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银耳要煮出胶质元素

才能提高银耳本身营养的利用率

煮银耳之前,将银耳泡发好,能让煮出来的银耳胶质 浓稠,吃起来也更为软糯可口。

第一步很多人都做错,难怪出胶少,热水泡发速度虽然快,但热水会让银耳的营养成分流失,也会影响煮出来的口感,所以干银耳最好还是用冷水泡。

通江干银耳需要用冷清水浸泡30分钟后,淘洗2-3次。

泡发后的干银耳体积变大,耳片Q弹有韧劲,整体呈晶莹剔透状,散发著一股特有的粮食香味。

煮银耳的时候不切不剪,整朵放锅里煮,不仅耗时还不容易出胶,白白浪费营养。

泡发好的银耳,最好撕成小块(或用刀切成小块),让其受热面积均匀,也方便出胶。

煮银耳的时候水、配料不宜过多,正宗通江段木银耳加水比例保持1:200左右,保证煮出来的银耳胶质满满~(煮的过程中不宜再加水,最好一次性把水加满)

煮的时候时间不宜太短,太短银耳不出胶,口感大幅下降。

先开大火让水快速沸腾,方便把银耳煮的更为软烂,然后再转成小火慢炖,慢慢熬出胶质最好。

通江段木银耳要熬制90分钟左右,再加入红枣、枸杞等其他配料(银耳单独先煮,出胶后再加配料)

加入配料后可再煮30分钟(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适当调整时间)

记住这些银耳出胶小诀窍,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做的银耳不出胶啦~

注:吃银耳要想对身体有益处,建议大家吃正宗的通江青冈段木银耳

-


1 要选对银耳,有的银耳是用来煮汤的,久煮也不能粘稠,要买煮银耳羹的银耳,淘宝上一般搜一下银耳就会出来,超市里面就难辨认了。

2 银耳要浸几个小时再煮,煮之前银耳一定要撕成小块!这是最关键的,有的教程说撕的横切面大更好出胶,不过我懒都是切的,出胶也很好,不过切的很小。一定要注意水和银耳的比例,水没过银耳一点就好,一般我是半朵银耳500ml水的样子。

3 一开始只煮银耳不要加红枣等配料,也不要加糖,根据电饭煲或者高压锅等工具的不同煮40分钟到1个小时,就能出胶了,然后再加其他材料或者黄糖。

4 煮完后要冷却一会,就能更好的出胶。

附一张我做的银耳羹

发布于 12:31?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丑耳煮出胶技巧:

1、剪碎:丑耳泡发前剪碎,这样可以增大丑耳与水的接触面积,更容易出胶;

2、泡发:丑耳剪碎后可以放在冰箱保鲜层泡发12小时,足够的泡发时间,在煮丑耳时会更容易出胶,【注:干货4度为最佳泡发温度,口感好、发头大、同时冰箱泡发避免滋生细菌,尤其是炎热夏天】

3、炖煮:丑耳刚开始要需要大火,如果是功率较小的电炖忠较难出胶,一般普通电饭锅按米饭键,煮50分钟即可出胶。煮好的丑耳保温1小时,会更粘稠。


用豆浆机也可以出胶。这个帖子是我感谢知乎的一个养生帖,最近我琢磨到一个养生的小窍门,起因是我有一个同事产后气色特别好,白里透红,但是她生产之前脸色是有点发黄的,于是我向她讨教是怎么调理身子的,她说她生完孩子之后每天都吃三红汤,就是红枣红豆花生放一起然后熬的汤,因为我是一个人住,又是上班族,早上比较忙碌,我是没有功夫去煮这个汤的。于是我就非常羡慕她有家人照顾,并且我自己在考虑要不要使用电饭煲的预约功能,我以前就知道电饭煲可以预约烧汤,但是我一直觉得泡一夜并不是很好,而且现在天气又热了,就更加不好。就在我苦思冥想的时候,另外一个同事给我安利单人豆浆机,说每天早上自己打一杯豆浆喝也是非常好的,我就突然灵光一闪,因为我以前是用过豆浆机的豆浆机,除了可以打豆浆,还可以打五谷杂粮,但是那时候买的豆浆机特别大,打一次我一个人很多天都喝不完,要隔夜放冰箱,清洗又比较麻烦。现在居然有小的单人豆浆机了,这这这简直就是福音,那我就每天做新鲜的糊糊,一次性都喝完!!现在我每天早上喝红枣,花生,红豆,莲子,银耳,做成的糊糊。莲子银耳是我加的,莲子补肾,银耳润燥。特别是银耳润燥,每天吃对长期待空调房的人特别友好,而且不加银耳的话没有那么滑,加了银耳之后滑滑的,口感加好。我现在每天都坚持一碗糊糊,气色慢慢有点改善,因为好吃,所以很容易坚持下去,希望每个姑娘都成为水灵灵白里透红的姑娘。


想要出胶多,首先要选择品质好的银耳,如果是普通银耳的话记得要跑3-4小时。再煮3-4小时,这样才容易出胶。


我感觉我家的银耳就怎么煮都煮不烂 我用电砂锅煮的 第一张二张图是切的很碎煮的成果 而且煮了很久很久 后面三张是今天煮的 泡了一夜的银耳 没有切碎 煮了一下午这样 刚出锅 还没放凉 放凉后应该粘稠度会增加 但是我估计要想出胶得多更关键在于多泡一会(我每次煮放水都放的不够)


我说说我的经验吧。先用温水洗洗,然后泡泡,最好有点保温的容器,泡两个小时后熬煮一小时,小火。再加入冰糖,杞枸。盖好锅盖焖一会就好了。你试试吧。


银耳汤食材:干银耳半朵,也可以直接选银耳碎、冰糖、清水;

具体步骤:

第一步,将干银耳加大量的清水,浸泡3个小时,如果是银耳碎的话,浸泡30分钟就足够了;宝妈就是买的银耳碎,简单又省事,而且价格还便宜;

第二步,将银耳碎加2倍的清水,盖上盖子,用大火煮开后,小火煮15分钟;然后关火,盖上盖子焖10分钟;水量与银耳的比例控制在2倍以下,如果是用电压力锅,1.5倍的水就够了;但如果用的是汤锅,水分容易大量流失,清水量就需要2倍了;

第三步,加入冰糖,继续用小火焖煮10分钟;按照这三个步骤操作,煮出来的银耳汤出胶快又多,满满的胶质感,口感超级的棒。

【生活小贴士】

一、怎样选购银耳选购银耳时,应选择白中带黄的银耳,纯白的银耳在熏制时一般都添加了化学物品,食用时不利于健康。优质的银耳色泽自然,白中带黄。从经济实惠的角度而言,建议大家直接选购银耳碎。虽然成品外观没有整朵的漂亮,但一点也不影响熬煮。而且在熬煮时容易泡发,也不用撕碎,制作更加的简单和省事。最重要的是,价格真的要实惠很多。

二、怎样浸泡银耳整朵的银耳在浸泡时,一般要4个小时以上,才能充分泡发,而且一定要黄色的底部朝下,这样泡发出来的银耳,才会出胶快又多。如果是银耳碎,那么只要加足量的清水,浸泡30分钟就可以了。

三、银耳的食用禁忌银耳偏寒性,如果是体寒的群体建议避免长期食用。另外,如果是血糖较高的朋友,也不建议使用,避免血糖升高。冬天天冷,一碗热乎的银耳汤,不仅可以暖胃,还可以美容头疼,爱美的你一定不能错过!


可以先用生粉泡银耳,泡半个小时,洗干净,再用砂锅小火慢炖,煲半个小时左右,这样煲出来的银耳就会胶质满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