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二十四岁,我承认我这么大的年龄不应该想法和初中生一样,但是每天真的很烦。

我目前在家准备二战考研,大学毕业一年了,但是由于在家和父母接触多,总是发生各种各样的冲突,而且真的感觉很烦。

我父母怎么说了?属于老牌国企的成功人士,由于他们的人生成功,所以他们在我从小总是以他们的标准干涉我,对我的事情横加干涉,从小到大我的任何事,不管他们懂不懂都要横叉一脚,包括我上大学都要逼我给导师送礼,这个样子导致我现在能力有一些差,和同龄人比起来,遇事主见性上明显就差距太大了,当然了也有我的问题。他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慢慢地放手了。他们放手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这么多年他们对我任何事都干涉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人生是成功的,而且他们想给周围的人树立一个他们是成功家长,我活的幸福的样子,所以他们对我干涉,现在我这么大了他们目的达成了,所以也对我放手了。

就我个人而言,虽然他们干涉,但是我承认我的主要问题是我自己造成的,比如说大学我的计划是好好学习英语,结果上了大学以后迷失方向,可能由于我当初中学时学习不好,文化课根本上不了大学,所以我被父母以武力相逼学了特长,去了成都某艺术类学校,刚开始计划抓住大学四年学习英语,后来因为玩,和自我意识觉醒,叛逆期延后和父母闹矛盾,加上自制力弱,所以没有让英语提高,考研本来刚开始计划考英语专业,但是连英语四级都没有过,放弃,换成历史专业,第一年没考上,现在准备第二次,因为今年想回上大学的城市成都工作,他们不让,所以选择二战考研,但是每天比较煎熬。

大学毕业的这一年在家里呆的,和父母每天吵架,原因是他们觉得我一无是处,啃老族,时不时讽刺我,总是给我灌输他们价值观,我真的很烦,我现在想离家出走,但是我由于没有抓住大学四年,现在无一技之长,学校不占优势,没有实习经验,没有一技之长,甚至没有四六级证书,考研的可能性也不大,而我的手机号户主也是我妈妈,初中时她给我办的。

现在我真的很不想在家呆著,我该怎么办?我甚至想把手机号和身份证都换了,让他们永远找不到我,而且我们家有一个有大背景的亲戚,这个亲戚曾经无数次解决我家和其他亲戚工作和上学问题,甚至是亲戚家庭矛盾也是这家亲戚解决的,这家亲戚现在和我家走的最近,我大学时曾经两次离家出走,都是这家亲戚把我劝回来的,这家亲戚我一直愧疚,因为我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这家亲戚解决的,要是没有这家亲戚我当年很可能都上不了高中所以一直愧疚,如果我真的有资本离家出走,那么这家亲戚肯定要找我,这家亲戚有钱,有文化,人脉关系很广,而且我也欠他们的 所以很难

我现在学习情况是报了一个班,跟对了一个好老师,英语水平有了一定程度进步,由于比去年勤奋了,感觉比去年复习程度更好。我现在很后悔初中时没有好好学习英语,没有打好基础,如果当年学好英语也许今天我就不是这样了,说不定经济早就独立了


哈!我太理解你了。其实你面对的挑战不在英语,而在于你父母太强势,所以你内心深处缺乏自信和安全感,一方面不想听父母的想自己为自己做决策,另一方面又由于他们的强势你从小习惯于听他们的所以需要自己为自己做决策的时候不敢迈出那一步总怕自己做错了,下意识里又会觉得还是得听父母的。

我为啥知道因为我就有这样的父母呀!可能很多人觉得有厉害的父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其实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觉得很无助,因为一直活在父母的阴影之下么。相比那些父母平庸的人家的小孩,我就算取得了击败百分之八十的同龄人的成就,也得不到父母真心的赞扬,因为他们的赞扬往往都是赞扬他们自己(比如看我培养的女儿多么多么优秀),并不是真正对我的认可,且哪有那么多获得称赞的机会,大部分时间都在说,你做得还不够好,你怎么才能做得更好,以及你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始终让你觉得你很令他们失望。

怎么破?

就是...

LET IT GO呀!兄弟!

如果你不想和他们一起住,就去找工作,然后用工资自己租房子住!不要怕做错!不要怕什么错误的选择!千万千万不要怕!不用那么小心翼翼,不用没信心,一定不要怕!因为等你真的做了你就会发现根本没什么,一点难度都没有,之前都是你自己的不自信和不安全感在吓唬你呢。

不要怕自己为自己的人生承担责任!等你真的做了你就会发现一点都不可怕,甚至还非常非常爽!曾经我有屁大点儿事都要和我的父母分享,现在我什么事情都不说了,百分之九十的事儿都自己解决了,我父母偶然知道了还很不高兴地问我为什么这个事儿你不和我商量?

商量什么商量?我没有义务把我生命中的每一件事儿拿去和别人商量。我自己决定我自己的事儿有错吗?没错呀。养成习惯就好了!

我生命中也曾碰到过我觉得啊这个坎真是迈不过去了啊——就是我的父母非要逼著我离婚说一千道一万总之就是要我离婚,并且狠话说绝诸如我没有你这个女儿,你以后不用认我了这种话都说出来了。

那时候我也怕呀,我想说万一我没离婚,我坚持了错误的选择,最后一地鸡毛,那我多没尊严,但我和你说——

不要怕,千万不要怕,一定要挺住,一定要坚持住,然后选择你真心想选的!你就想你父母不会一辈子在你身边的,早晚你必须为自己的人生做选择!那么赶早不赶晚,赶早就算错了咱们还有大把的人生可以弥补,根本没什么好怕的!

事业能怎么样?离婚又能怎么样?你把这些困难细化具体化,就会发现并不能怎么样,是你自己给了自己太大压力,太多恐惧,才会觉得选错了很可怕,其实选错了根本没啥。而且姐姐过来人说一句大实话,选错没选错,短期甚至中期都是看不太出来的,只有到了你垂垂老矣的那一刻,回首过去,才会知道自己当初有没有选错。

但你自己选的,哪怕选错了,也会让你回首时豁达很多。

哦对刚才不是说我父母为了让我离婚啥狠话都说尽了吗?我就是坚持没离,那也是多少个辗转反侧的无眠之夜啊,结果现在我过得很幸福呀,老公上进又体贴,儿子都要出生了。但这就是选对了吗?哈哈,上面说了,选没选错只有盖棺才知道,前面的路还长著呢,远著呢。

但至少我已经从水手熬成船长了。

我已经掌握了我人生这艘船的舵了。

我要驾著它驶向奔腾的大海,最后望一眼黄金海岸,从此伴我入眠的是涛声与海浪,探索未知的危险和宝藏。

你就是你自己的海贼王。


你该独立了,先独立能养活自己,再谈尊严谈功过对错。离家出走不过是小孩子不负责任的把戏,不好玩也没意思。

有今天,你心知肚明一切,所以,有则改之,错则堵之,你还年轻,大把机会,褚时健是74岁二次创业挣得亿万家产的,太多成功背后的黑暗,都是黎明前的黑暗,别放弃。

人生没有什么完美复刻的绝对模式,只是一场旅行而己,不要辜负自己。找到兴趣与前行的动力,提升自己的眼界与认知,人生不止有英语有唯要与你对著干的坎,还有太多有趣的人与事等你去经历去解锁,加油小伙子。


就是还有点自尊心而已。

你心里很明白是为什么会这样。

你也并不是真的什么都不会的废物渣渣。

有手有脚的成年健壮青年,是不可能没工作的。

只是放不下面子去做那些,没学历、没文化都可以去做的工作。

服务业,工厂流水线,工地。

甚至可能都不需要面试,拿上身份证和健康证当天就可以开始工作。

你要真的厌烦家里给的压力,就打开你的手机找工作,工厂包吃包住,有些正规的还有工衣,你拿著身份证银行卡背著包装些私人用品就可以出发了。

其实你还能顶得住家里的压力,不然不会来知乎bb了。

有这点时间有私房钱就买票走人,没有就找朋友借点,总归坐个火车跨省也就几百。


找招聘网站,有没有招聘信息,能出去就出去,走得越远越好,很多地方都提供住宿的,而且你还年轻,公司也愿意培养。

考研很难,也可以考虑事业单位,24岁没有工作应该算应届,多努力一把,考取别的地方,稳定一些的。

反正无论怎么办,都是要吃苦的。

我和你处境差不多,不同的话应该就是我今年毕业。我选择了第二条路。我社会经验也很少,不能帮助你什么,暂时就这样了。


根据你描述中,我想你已经清楚了自己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如果考研短期内希望不大,那就去找份工作吧。不论是什么工作,人在工作中成长的更快。无所事事,内心会产生对自己或对他人的愧疚感,父母的唠叨与内心的愧疚感冲突,长久下去会崩溃的。

成年人需要独自面对生活了,现在起去找一份工作,至少自己能养活自己。不要瞧不上任何一种工作,什么工作都有它的技巧,只要去做,总能学到很多。

如果想考研,工作之余的时间可以利用起来。

总之,不进则退。还是让自己动起来吧!改变自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