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由原子构成的,实质上只是一堆原子在做运动,意识,思维也只是原子的运动在整体上有一定的规律,那么人生是不是在原子层面上就失去了意义?希望大神解答


意义这个词语在这里很模糊。

我看到题目先想到的是这么一个问题

「既然人是由原子构成,那么人的思维是不是也只是原子运动所产生的一种现象?」

或者

」思维的本质是不是物质?「。

我想这就要取决于给出答案的人是唯心还是唯物了。

至于」原子运动构成的思维「是不是就失去了意义,这可能涉及到对自身以往认知的否定。

我们从生下来就认为自己是个「人」,而不是一堆粒子,通过和外界交流知道了自己的外貌、性格等等。我觉得这是一种思考方式,宏观的方式。突然有了一种新的方式,就像拉普拉斯妖一样,知道了每个原子的位置动量就能知道过去未来。

我们只不过是一堆原子,甚至思维也是,这样我们的经历和未来似乎没那么浪漫、没那么有趣了。

就像大刘的《诗云》

「李白眼中的大自然就是你现在看到的河边少女,而同样的大自然在技术的眼中呢,就是那张白布上那些井然有序但血淋淋的部件,所以,技术是反诗意的。」

技术是反诗意的,但也不是不能共存,像很多伟大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优秀的科学家。

可以做科研时把人和思维看作「原子」:思考人生、艺术创作时他们就是玄而又玄的东西。

一道语文题用数学去算那可能就是没什么意义。


尘寰本无义,人生也如此。

生命的意义是人们在不断成长中永不停息地创造出来的。

我们讴歌别人的生命意义,是为了找到自己的意义

人的构成不能决定它与人生的关系

人是会思考的,这才是重要的。这是给自己的人生创造价值、 创造意义的不二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理性的思维世界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探求寻找的目标,它也是现代社会、现代文明的基石。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理性思考才是生命的真谛

理性带来意义。

总而言之,意义取决于你的如何思考,取决于你的思维世界。


重编辑于5.22,缘于有30多位大佬浏览。我一翻看…自己原来写的啥玩意啊,重写…重写……写…………也……………


我不知道人生有没有意义,但我知道仅从人是由原子构成而得到人生没有意义的结论是不成立的。

我们不妨大胆假设一下,你能洞察到每一个原子并且有操控任意原子的能力。掌握原料和「图纸」,理论上你就可以「制造」出任何物品。

但是,请务必设身处地想一想,你能否借此创造出人类?你按照自身结构,制造出了一个与自身原子结构一模一样的「物」,他是否拥有了生命?他是否就拥有了你的思想,记忆?

这时就只能靠题主自己领悟了,也许制造一个受精卵还有可能,但直接制造出一个人是不是就有些问题了?

这也就是反向否定了楼主说的人只由原子构成,至于其他的是什么东西,是意识、灵魂吗?我也不知道。

换个角度说,假使一个只由原子构成的没有生命的物品,它的诞生毁灭与经历就没有意义吗?请不要轻言任何事物没有意义。


但你不是原子,你提问的这个思想不是原子,你思想顺著网路到我这里,我的回答也不是原子。你现在觉得人就这么简单没意义吗?


是的,人生没有意义。

既然如此,「认为人生没有意义」这个想法自然也没有意义。

你会发现,人的思维的关键特点:自相矛盾

至此,你就有两个选择:

1.继续在思维的悖论里打转

2.别把思维当真,做一个自由快乐的人

欢迎阅读我的其他文章,进一步了解「自我的矛盾」

我们穷极一生,究竟追寻的是什么??

www.zhihu.com图标人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www.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