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生长激素常见的副作用为:①甲状腺功能减低:每在开始注射2~3月后发生,可按需给予L-甲状腺素片纠正。②糖代谢改变:长期、较大量使用生长激素可能使患儿发生胰岛素抵抗,空腹血糖和胰岛素水平上升,但很少超过正常高限,停用生长激素数月后即可恢复,在疗程中应注意监测,对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和肥胖患儿尤须注意。③特发性良性颅内压升高:生长激素可引起钠、水潴留,个别患者会出现特发性颅内压升高、外周水肿和血压升高,多发生于慢性肾功能衰竭、Turner综合征和GH缺乏症所致生长障碍患儿,可暂停GH治疗,并加用小剂骨脱水剂(如:氢氯噻嗪)降低颅内压。④抗体产生:由于制剂纯度的不断提高,目前抗体产生率已减少,水溶液制剂更少。⑤股骨头滑脱、坏死:因为骨骺在治疗后生长加速、肌力增强,运动增多时易引起股骨头滑脱、无菌性坏死,致跛行,亦可出现膝关节、髋关节疼痛,呈外旋性病理状态,可暂时停用GH并补允维生素D和钙片治疗。⑥注射局部红、肿或皮疹:通常在数日内消失,可继续使用,目前已甚少见。⑦诱发肿瘤的可能性:国际上有关组织曾进行过相关调查研究,根据国家合作生长组和药物治疗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的大量流行病学资料,包括对肿瘤患者年龄、性别和种族等人群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对无潜在肿瘤危险因素存在的儿童,GH治疗不增加白血病发生和肿瘤复发的危险,但对曾有肿瘤、有家族肿瘤发生遗传倾向、畸形综合征,长期超生理剂量GH应用时需谨慎,治疗过程中应密切监测血清IGF-I水平,超过正常参照值+2 SD者宜暂时停用。


如果能让我长高。我愿意打


医生,生长激素有哪几种?有啥不同?「

  「医生,孩子使用生长激素,粉剂适合还是水剂适合?」

  「医生,生长激素水剂哪个牌子好啊?」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身高发愁,即便绕过种种误区,好不容易找到了正确的就诊途径,但一说到需要使用生长激素就满腹疑虑,面对药品的选择时更是无限纠结。如何挑选生长激素?哪种剂型更适合你的孩子?哪种生长激素效果更好?今天,测评小组将兵分几路,针对家长们的困惑,邀请多位三甲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知名专家,从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角度出发,对市面上生长激素的品牌产品信息进行详细解读,希望能给迷茫的父母们一点帮助。

  相知必要先相识,万事万物皆如此,生长激素也不例外。所以,我们要先细数下目前国内上市的生长激素主要品牌,做到心中有数。上图只是大体展示了国内主要生长激素产品的概况,具体回到该如何挑选一支适合孩子的生长激素呢?别著急,咱们一步一步往下看。


1、 首先,父母担心的这种身材矮小的孩子,一般多是遗传基因的因素,可能是父母的一方身材矮小,这样父母的基因就遗传到孩子的身上,这样出来了矮小症状,所以父母应该分情况进行分析。

2、 也有些孩子是由于营养不良,导致了身材的矮小,对于这种原因引起的,父母应当给孩子补充营养,多吃一些含蛋白质高的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比如多吃一些鱼虾、多吃新鲜的水果与蔬菜。

3、 有的父母给孩子打生长激素,其实是非常不好的。所以对于孩子矮小,父母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父母可以这样想,个子矮小并不可怕,只要长大后对国家有用就行了,不要一味的给孩子打生长激素。


根据最新的体格发育观念,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三个不同的时期,对孩子成年后的身高影响不同。两岁以前,尤其是 1 岁左右的婴儿期,营养的供给对身高影响显著;两岁以后,尤其 3 岁之后进入儿童期,此时生长激素在身高方面的作用就凸现出来;到了青春期,性激素对身高相当重要,因为青春期的身高突增是源于性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共同作用。


因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的不同,孩子身高的生长速度并不一致。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生长速度变慢,是不是真的减慢,是正常范围还是病态,需要正确判断。

家长需要定期测量孩子身高,按日期做好记录,出现以下情况时,可初步判断孩子的生长速度减慢:连续多次测量结果均低于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儿童平均值的 10% 以下;测量结果在第 3 百分位数以下;2 周岁以后的孩子,每年生长速度小于 5 厘米。

孩子的生长速度是判断所有生长障碍最直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通过监测生长速率,孩子生长加速和迟缓的情况可以显而易见,影响生长的因素就能暴露出来,及时纠正更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生长激素治疗疗程因病情需要而不同,通常是追赶到同年龄儿童正常身高水平,治疗一般不短于1~2 年,或达到满意终身高(骨骺闭合)即可停药。因每个家长对孩子身高的期望值不同,不同孩子治疗的疗程也会有所不同,具体要听取主治医生的建议,遵医嘱进行治疗。但是随著孩子年龄的增长,治疗花费也会因体重的变化而增加,家长要做到心中有数。

既然是长期用药,所以孩子用药的依从性将直接影响治疗效果。长效生长激素的问世是生长激素治疗领域划时代的突破,它在保持短效水剂的优势上,将注射频率降为一周一次,有效提高了用药的依从性,可以显著提高疗效。

另外,孩子用药的安全性也是家长关心的问题,长效生长激素金赛增的PEG联接方式和结构保证了蛋白质的稳定性,是安全的蛋白质长效技术,目前已成为全球研发的热点及趋势。而且自2014年上市以来,累积超过1万名亚洲儿童使用,最长用药时间已高达6年,可谓是安全有效的生长激素产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