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我怕自己讲不清楚,特引用杨绛先生的一句话点题——

「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你在成长、在改变,读书时的所知、所得、所感、所悟自然世殊时异、与时偕行。

就像我读《红楼梦》,年少第一次读的时候,觉得内围厮混、儿女情长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有什么非凡之处可处四大名著之列,油然而生一种嗤之以鼻的鄙夷感。

过了许久,也算眼界略微开阔些。半逼著自己半就这网上的弹幕交流,看完了87版《红楼梦》电视剧。一直到最后一集,家破人亡、大厦将倾,再翻过来思考之前种种,不觉捶胸顿足、流泪叹息。一本书,竟能包纳如此复杂,竟能涵藏般气魄,自此我对《红楼梦》的喜爱便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到了大学,又读完一遍纸质原著,听著《蒋勋细说红楼梦》,想著自己一时不顺的境遇和尘世浮沉的孤独之感,觉得人生虽然注定似白驹过隙、如雪泥鸿爪,但处这天地之间还是要留一分属于自己的颜色,以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

人生一世,都处变化之中,心境眼界、谈吐思量,不外如是,更不必说笔下风云、书中乾坤。


前面的回答都是有时间差的,个人认为还有一种情况,是第二遍更加熟悉内容了,就能注意到第一遍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当然会有不同感受。


我觉得读书就像是交朋友,第一遍只是基本了解个大概,有个印象,第二遍是深入,有了更多的自己的体会和想法,不过也要看你读的是什么类型的书,选择适合自己的类型,读书确实会变成一件愉快的事情。


去接受一个新的故事之前,要整理好自己的心情。 我不喜欢一味的贪读,我喜欢把我喜欢的故事在我愉悦的心情下赏读。 我其实很畏惧读一个已经读过的故事,不是害怕它的熟悉度,可能是害怕它的不再神秘感,也可能是平复不了之前已经有的心情。 但是我又是一个特别恋旧的人,好的故事我可以读上十遍,每一次都当作是新的一段历程,我喜欢那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 我很久很久没有去再一次读同一篇故事了,这对来说谈不上挑战,但是是一个会放在心里揣度的事情。 阅读愉快。


这个中间也是有间隔的 在间隔的这段时间中 你的阅历和情商已经发生了变化 自然也就会读出不一样的感觉


因为你有了更多的经历 所以看了第二遍会有不同的感触


因为阅历变了,心态变了,你看同一件事的著眼点也变了。你的感受自然也变了。

小时候看三国,看的是刘关张的义气,打打杀杀,就如同看一个故事,关注著他的发展。那时候特别喜欢刘备,看他的逆袭,从手工艺制作者变成皇帝。

长大后看三国,看的是人,每个人的选择,取舍,坚守。关羽的忠义,荀彧的忠贞等等。长大后,就特别喜欢曹操,喜欢他的霸气,自信,豁达。

等老了,那时候看三国,自然又会有别的一番风味。


人生的境遇不同了,人们都说不会改变,事实上你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在悄悄地影响著你


这个和人的眼界越来越开阔有关,我个人觉得读书越多,接收到的信息,观点,立场也就越多,如果在这基础上能有自己的判断和梳理,长时间下来,人在看待以前和当下的一些观点和问题时,考虑到的面也就会越来越多,人也会变的更加多元和包容,尤其是经历一些重大转折后的人,抑或是在某本书里找到了更加深刻的解读,都会对以往的观点带来一次更新,就像初中,高中,和大学毕业时的我们对于情爱的认识和理解是不一样的。时间的附加条件,你所在的地域环境以及我们个人的经历都会让我们的认知不断变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