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喜欢喝冷饮、吃冰淇淋这类寒凉的食物,尤其是夏天,运动完了直接喝冰水,觉得很解渴,吃喝的时候真的很爽,但是你可能从来没想过这会引起湿气重。

2、还有喜欢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也很容易引起湿气,这类食物普遍具有高热或者搞高湿的属性,长期食用,又不想办法祛湿,就很容易堆积在体内。很多食物本来就具有偏寒凉的特性,如鸭肉、蟹肉之类的。

3、喜欢熬夜,熬夜会打乱身体正常的工作系统,长期性的熬夜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使身体堆积大量的毒素,包括湿气。

4、有时候太忙了,洗完头发不吹就出门了,身体有自动吸收的功能,随著空气的蒸发,头发里面的水都直接进入到身体内,形成湿气。

5、你可能不知道,不喜欢运动的人更容易堆积湿气,因为喝进去的水有一部分是没办法随著尿液排出的,如果不通过运动转化为汗液排出,就很容易变成湿气堆积在体内。

6、随著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长期处于这种紧张的状态中,加上用餐不规律或者暴食暴饮,久而久之,脾胃虚弱,易形成湿气。


人体湿气形成主要与外界和内在因素有关。外界因素主要是与环境因素有关,如长期在潮湿,,水边居住,经常涉水淋雨,汗后湿衣未及时更换或者长期在水中作业等,体内易湿气重。

内部因素主要是由于脾胃功能异常,脾失健运,体内的水分不能正常地转化为细微物质吸收,水湿停滞蓄积体内,脏腑功能失调,致使体内产生湿气。如消化不良,暴饮暴食,食用过多甘甜、油腻、厚味的食物,就会加重脏腑负担,脾胃肝胆受损,脾不能正常运化,使机体「水湿内停」,导致湿气产生。


1、爱喝冷饮

脾胃好比是一块喜欢干燥的土地,人体的阳气相当于太阳,阳光越充足土地就越干燥,但冷饮是寒湿的东西,进入脾胃会让阳气受损,湿气便能肆无忌惮了。

2、常待在空调房

长期待在空调房里的人容易长湿疹。因为体内的湿热,本来想随著汗液从皮肤毛孔里出来,结果刚到毛孔被空调风吹得措手不及,只好停留在皮肤上,从而逐渐形成湿疹。

3、爱吃甜腻油腻的食物

湿气的性格就是黏黏糊糊的,当你经不起甜腻、油腻食物的诱惑,它们就会和湿气腻腻歪歪的,这让脾胃很受伤。受伤的脾胃没有力气运化水湿和食物,这些东西混在一起无法及时排出,就变成了痰湿、湿热、浊气。

4:熬夜

晚上肾脏会负责把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如果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体内水分就会越熬越多,人也越来越「湿胖」。

5:生闷气

脾胃的主业是运化食物、水湿和输送营养,副业是运化思想的哲学家,若是副业的工作量超标,容易影响主业的进度产生脾湿。

最后总结一下,避免湿气的注意事项:

1、避免湿从口入,少吃生冷、肥甘厚腻的食物。

2、少吹空调,不熬夜,适度运动出出汗。

3、生气伤脾,脾胃不好过,湿气就增加。


湿气到底是怎么来的?

一、外因: 淋雨下水、居处潮湿、冒受雾露等而形成,如秋冬过早晨练,长期夜晚洗澡游泳,长期水中作业,久居地下室等,此为外湿。

二、内因: 思虑过度,身体劳累,气血亏虚,导致脾失健运,水液不能正常输布而化为湿浊,或多食油腻、甜腻,嗜酒饮冷等而湿浊内生,此为内湿。

有种奇葩叫「大湿」 不是什么湿都叫「大湿」,看看你有资格晋级么:  

初级大湿:   

头 :早晨起床,蒙蒙的不清爽。   

四肢:平时酸懒乏力。  

中级大湿:   

头 :像裹了一条湿毛巾,沉沉的或蒙蒙的。   

四肢:上下楼或走路会觉沉重,腿如灌铅。   

嘴巴:粘腻不清爽。   

汗液:粘味重。  

高级大湿:   

腹 :容易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长期腹泻,大便不成形。   

肠道:便秘,排便不爽,特费厕纸,大便粘腻粘马桶。  

殿堂级大湿:   

面部:浮肿;每当早起脸面或者眼皮都会变的丰满性感。   

腿脚:浮肿;每到晚上都觉靴子变小腿胀、或脚踝总有很深的袜印;手脚冒汗;脚气。   

皮肤:皮肤瘙痒;湿疹。   

口舌:舌苔黄腻;睡觉流口水,说话唾沫星子漫天飞。   

四肢:身体常沉重酸痛,关节炎。

我最开始在27岁以前对湿气是没有认知的,后来自己身体不太好,就比较关注健康,多学习有助于提升认知,在选择项目的时候真的是亏认知的钱,认知不足就会亏

我27岁的时候,便秘,额头很油,经常大脑昏沉,我都不知道这是湿气重,也因为这些亚健康状态的困扰,所以自己四处求医,求医的路上也花了不少钱,而且钱花了也没有好的效果

在2017年的9月份因为1位小姑娘的一则社群广告引起了我的注意,后来花了不到400元买了一个正品酵素桶,自己回家做酵素喝,现在一喝3年都过去了,便秘没有了,额头不油了,人也有精神了

后来在2019年底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l1607155154,记录一些自己结缘鲜酿水果酵素的感悟和体验。


人们常说体内湿气重,很多病症都是由于体内湿气过重而引起的,比如关节痛,虚胖。体内湿气指的是喜欢喝冷饮或者吃寒凉之物导致人体阳气亏损。也有一些人是因为体质所引起的调控系统失衡,水分无法排出。还有一些人湿气过重是环境影响的,南方多雨潮湿,湿气容易入侵人体。如何知道自己体内有无湿气呢?最便捷的方式是通过大便查看,如果大便稀,黏在马桶里,或者是有便秘,那就说明体内湿气比较重。还可以看舌头来判断。


溯源不容易的。


湿气应该是个中医的说法,其实就是久坐不动、饮食口味偏重等导致的体内各种消化吸收类的问题。

我本人就是属于湿气很重的类型,说起来还有点不好意思,我爱吃辛辣、爱吃油腻,我还不爱动。反正就是生活习惯不怎么健康。我对付湿气的办法就是泡脚加上艾灸。我一直觉得艾灸挺管用的,中国人的病中医的方法来调理,效果还是不错的。

自从我艾灸以后,这几年来我舌头上的齿痕就少多了。以前真的是惨不忍睹。不过现在肚子还是大,感觉肚子里全身凉气。慢慢调理吧,也没有别的办法。


  1. 洗头后用毛巾捂著。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脉中,手足三阳经均汇聚于头。如果洗完头用毛巾捂著,很容易感受湿邪。湿邪性黏腻,易伤阳气,会出现「因于湿,首如裹」的情况,因此,洗完头要尽量擦干或用吹风机吹干。

2.晚上9点后洗澡。

洗澡本身并不会导致体湿,但总是在晚上9点后洗澡,湿邪就很容易入侵。养生要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一天之中也有春夏秋冬之分,晚9点至次日凌晨3点为冬,此时要把自己「藏」起来。晚9点又为亥时,是太阴之时,这个时候阳气伏于体内,体表缺少保护,是人体防御能力最弱的时候,此时洗澡,湿气容易进入体内,出现寒湿。

3.过食生冷。

夏季很多人会进食生冷食物来解暑,但这种方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生冷寒凉之品会影响脾胃运化和气机升降功能,使水湿停滞胃肠,引起食欲不振、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4.猛吹空调。

夏天空调的使用,对身体非常不利,夏天汗出本是一个散湿的很重要途径,而空调营造的凉爽环境,会使身体毛孔自动闭合,汗排不出来,湿气也就散不出去,只能聚积体内。当然,空调也不是绝对不能开,而是要适当用,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湿气较重时,最好开启除湿功能。

5.喝酒不节制。

夏夜吃烧烤、喝啤酒,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件舒爽惬意的事,但是酒助湿邪,容易引起体内湿气聚集,致脾胃功能失调。

6.久坐不动。

《黄帝内经》中说「久坐伤肉」,其实伤的就是脾。脾主肌肉,主运化水湿,缺乏运动可引起脾气亏虚,水湿不化,聚湿生痰。因此,要想摆脱湿气缠身,还要动起来,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健步走、慢跑、太极拳。


从寒凉中来;形寒饮冷皆伤于脾;吹冷空调、吃冰淇淋、冰啤酒、坐凉板凳等等


湿气的形成,多因饮食不节,如孜食生冷肥甘,或饥饱失常,损伤脾胃,脾伤则运化失职,致津液不得运化转输,故湿从内生,聚而为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