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这是一个贬义的词。只是当时的读书人为了吹捧自己读的书多,贬低别人而抬高自己的一种手段吧!我一直不认为这句话值得学习


贫困人民的意淫,下层群众的一厢情愿。

这句话可以追溯到北宋年间,出身于县吏家庭的神童汪洙所作《神童诗》中的一句,据传是当时勤县县令带领全县举人、秀才去孔庙参拜孔子圣像,而九龄童的汪洙在大殿墙壁上用木炭写了首诗,县令看后大喜,称之为神童。

这两句话流传极广,影响深远,其影响力不亚于「久旱逢甘雨,他乡遇知音,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从字面上看,说的是所有行业都是低贱的,只有读书入仕才是正途。究其根本还是古人的士大夫思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而发达的途径就是入仕,就是当官,只有当官了才能实现抱负,这也说明了几千年的官本位思想为啥存在而且经久不衰。

著眼现在,改革开放几十年了,中国早已不是那个旧中国,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也越来越多元,为了追求财富大家各显神通,财富差异就带来了阶级的固化,通往上层阶级的渠道在变窄,对于富人来说,他们利用手中的资源来强化自身优势,更可怕的是,他们也注重子女的教育,这就意味这你靠著」唯有读书高「就算真刀真枪地干,也不一定能干过人家各种二代,这也是为啥如今名牌大学中农村人比例越来越小。

好不容易你也熬到了大学毕业,你仍认为读书的目的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后来你才发现,你还在为买不起城市的房在纠结要不要回老家、勒紧裤腰带努力生存的时候,人家二代们已经意气风发,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了。

一句话说得好,三代人的努力凭什么败给你的十年寒窗。


这里读书的意思还是有点模糊,字面给人的理解就是其他娱乐活动比如音乐,电影等都不如读书。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这个读书,古人读书人是一种职业,跟读书比,其他职业都是下品。(虽然不知道这句话谁说的,姑且古人说的吧,不喜勿喷)


个人浅见,不喜勿喷。唯物辩证的来说,有点太唯心了,但是实践也是点有理论支持的。这一点还是相对客观的,以有限探索无限。

如果把这句当是一种口号,「苦心人天不负……」的那种,你就知道这句的真意了!

那个士农工商的年代,想出人头地,不放弃心中热血理想,也是另一种人生。

手无缚鸡之力,遥想封狼居胥,唯有心中不器,自当穷经皓首,光耀门楣~


小时候没少批判这种言论,等恢复了高考,才知道孰对孰错。


只要能养活自己,又能使自己觉得快乐的工作,都是好工作。「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大学生一抓一把,我们需要的是有能力的人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只有没钱又不努力的人才会被人瞧不起


认同,因为读书不光可以改变认知,命运,还可以让自己心情放松,可以平和接受生活


读书跟看电影,看报纸,看电视,听音乐,归根结底都只是一种文化活动

没有什么高低之分


第一,这本来就是吹自己的,不要太在意

第二,科技进步确实离不开书,被抬高好像也没什么


no!

人生而平等,无高低贵贱之分。

我们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

读书是可以让你的灵魂高贵,让你的气质高贵。但一切从不是绝对的。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


是对的,真正懂读书会读书能运用书中知识的人都会赞成这句话,我们大部分人见识是很浅薄的,也没有那么优越的条件去无忧无虑的行万里路,如果怀疑这句话,给自己定个目标,一个月认真读完一本书,一年后再去判断这句话对与不对。


仁者见仁,「纸上得来终觉浅」、「尽信书不如无书」等类似的话也多的是。


读的书越多,有时候越辛苦,但是读书是有必要的


书籍是人类最伟大的造物了吧,它可以将一个人的所思所想流传下去,让人们知道到「哦~原来还有这样的原理……」「嗯嗯,这个作者和我想的一样」。一个人的追求及涵养,体现在他或她读的书里。世间的许多事都比不上一本书的内涵程度高。不过反过来看,世间滋养了书籍,书籍是立于世界的根源上的。书籍是一个集大成者,而世界是散的。二者相辅相成。

如果只在俗世中过活,那不中;如果只独情于书籍的海洋,那会脱离现实,让人空虚。


读书真的很重要


百无一用是书生


谢邀!

首先,我要提前说明一下,所有职业都是平等的,我不歧视基层,拿我自己说,我自己也是农村的孩子,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我妈妈是高中毕业的,我爸爸是初中毕业的,从小我妈妈就特别抓我的学习,我和我姐妹共三人,成绩都不算差,我姐姐和妹妹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我觉得你不得不明白一件事,就是如果你想要摆脱现在的烂透了的生活,摆脱你的「阶层」,你只是普通人,你不想过和你父母一样的生活,你羡慕了别人的生活,你就要读书,我现在就读我们县里排名第二的学校,个人觉得学风不是很好,很后悔以前没努力,读书不是为你一个人而读,除了你自己以外,你以后还要赡养父母,要让他们在操劳半辈子以后以你为骄傲,以你为依靠,读书说白了不就是为了赚钱吗,钱真的很重要,不要觉得我很物质,我自己家里我可以感受得到,我家里人为了省钱身上有疾病都不去医院,我自己牙齿蛀了都犹豫了好久才决定给他们说我想补牙,还是说的只把最烂的那颗补了,哎~,没有钱的时候真的很无助,我不想给父母施加压力,我真的很心疼他们,我知道我过得再不好也是他们给我的最好的,所以,为了以后过上好日子也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请好好读书吧,有文化的人走到哪里都是抢手货,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呀,不要有侥幸心理,现实很骨感,现在我姐姐已经在准备考研了,希望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学历不代表能力。


这是权谋家编撰出来的话

类似于很多这种句子,大多数都是明清时期写出来的,原因是经过宋朝理学对儒家经典的注解,加上皇权对统治的需要,所以才派生出来这样的产物

这句话的后半句,惟有读书高,其实里面还有一层隐藏的意思,是,只有读朱程理学的书才是正道,你才能做官,那又是谁把朱程理学捧得这么高呢?不用说了吧!

读书的确能启发一个人的心智,但前提必须是思想是自由的,论点是开放的,读书的人根据自己的思辨,找到自己的路才是王道


这个是出自宋朝汪洙的《神童诗》意思是说除了读书的仕途是最好的,其他的都是低贱的,但是现在却不是这个样子,现在有蓝领和白领,蓝领偏重于技术,白领偏重于科学事业,没有好坏,这个主要是靠自己去选择,学技术很累,学科技之类的也累,不过说白了,这个其实都是在读书,只是读书的过程不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