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南昌大学大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女生,本身喜欢工科类的,可了解到很多工科类专业女生都不好就业,就选了食品。最近寒假,觉得该给自己的大学制定一些计划,就想听取一下各位的意见。谢谢^o^


食品行业的话,如果本科毕业,大多数人找的工作就是销售,要么就是生产,很少去的上研发,如果不走本专业,做管理培训生方向的话,就要把自己练成全才,学生会、兼职、成绩都不能少。在大学的过程中,你尽快确定自己的兴趣点和发展方向。多实习,多去大企业实习,多了解社会,才能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点。大学能拿到的证书还是要拿的,不一定什么时候用的上。

03.30更新,拟录取了!昨天上午考完试,下午老师就把拟录取名单发群里了!当时我正在工作,身边一群小学生,看见我的名字之后我喜极而泣,我估计是吓到他们了哈哈哈。因为图太长,我隐藏了不重要的,显示的是依次是初试成绩,初试加权成绩,复试加权成绩和总加权成绩,总成绩排名第22。一路走来,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正在考研或者是还没等来录取通知的小伙伴不要灰心!加油!干就完了!

03.29更新,复试结束了,今天上完十点结束笔试,面试专业课的时候发挥的很不好,英语还可以。就这样吧,不能改变什么了。焦虑等通知。

初试成绩出来了,总分330,看了一下去年的录取名单,这个分数在中上游,好好准备复试!给自己加油!感谢大家的鼓励和认可,私聊我的朋友们,知乎现在不太上了,所以可能会晚一点回复,还请谅解,我尽我所能把我了解的知道的都告诉你。感谢大家!

以下原回答:

本科二本农业院校,今年毕业,正在考研二战的学习,抽个空来答一下,因为去年相当于没准备,今年上半年加上疫情,加上工作不顺心,各种各种原因还是选择了二战,可以说一下我身边朋友的现状。

朋友W去年找工作进了食品行业一个名气不算小的外资私企,家里的米面油大家应该都用过这个牌子,在二线城市,拿著中上水平的工资,感觉好焦虑,感觉没有升职机会,而且社会险恶,因为自己在其他人眼里属于努力上进勤奋型,显得好像有点格格不入,导致同事关系并不融洽,有一点被孤立的感觉,女朋友读研,读完研之后还要盘算买房结婚等等诸多事情,让他觉得压力很大,没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安逸感,也没有直接辞职另谋出路的勇气。

朋友Y和我一样去年没怎么准备,随大流的考研,报了一所211,刚过国家线,有希望调剂b区,但是她实在不想继续学业,就在秋招的时候签了公司,水果公司质量检测的岗位,但是疫情爆发,公司那边也开始调整,一开始被调整岗位,后来被调整地区,一番下来,也没了耐心,也对公司比较失望,最后朋友直接选择违约,重新找工作,后来也是在本省省会城市,辗转了两三个,在一家教育机构做市场,工资刚够吃饭,每天朝九晚六,有心劲会提升自己学习一下第二外语,计划明年考公务员考回老家。

朋友L在大二的时候选择转专业读电气,去年考研刚过线没选择调剂,签了一家国企,跑项目城市不定,工资稳定不算低,只要不主动辞职,也没有被辞退的危险,工作环境是工地办公室,工作内容也很轻松,但是朋友觉得城市不稳定,不喜欢总是跑来跑去,而且他说如果他今年四十,家庭事业稳定,选择在工地养老是上上之选,但是现在二十出头,要重新选择搏一搏,计划年底辞职,另谋出路(考公考研或者重新找家乡的稳定工作)

朋友Z去年考研报了一所211,最后调剂去了湖南某一本院校生物医药专业,现在正刚开始研究生阶段,相对来说轻松一点,导师也还不错,暂时没有考虑毕业压力和就业压力。

朋友T考研没有调剂,一路直上陕西某211,本专业学硕,前段时间聊天,已经开始担心毕业,因为看著师兄师姐的日常有时也会觉得焦虑。

最后说一下我的情况,去年报了江苏某211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当时脑子可能是抽了),然后从三月份准备英语,重新学专业课,后来学专业课越来越吃力,到九月份的时候大概是直接放弃,书本就再也没打开,开始秋招的时候,找工作也四处碰壁,最后和两个朋友一起签了上面提到的那家水果公司,门店运营岗位,地点在北京,签了工作之后更不想考研了,后来十月份的时候觉得自己不能一直堕落,于是申请了做毕设,一直到放假回家的时候实验完成了一半,做毕设的那段时间,研究生师兄师姐和我的友好相处以及老师偶尔的表扬,让我对研究生生活有了一种向往,我重新审问自己,觉得自己还是想考研,这件事情才正式在我心里埋下了种子。

后来回家,过年,疫情爆发,工作时间开始推迟,2020年的前六个月,我们在网上完成了论文写作,答辩,毕业。很快也很麻木。后来六月初,正式开始去工作单位报道,我坐上了去北京的列车,到的时候是傍晚,在北京待了5天,我买上了回学校的票,连夜回了学校。(期间发生的事不再赘述,有机会单独拿出来说。)

就是这个时候,我才下定了考研的决心,之所以选择回学校而不是回家,是因为家里的环境实在是不适合学习,来了之后立马租了房子,因为不想花太多钱,而且自己又报了一个一对一考研班,所以找了个兼职,一个月1000块,够吃喝,实在不够的时候会和亲人朋友借钱,等明年工作一段时间再还,却始终和父母开不了口,兼职每天三个小时,一直干完七月份月份,八月份休息了一个月,又重新找了兼职,这次包吃包住,每天工作三小时,工资1000,中间搬了一次家,干完九月份十月份,十月底辞职,来到了朋友Y工作的城市,因为她租了房子一个人住,白天全天工作,于是我过来学习,还能有个伴儿。

到现在,2020.11.27,我这几天其实很焦虑,专业课不想张嘴背也背不进去,然而我心里也清楚,只要完完整整的走完这条路,结果不会太差的。最后不到一个月了,就按部就班,逼一逼自己,总能坚持下来的。

我今年考本专业,食品加工与安全,专硕,不考数学,报的学校是湖南一所一本,难度不是很大。因为我想要的只是三年的缓冲时间和一个研究生学历,并不追求名校和专业技术很强,我是九八年的,今年周岁22,我对我未来五年的规划,是读研工作考编制,我老家是山东的,争取能在毕业之后两年内考进山东的编制。今年考研,一个是觉得自己更喜欢学习,不管是理论和实验,还有那个想要学习的心,另一个是想弥补一下大学里没完成的事,我总觉得,去年因为疫情没有好好的毕业,我这段旅程也还没有结束,我还想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完成学业。

其实路在自己脚下,怎么走是自己的事情,选择自己想去的,然后坚定一点,食品这条路看起来确实不如那些热门和技术性比较强的前景好,但是你入了这个门,你就会越来越了解,坚持著往前走一走,在这个领域的路也就越来越宽。不止食品,其他专业也是这样的。就算有一天发现自己真的不喜欢,真的不想学食品,及时放弃,另寻他路,也是不错的选择,只要你坚持往前走,每天路都能走通。重要的是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加油!


江湖漂荡10年,如今归于大厂

记得10年前寒假,面临即将要去找实习机会的我,在汽车上写了一段话:

漂泊无定,随风而去,食品道路,崎岖不平

十年转眼而逝,从青年步入中年,从一个城市,去往另一个城市;最后归于大厂门下。这十年,一直在食品行业;准确的说,一直在生鲜行业。从鸡蛋肉禽,蔬菜水果,海鲜水产;10年路不易

如果说食品科学与工程最好的方向:多读书,多学习,多研究,少经商。

如果不安心,可以试试在食品行业找一个类目深深的研究,也会发现不一样的路。

10年一直在江湖摸爬滚打,也没去什么大公司,也没有学过什么系统的知识体系。

更多的就是靠著一步步的走,一句句的听,一遍遍的看。比聪明更有用的是用心的态度

比成功更有方法的,就是学会在孤独,怀疑,迷茫中走来,坚持不懈的努力

总有一天,你会在食品行业找到你的容身之处。


修双学位或者转专业。

企业里研发啊,品控,制造啊,都不错。主要是可以选择快速发展中的企业比较重要。参加个新兴的线上为主的企业,像元气啊;线下的如喜茶啊都不错。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