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觉得,这种问题与单不单亲家庭并没什么太大关系,我觉得主要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应该多多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


多多尊重孩子,多多倾听孩子,有时间多陪伴孩子。如果是跟爸爸或者妈妈分开了,但依然是孩子的爸爸妈妈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有时间还是需要跟她的爸爸妈妈的陪伴。


不要让孩子自卑就行


看儿童成长心理学书。书上有。


家长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思想和心理情绪,引导孩子对家庭环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孩子是敏感的,会感受到家庭的细微变化。所以,不要企图隐瞒发生了什么,那样会增加孩子的不安,失去对大人的信任。作为家庭的一员,他有权利知道与自己有关的事实,这有助于他的勇敢面对。真诚面对孩子的问题,你们的家庭的确发生了变化,同时告诉孩子,你们仍像以前那样爱他(她)。

不在孩子面前讲另一方的坏话,不要相互破坏形象或当著孩子的面使用污辱性的语言,一味指责对方。可以告诉他,父母亲就是无法相处了。在这段情绪混乱的时期,绝对不适合对配偶作任何评判,尤其是在孩子的面前。

离异夫妻尝试做朋友。分手后,养育孩子仍是离异双方共同的责任,只有平静商谈教育孩子的事,才能让其有宁静的学习、生活心态。双方要经常保持和孩子的联系,尤其是孩子的监护方,应允许另一方探视,使孩子享受亲情。

与孩子共同担起家庭的责任,避免补偿心态。不要过度补偿、溺爱孩子,对孩子的生活,要像对待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物质补偿和娇纵都无法替代孩子精神上的缺失,相反可能是任性、暴力的来源。单亲的孩子需要更早地承担责任,才能走向成熟。

帮助孩子处理好同学关系。孩子的心理压力很大程度上来自同学,家长要鼓励孩子在班上交几个要好的朋友,经常一起学习,一起度周末。孩子的群体生活一旦正常,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避免受害者心态。最好不要向孩子控告对方的无情和不负责任,不要试图将自己的创伤作为孩子今后成长的借鉴。孩子需要从更客观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他们有自己探索和憧憬的权利。「妈妈不要我们了」「男人都是坏东西」之类的语言,会使孩子失去对人的信任和对未来的信心。


需要知道怎么成了单亲的,如果不是天灾人祸的失去了其中一方,那么请反省自己为什么让孩子失去面临单亲,然后再去建立和孩子的关系。


先从心态上把孩子放在跟自己相对平等的地位,把孩子当弟弟妹妹养。


沟通与理解,这个真的很重要,而且要及时,比如一件事情你们产生了摩擦或者不同意见之类的,要主动与孩子进行沟通,与孩子持平,不要觉得你是大人你说的都是对的,听你的,加油,日子一久,孩子肯定能够感受到你的好。


我认为要多陪陪孩子,多和孩子沟通(沟通不仅仅是和他坐下来聊天,要和他一起玩,一起做家务,干什么都不要忽略孩子,哪怕是让他在旁边看著,如果孩子不愿意不要硬性的去强迫他)但是也不能惯著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多带他运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