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妈妈去医院检查,发现有颈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症状,我自己在网上查了一下,直觉上与妈妈血脂高,然后看饮食注意点,基本上都是说少吃肉,多吃菜,但实际上妈妈作为一个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贫穷的普通老百姓,这几十年来吃肉的频率算是比较低的,大部分时候都是面食+蔬菜,那为何会血脂偏高?我个人想到可能得一个因素是盐的摄入量会偏高,请问还有什么其他因素吗?对年轻人来说,应该如何注意及预防?


饮食习惯很重要


很瘦的人也会高血脂,食素的人也会高血脂,解决高血脂的终极方案就是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可以激发加强人体自身的代谢能力,运动出汗可以排泄多余的盐分,快速解决高血脂的问题,健康吃不出来,需要运动,不一定要去健身房、去森林或者公园,不等电梯爬爬楼,回家路上早几站下车步行回家,运动在我们身边离得并不远。


盐的摄入量多,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长期高血压也会导致血管壁的硬化,从而引起冠心病。

但最主要的还是饮食结构。面食是非常重要的高血脂杀手。面粉都是糖类,升糖指数也高,以面食为主的省份如山东、河北、河南、东北,都是非常显著的高血脂人群聚集地。大部分中国人的肉类摄入水平还不到要开始限肉的,除非大鱼大肉红烧肉应酬这种情况。

建议阿姨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可以增加豆类植物蛋白的摄入,可以提高饱腹感。另外就是减少面食,可以用杂粮、糙米、蒸土豆、红薯来替代主食。这些属于升糖指数低的。


血脂飙升的人,看头先知,头部出现3个警告,占一个也要及时检查

高血脂就是血液中的脂质和杂质偏多,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大家潜意识里都认为高血脂一般是只有老年人才会有的症状,但是其实现在高血脂也越来越年轻化了,很多年轻人已经开始逐渐出现血脂高的症状。因为高血脂的症状会跟其他疾病混在一起,所以很难有人引起重视,总是选择忽视他。如果高血脂得不到及时调理,就会演变成为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是危害生命健康,所以被称为「隐形杀手」。所以当我们的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检查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如果脸部出现3种异常,血脂就飙升了

1、 脸上有黄疣

黄色疣就是眼睑处会长出一些黄色的瘤状物,这是高血脂的症状之一,经常出现在眼睛周围,皮肤隆起一个个,摸上去虽然不痛,但是却暗示这身体危机。因为血脂升高,血液中含有大量的脂质和杂质,如果在血管中沉淀积累,表露在皮肤上就是一个个黄色疣状物。一般女性身上会出现较多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检查血脂。

2、老年环

老年环一般出现在血脂高的人群中,因为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较多,所以会在眼睛的血管中出现沉淀,造成眼球浑浊不清,说明血脂偏高。但是如果血脂持续升高,眼睛周围的环状物就越来越明显了,说明血脂也越来越高,一定要重视。

3、耳鸣异常

如果耳朵经常出现耳鸣的声音,说明血管逐渐出现衰老的痕迹,说明血管中出现斑块。因为血脂升高的时候,血液粘稠度增加,很容易在血管中留下沉淀,形成斑块会造成血管出现堵塞的情况,血液循环受到影响,所以就会导致耳部神经缺氧就会出现耳鸣。

这些行为习惯在生活中容易诱发高脂血症,尽量少做

1、不健康饮食

高血脂跟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饮食不当就会影响血脂水平,造成身体内脂肪含量过高,就会影响血脂水平。例如我们经常吃的脂肪多、高糖高盐的食物,这些食物会造成人体热量过剩,储存在人体内,影响血脂和胆固醇含量,诱发高血脂。

2、不爱运动

如果有些人平时不喜欢运动,身体内就会储存过多的脂肪,造成血脂升高。平时应该注重锻炼身体,积极参与活动,可以消耗身体多余脂肪,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同时还要尽量避免长时间久坐、抽烟喝酒、经常熬夜等,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是引起血脂升高的因素,所以应该尽量避免。

不想血脂飙升,要做到这三点

第一件事:补充营养

高血脂人群,平时更注重补充营养,多喝水,能帮助稀释血液。防止血管系统堵塞,改善保养和血管。

第二件事:多运动

运动对身体的好处有很多,首先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消耗身体多余的脂肪。建议每天进行30分钟左右的运动,对降低血脂很有帮助。

第三件事:清淡的饮食

高血脂控制饮食是很有必要的,如果经常吃些对身体有害的垃圾食品,会导致身体内的血脂越来越高,所以为了健康应该多吃新鲜果蔬,多吃鸡肉和鱼肉和五谷粗粮,既能补充营养,就能帮助清除体内有害物质,减少脂肪堆积,有益身心健康。


吃面食过多,碳水化合物也会转化成脂肪,再加上老年人血管弹性差,血管内壁有损伤,都会导致脂质斑块的堆积。

年轻人保养推荐地中海饮食,可以看我之前的一个回答,有地中海饮食的介绍

美国人肥胖严重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www.zhihu.com图标

更多内容,可以关注公号(瑞恩巴巴 id:DadLoveRyan)


除开高盐饮食习惯,高糖也是高血脂的诱因之一,面食含糖分和碳水化合物都比较高,甚至高于大米。大量糖分被摄入体内,过多的糖没有被身体利用就会经由肝脏直接转化为脂肪。因为没有经过消化酶的分解,这类脂肪的分子一般比较大,容易和血液当中的糖结合,形成血栓,造成血液粘稠和血管堵塞。

其次,随著年龄增长,血管和器官都会发生相应的老化问题。所以,需要我们更加注意饮食营养均衡问题。长期食用面食+蔬菜,像糖类、维生素类、膳食纤维类的营养能满足或者超量,但其他营养元素就会相应缺乏。同理,高血脂主要原因是脂肪摄入过量,但如果我们彻底拒绝脂肪的摄入,那也是不可取的。最起码,我们是需要脂肪来供应日常活动所需的能量的。

因此,我们也要来正确认识高血脂合理摄入脂肪的问题。用不饱和脂肪酸来替代传统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会更健康。通过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来促进体内饱和脂肪酸的分解和排出,同时也避免了营养不均衡导致的各种炎症问题。


调节饮食,控制血脂

现在天气还是非常的寒冷,户外活动明显减少,加上春节进补,很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应多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含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多的食物。进补要严格控制。

选好时间,有氧锻炼

专家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可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血脂的发生。绝不能因为寒冷而减少运动。

调整情绪,切勿激动

现在日照短,容易出现抑郁或烦躁易怒。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脂升高,这些都不利于血脂的预防和控制。因此平时要注意心胸开阔,保持平稳情绪。

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体内血脂的异常变化,及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等作出相应调整,还可以对高血脂人群的治疗情况作定期监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