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耳有2个品种,根本区别在于栽培的方式,一是代料栽培,一是段木栽培。

代料银耳是栽培在温室的玻璃瓶或塑料袋中,如温度湿度等调节好,一年可收获多次,朵形大、均匀,有的银耳能达到8-10公分,价格几十元一斤,比段木银耳便宜。

段木银耳栽培在段木上,一年收获一次,外观没有代料银耳的大,颜色米白稍带黄,泡发率高,5-6CM以上的银耳只占年产量的10%左右,价格比代料银耳贵,一斤上百。


我国目前银耳生产品种主要有5种,第一种是原木银耳,第二种是白色剪花银耳,第三种是整朵黄色银耳,第四种是丑耳,又称雪耳、细花银耳,第五种就是本草银耳。前四种在市面上较为常见,最后一种较少见,在这里大体说说,本草银耳分为金燕耳和林地天然银耳,这两种银耳都是中国银耳之父姚先生的研究成果,金燕耳是选用有滋补功效的中草药,如莲子、莲壳、山药、茯苓、枸杞苗、枸杞枝茎、黑芝麻、白术等中草药作为栽培原料培植出来的,使银耳菌丝吸收其营养成分形成银耳子实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