihu.com图标

该问题下的扩展阅读:

易经科普:为什么《易经》很少有人学??

www.zhihu.com图标易经科普:年轻人如何看懂周易,并且学会??

www.zhihu.com图标易经科普:想学易学,入门有什么书籍推荐??

www.zhihu.com图标

我的这篇文章里有答案。

《易经》很难学?一篇「干货」带你入门!其实易学并不是高不可及的。反之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要是中国人就都不会陌生。因为「它」早已根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 ——有孚君01 前言学易10年了,每每回想起入门时的艰辛,仍深感苦恼。如果不是师父当初的指引和谆谆教导,或许早已放弃。也许是易…896 赞同 · 55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


请阅读本人专栏文章。

玉镜圣宫:《周易观品》导论(即理论基础)――《观象玩辞品<周易>》?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周文王周武王所做的易经,才是原文正版。其他人后来解释的易经,特别是算命问卜预测类的版本,都是仿冒山寨,甚至是污蔑抹黑。易经原文只有六十四卦,并没有一个字一句话提及算命问卜预测,完全是后人误导,添加,篡改的后世之作。秦朝是出于统一目的,废除百家学说,独尊儒家,便于管理。历朝历代,把易经当做帝王学,只是私自传授,不允许百姓研究掌握,还颠倒黑白,把大家引入歧途。其实易经非常简单易懂,只有简简单单的六十四卦,总共只有薄薄一本小书,何难之有?后人所加的象,篆,爻辞,把易经改的语无伦次,面目全非,目的就是蒙蔽世人,让人民不懂真理,忘记正义,泯灭天良,失去良心。地球非常美好,粮食肉类也足够人类需要,根本不需要成为巨富首富,如果平均分配,人人劳动工作,谁也不会挨饿受冻,现代科技发达,一个人工作,足够养活2~3个人共同消耗,只要人人工作20~30年,就足够人类幸福快乐的生活。很多政治家野心家,为了达到控制他人,让穷人变成生产工具的目的,故意制造贫富差距,给人类划分等级,是非常可耻的行为。笨人愚见只博一笑,痴人说梦,请勿对号入座,哈哈一笑,开开心心。谢谢感恩。


《周易》作为五经之一,在先秦时期乃至秦汉,历史地位并不高。我们读那个时期的经典,提到《周易》的并不多,远比不上其他几部经。《周易》地位的提高有赖于班固的《汉书》,班固第一次将《周易》提升为「群经之首」。而后就是魏晋玄学确定《周易》为「三玄」之一,道家和儒家同时奉其为经典。

就《周易》的内容而言,在「生生之谓易」的统领下,著重考察了时与位的问题,可谓万变不离其宗。简单讲,「变」是世界的主体,如何在「变」中找到「不变」,就需要尽可能多的去考察「变数」,从而获得可能的确定,但最终这种确定性也是相对的。

就思想而言,《周易》的光辉在「十翼」,但「十翼」所阐发的道理在其他经典中几乎都包括了,所以明白了这个道理,《周易》可读可不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