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药疗?运动?怎样才能祛湿


找中医看病,经常能听到「湿气」这个词。湿气重的人,经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大便不成型,没力气、没精神、没食欲,还容易发胖。那么,对于这些湿气重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其实祛湿这件事,我们生活中都是有一些经历的。比如现在房间里面有一些水湿,我们怎么做,才能把这些水湿给赶走呢?

最常见的,大概有这么几种方法。

首先,如果水比较多,比如这个房间的地不平,有个角是凹下去的。那房间里有水的时候,就全都会聚到这个角里面,形成一个小水坑。这个时候最好用的办法,就是用笤帚和簸箕,把这些水给扫起来,倒进一个桶或盆里,然后就可以直接把这些水给倒掉了。这种方法,除水最快,效果最好,但是也有个问题,必须得水多才行。要水是没那么多,扫不起来,怎么办呢?

这就要用到第二种方法了。我们可以找一些沙子、炉灰,这些比较燥的、干的东西,把水给吸走。你想,刚才我们已经把大部分水给扫走了,现在墙角剩下的,就是那一点水。看得见,但是扫不起来。这时候如果把一铲干沙子倒在上面,那点水湿就都被吸进沙子里了。我们再把这些湿沙子扫走,屋子里一下就干爽多了。剩下的,最多就是一点潮气。

不过这些潮气,有时候也是挺让人头疼的。每天都湿乎乎的,很难受。但是用沙子没办法把潮气给吸走,更不用说上面的水桶、簸箕了。那怎么办呢?这时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门窗都打开,让穿堂风吹进来。随著一阵风吹过,房间里的湿气,就会被它给带走了

上面讲的这三种除湿方法,其实就是我们用中药祛湿,最基本的三条途径:淡味利湿,苦味燥湿和辛香化湿。

淡味利湿的药,比如茯苓、薏米,可以帮我们把小便打通,相当于开闸放水,让水湿通过小便快速排出去。就像用簸萁、水桶,把水给扫起来,然后倒出去一样。它利水的速度最快,最适合那些身体里有大量水湿的情况。

苦味燥湿的药,比如苍术、白术,就像是沙子、炉灰,把水给吸出来,给燥掉。如果我们把这两种方法,利湿和燥湿,配合在一起,那对身上大多数湿邪,就可以起到比较理想的祛湿效果了。

至于第三种,辛味化湿,或者说芳香化湿,我们讲辛味药的时候,也专门讲过,说辛味药善于辛散,就像在身体里刮了阵风一样。所以,我们会把防风这种辛散药,以及藿香这种芳香药,都叫「风药」。它们祛湿的机理,就和上面讲到的,刮风带走湿气,性质是很相似的。

除了上面这三种,利湿、燥湿和化湿,还有一种简单粗暴的方法,也可以祛湿,那就是,温阳。还是用上面房间除湿的比方,温阳的方法,就像是在房间里生起一个小火炉,把房间烤得热乎乎的。随著房间里温度升高,水湿慢慢就被烘干了。不过,这种温热药,我们前面已经讲过了,主要就是附子、干姜、肉桂,以及桂枝。

本文节选自《无疾学社精品课·中医入门100讲》之《湿气,怎么治?》篇

想要了解更多请搜索公众号:noillclub,关注后即可查看无疾老师的《健脾祛湿,用什么?》《说说「辛甘化阳,酸甘化阴」》《中药理气三法:升、降、行散》《苦味药,为什么能燥?》《苦药,什么时候需要吃?》《你为什么爱吃辣?》《便秘,还有这种可能》《肥人多痰湿,瘦人多虚火》《阴虚,到底什么意思?》等文章;也可微信添加朋友「wujicm」帮您解答。


首先尽量不要去潮湿阴凉的地方可以多去通风干燥的地方。在平时生活中也可以多晒晒太阳,不仅可以补充钙物质,也能够促进体内湿气的蒸发。而且在平时生活中也可以多进行一些运动,使得湿气通过毛孔被散发出来。

可以多吃排毒,消肿,利尿的食物,比如冬瓜排骨汤,红豆薏米粥,健脾祛湿汤,玉米须汤等,都可以起到祛湿的作用。

也可以选择用祛湿功效的中药泡脚,可以使用的药材有艾叶,蒲公英,桑植,大血藤,霍香,竹叶等,这些药材有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可以很快的带走体力代谢出来的物质,这样都有起到很好的祛湿作用。

身体湿气重不要掉以轻心,在饮食方面还是需要多注意,必要的时候可以服用一些中药进行调理。


看湿热还是寒湿、痰湿,很简单的事


体内的湿气祛除需要有有充足的阳光和热量。适用于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运动,如对抗性强的球类运动、游泳、爬山、长跑、自行车、武术、拳击等。剧烈运动和高强度训练会消耗体内过多的热量和脂肪,并帮助湿热病原体排出体外。

运动时,要在保证饮用水供应的情况下,适合大量出汗,可用于运动饮用水;添加少量盐以避免电解质的过度流失。


食疗加运动。先健脾胃再祛湿,效果更佳,养脾胃的同时利水消肿。可以吃点猴头菇、茯苓、红米、山药、薏米煮的粥或者是自己准备食材,打磨成粉,每日冲泡食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