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神棍学。研究易经盛产神棍,比如说《周易与量子力学》什么的,可惜当代物理太难,要不然你会看到形如《周易与希格斯粒子的交互在三个代表精神下的理论与实践》的东西。

中国哲学之于哲学,正如同逻辑哲学论中的逻辑命题之于命题那样:根本就不是一类东西。


周易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只是到了近代被一些半吊子伪学者给解释得面目全非了。

其实周易在古代也就是一本用来占卜的书,扯不上什么哲学范围,直到孔子老先生,把这本书进行修撰,并为其编写了《十翼》之后它才逐渐发展为儒家学说的经典之一,(但也有人考证十翼并非孔子所作,是后世人补充完成的)至此以后它才被赋有哲学思想和意义。

近年来随著国学热的兴起,易经这本奇书不断被各种伪学者给利用,成为了愚弄大众的一种手段,比如说,《易经与数学》,说实在的易经的六十四卦也就是2的6次方的一个排列组合,这连小学生都会做的题目,特么也能扯上数学,真是想像力丰富啊!还有什么《易经与管理学》说实在的如果这本书如果让泰勒这些人看到真的是恨不得跳出来给你几个巴掌,这也能叫管理学,拿个厚黑学的东西去解释易经这本儒家经典,你就不怕孔老夫子晚上去找你!

最后回答一下题主的问题吧,其实易经这本书本身就是以儒家思想为主导,将古代占卜学,风水学,朴素唯物主义辩证观融合一体的一本奇书而已,你说他是什么逻辑书也行,哲学书也行,就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只是每个人的带著不同的思想和阅历去看,这本书的意境也就不一样了,但是切不可把各种学科生搬硬套进易经里,这样便就有点弄巧成拙的感觉了!


客观的说(本人对易经和西哲都很喜欢),易经是易经,是朴素唯物主义和占卜还有人生道理的集合体,
易经算中哲吧。哲学外面的话,研究的它的还有经学、科技史(数学史、天文史)、宗教学

易经的思维 大概有 具象比类思维 + 辩证逻辑思维

不具备抽象逻辑思维,而且也不是精密逻辑思维。

因此易经的思维只属于整个逻辑学的一小部分,处于浅层,表层,感官层。当然也是人类最原始思维,大家不用学就会的。


易经属于数学,可惜没有数字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