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计是我名字起得不好 跟冬天属性不合 一到冬天就会手脚冰凉 泡脚时明明水不是特别烫 把脚放进去时还是感觉 我擦好烫 今年想了个招 买了两个电热水袋捂脚 倒是挺管用 只是伸出来几分钟之后脚就又冰凉了= = 手什么的写字的时候都是冰的 现在就是普通冰 最严重时指尖一点温度都没有 像死人一样TAT 从百度上搜过解决办法 有提倡食补的 但对女性好的那些东西比如阿胶 红糖水什么的我统统不喜欢 据说吃羊肉也能改善 不过我超级讨厌那个膻味…… 这么蛋疼的情况下也是醉了 由于手脚冰凉的感觉实在是不舒服 于是特来请教大神们有没有什么好方法拯救!谢谢m(_ _)m


同事朋友间经常讨论手脚冰冷怎么办?手脚冰凉似乎已经成女生的亚健康问题了。为什么?年龄大了,身体机能运转慢了呗,秋裤、袜子、手套一件别落。另外,亲身经历的三大方法,可以试试哦:第一,要好好吃饭,有没有发现,吃饭的过程中,整个人都会热起来。第二,多运动,多运动,多运动,重要的事说三遍,血液循环快了,就不容易冷了。第三,适当的吃一些滋补品,切记,不要乱吃。选对滋补品很重要,过补的也容易吃出问题,现在流行轻滋补。同事们最近很热衷于喝即食滴鸡精,确实有效果哦。最初是一位喜欢看综艺节目的女同事,看到《辣妈辣么美》综艺节目里熊黛林和黄圣依推荐吴麓山堂的乌骨熬鸡萃,后面又在《种草吧!麻麻》节目中看到叶一茜和关悦推荐,心动了,买了一盒,每天早上吃早饭前在微波炉里叮一下,只要3分钟,口口真营养。

一盒喝完后,同事说有效果,姨妈痛好了些,手脚不冰了,也的确,每次摸她手都暖和和的。后面几个同事就团购回来一起喝,手脚不那么冰凉了,附带养肤护肤效果,爱了,推荐~~~


一到冬天,身边好多女性朋友都有四肢冰凉的情况,即使衣服穿得再多,依然手脚冰凉。身体由内而外的冷,加上天气的外寒,仅用一个热水袋根本满足不了她们......

为什么那么多女性怕冷?中医认为,主要是女性阴盛阳虚,阳虚则外寒。大家可以通过温补肾阳的方式达到驱寒助阳的作用,冬天正是养肾的最佳季节,其原因在《黄帝内经》中早有说明:

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少阴,通于冬气。

——《黄帝内经?素问?六节藏象论》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肾主管人体精气的封藏,五脏六腑的精气封藏都由肾主管,头发、骨骼都和气血有关,人体精气充足则气血足、头发乌黑茂盛、骨骼坚固充实。肾脏的功能就像冬天大自然的万物收藏,所以肾和冬季相通。

养好肾,能强身

中医认为,「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其中的「精」指的就是肾精。冬天身体气机收敛,应该藏精,如果冬天不能收藏精气,春天的时候,则正气不足,就很容易感染温病。(温病是指感受温邪所引起的外感急性热病总称,如发热、舌象、脉象、便溺等其他热的征象,易化燥伤阴是临床的主要表现。)

所以,冬季一定要加强对肾的保养,这样既能温暖过冬,还能为来年春天储蓄力量。

5个养肾方,让你冬季不怕冷

1. 艾灸

冬天艾灸命门穴、肾俞穴、关元穴、血海穴、三阴交穴、涌泉穴,能起到养肾、补血、活血、固阳、暖身的作用,调整全身的气血。建议1周3次,每次2-3个穴位。

2. 养肾按摩

站立著,把双手搓热,踮起双脚,再收紧前后二阴、闭气。两手放在后腰部,从后腰上部搓至臀部,也可以搓至屁股,一上一下为1组,搓30-50组。然后,双手从后腰上部敲打至臀部,一上一下为1组,敲打30-50组。

这套护肾按摩能补肾、强腰膝,还具有缓解尿频、尿急、尿无力、前列腺增生等的功效。

(图片源于央视网,不作商业用途)

3. 泡脚护肾3步骤

肾经起于足底,泡脚可以驱赶寒气,经常泡一泡对改善腰部怕冷、腰酸背痛等症很有帮助。用37℃左右的热水泡脚,泡15-30分钟。最好在晚上8-9点时泡脚,因为这时肾经气血比较衰弱,此时泡脚能增加身体热量,扩张血管,促进体内血液循环,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搓腰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温肾壮腰、排出体内的寒湿。所以,在泡脚的同时,还可以搓热手心后再搓后腰,在后腰上下搓摩3-5分钟。

泡完脚后可以按摩涌泉穴。双手搓热,用左手按摩右脚涌泉穴,右手按摩左脚涌泉穴,这样能起到益精补肾、滋养五脏六腑的作用。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就睡觉,补肾效果更佳。

4. 冬天宜早卧晚起

冬天早卧晚起有利于保护肾气。冬天阳气比较弱,不宜太早起床,避免消耗太多的阳气。晚上11点时肾气当令,在这之前入睡可以补肾气,醒来后可在被窝里多伸懒腰。

5. 冬天宜静不宜动

冬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伤阳气,人体应该处于安静恬淡的状态中,不要让自己太累、太激动。大家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其他舒缓运动,最好是等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活动。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生命的本源。肾精足,则能濡养四肢百骸。所以快转发给身边的朋友,尤其是四肢冰冷的朋友,更要护养好肾,温暖过冬!


冬天手脚冰冷多见于寒性体质。寒性体质一般是指人的阳气不足,阴阳失调,导致面色苍白,畏寒肢冷,腰背酸软,大便溏泄,时或腹痛隐隐,小便清长,舌质淡暗或紫,苔白,脉沉细等临床症候。每遇风寒,上述症状可以诱发或者加重。对于手脚容易冰冷的调理,除平时注意防寒保暖以外,可针对寒性体质人群的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中药调理。临床上常用右归丸温补肾阳、附子理中汤温中健脾、保元汤益气温阳调理。也可以用使用红枣,枸杞泡茶饮用,有条件晚上也可以使用艾草、生姜、当归泡个脚。

蔪大妈艾草

分量足,品质好,泡脚不二之选

杞里香枸杞


多用艾叶泡脚艾灸穴位


体寒症状的人通常有:恶寒重,无汗,头身疼痛,痛经厉害,有血块,四肢发冷等现象。体寒还常常表现在消化系统的腹泻、头痛,手脚冰凉,皮肤粗糙干燥等方面。调节体寒现象,纯手工红糖效果决绝,手工红糖色泽金黄透亮,自然结晶而成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具有化瘀散寒、缓解疼痛等多种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红糖能「和脾缓肝」、「补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恶露」.中医认为,红糖从古至今都认为是保健品,红糖能润肺气、助五脏、生津、解毒、助脾气、缓肝气。很适合体寒的朋友服用。


那你可以试试张药师的阿胶糕,一点都不腥的,吃起来口感很不错,你也可以关注一下养生达人叶小惠的微信:63167900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