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的《双面胶》和蓝小汐《掌上明珠》都讲述了女人从怀孕到生产再到坐月子的过程,从文字中能体会到坐月子的时候不仅身累(照顾自己和孩子)而且心累(处理婆媳关系、与丈夫的关系)。请分享一下你们看到的或者亲身体会过的坐月子的心酸。


现在孩子一岁八个月了,参与带孩子的我继续发现哪里是坐月子的妈妈辛苦,是越来越辛苦!!!

————————————

谢邀,我是双胎奶爸一名。看到这个题目一时间一股脑的心酸,我都不知道咋说。一想起她受的罪,我就只有好好疼老婆的份儿,生孩子带小孩付出的辛劳,我是一辈子都补不满了。

我来回答可能不及我爱人自己来回答更直观,我就随意说一些心得体会好了,不一定对题。其实坐月子的妈妈包括之后一直奶娃的妈妈都会很辛苦,我之前和我爱人说:带孩子的妈妈有时候就像一个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中,守著一座孤岛上的小灯塔一样。为什么这样说呢,主要是新生儿妈妈的辛苦主要来自于——别人觉得不就带个孩子吗?有什么辛苦!不就洗个奶瓶吗?有什么辛苦!不就孩子哭了抱一下吗?有什么辛苦……诸如此类的不理解、不关心!

1、没有能充分的休息,长期的疲劳带来的身体、心理的折磨

十月怀胎,一部分的准妈妈会经历腰酸背痛、失眠、呕吐、情绪不稳、各种内分泌失调起痘、起斑的单项或多项煎熬,精神压力也会有一部分,然后就到了生产、月子、出月子各种奶娃。过来人会有一种,我到底是咋熬过来的感慨,感觉就是一口气提不上来就能崩溃的状态。这里主要还是因为没有能充分休息造成的。我们现在提倡尽量母乳喂养,月子里的宝宝每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如果是亲喂要喂10-30分钟,这个过程其实是特别折磨人的,尤其是半夜的时候,困、疲惫,抱著孩子的辛苦,新生儿基本上是吃一次拉一次,还要换尿布,折腾的差不多了,孩子再过一两个小孩又醒了。

带小月龄的婴儿的劳动量,特别像在工地里砌砖,重复、下腰、一身水泥浆的感觉,而且是持久的劳动,一刻不停、一刻不放松的状态。

2、没时间规划,会让你处在失控状态下的焦虑情绪中

为什么带孩子带久了后宁愿去工作?工作再累也有个时间点,你大概率知道什么时候忙什么时候是个节点,下班了后可以轻松。但是带孩子的状态就像上一个说的,你的时间不可控。成年人的疲惫感有一大部分来自于失控,很多人都觉得劳碌,主要还是对于自己身边的生活无法把控,经常处在焦虑中,带孩子给你的失控、未知、焦虑的感觉程度更大。

3、再好的夫妻,在月子里都会有一些冲突,月子里的情绪反馈更大

因为生孩子,夫妻双方的关注点都会转移,加上女方因为生孩子,很多时候对自己当下的身体、外貌、精神状态不自信,很多男的又不注意妻子的情绪变化,甚至在育儿上做个甩手掌柜,导致女方的心情糟糕,也影响了精神状态,这样会让身体感觉到更疲惫,没有盼头

4、对于孩子的成长,总怕自己做的不够好,总想给孩子完美的呵护

很多月子里的夫妻,因为是第一胎,缺少经验,总是在著急中度过每一天,感觉这个做的不好、那个也忽略了,什么衣服穿少了、睡姿不对了影响头型了、吃奶多了少了的,一直惦记在心里,会让妈妈经常处在自责、多思的状态里

5、月子的恢复期里,大几率大会遇到家中长辈的「经验」,也会让自己陷入苦恼中

很多家中的亲戚、长辈会用自己的经验来指导新生儿的照料,包括月子中产妇的恢复方式,但是新老观念的冲突,也会让新生儿妈妈烦恼不止

6、有一些还会遇到婆媳关系的洗礼

7、新生儿妈妈是孩子的最后一道防火线,搞不定的都是妈妈来搞定,所以妈妈会处在时刻战斗的状态里,想放松想有个轻松的时间哪怕一个小时,但是内心里都放不下,就连洗澡都得尽快尽快,完全不能消停片刻

以上是我在妻子做月子期间出现的状态,并且也跟一些其他新生妈妈朋友聊过,他们的状态。

现在说说我妻子的状态:

我们是双胎,月子中会更累一些。我是在妻子快要生产前的两个月这样停止工作照顾她的,所以大部分产后需要的东西都是我一手操办,之后我也基本上都在家一直照顾孩子到现在。即便如此,我妻子坐月子还是被累到了。

被累到的主要就是我说的第一条,喂了这个喂那个,经常休息不好,这个是最大的辛苦。后来转成吸奶瓶喂,整体还好点,但是问题又来了,因为她奶量不够,基本上一天要吸6次奶,有的时候半夜三四点还要吸奶,说真的我现在回想起来我都想哭。

因为我和我爱人都喜欢女孩,前两天妻子开玩笑说过几年如果经济条件好,再要个女孩子吧。我说好啊!到时候你就直接月子中心,回家就请俩保姆,你不准动一下手的!(不过我心里哪还舍得让她再生,女人怀孕太辛苦了、养孩子更辛苦,真心不敢了,她能承受得住,我承受不住)


怀一胎的时候那个天真啊,以为孩子生下来就好了,谁知道生完孩子才是开始呢。身体虚弱是很虚弱的,有时候端水杯喝水手一直在抖。求生的意志力愣是被激发出来了,挑食的毛病都好了。孕晚期起夜频繁那都不算事,夜里要照顾小宝宝吃奶,拍嗝,换纸尿裤,休息是不足的。宝宝有点动静就看一看,整个人神经衰弱,入睡困难。我曾被强行叫醒两次,睁开眼睛不知道自己在哪,反应半天才知道娃哭了要喂奶了。

二胎就更惨了,除了夜里要照顾老二,白天还得看著老大,老大会跑来跑去,我怕她碰到我的刀口,就只能一直坐著或站著,除非两个娃都睡觉,否则我是不能睡的。

身体上十分辛苦劳累,心理上就脆弱一些,更加需要家人的关照,不能出力帮帮忙就说几句好听的话呗。这时候,我们的「添堵小能手」———婆婆大人 就出场了,所以二胎坐月子我没给她机会。

我表姐说过,妈妈们都是健忘的,看著自己的小可爱们,什么苦什么累就都忘记了。


我月子里过的可爽了

出了月子,回到家,才开始辛苦,虽然这个也是我早就知道的。

庆幸自己没在家坐月子,不然我可能已经死了


我现在都感觉,坐月子是我最美好的时光,老公不上班天天变著花样做好吃的。爸爸妈妈在身边,白天过来照顾。(同小区住)老公和老妈看娃,我奶水不够也不涨奶可以睡一整夜,老公晚上哄娃 喂娃。


说实话,坐月子不辛苦,只是疼。现在一般坐月子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来帮忙,大家基本都会请月嫂,婆婆妈妈可能也会来,老公也会忙前忙后,坐月子的妈妈需要做的就是挤奶喂奶,别的事都不太需要产妇上手,除了喂奶影响睡眠之外,并没有很辛苦。月子里主要是身体不舒服需要恢复,所以虽然只是喂奶,也感觉很难受。

但真正的辛苦其实是月子之后,孩子第二个月的时候,月嫂走了,妈妈婆婆老公也开始逐渐退出舞台,但此时妈妈身体还并没有完全恢复,孩子带的也不顺手,两个月的孩子可能还会胀气啊肠绞痛什么的,睡眠也不好,这个时候才是最辛苦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